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这个易危物种又出现了!在仙居广度乡广度村附近
2020年05月25日 来源: 仙居发布

  5月24日, 仙居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志愿者在广度乡广度村附近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

  当天上午10点多钟,志愿者李焕荣等人途经广度乡广度村时,发现一只疑似豹猫的动物正伏在草丛中,立即下车用照相机进行拍摄。这只疑似豹猫的动物见有人过来, 立即钻进茂密的草丛中,临走还回头看了一眼几位志愿者,然后消失在人们的视野当中。

  据资料显示:豹猫是产于亚洲的猫科动物。通常在夜行活动,以啮齿类、鸟类、鱼类、爬行类及小型哺乳动物为食。除了交配季节外,它们一般为独处。

  体型与家猫大致相仿,但是地域不同差别比较大。南方的豹猫为黄色,北方的则为银灰色,胸部及腹部是白色,豹猫的斑点一般为黑色。由于人类的猎杀失去栖息地,豹猫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成易危物种。

  2018年6月19日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捕捉到豹猫围着大树行走的短暂视频,个体有2只豹猫,这是这个保护区首次获得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豹猫的野外生存监测记录,目前浙江省内还没有类似的相关报道。

  豹猫是体型较小的食肉类,头部形状与家猫一样但体型略比家猫大,体长为36-90厘米,尾长15-37厘米,体重3-8千克,尾长超过体长的一半。头形圆。从头部至肩部有4条棕褐色条纹,两眼内缘向上各有一条白纹。耳背具有淡黄色斑,全身背面体毛为浅棕色,布满棕褐色至淡褐色斑点。胸腹部及四肢内侧白色,尾背有褐斑点或半环,尾端黑色或暗灰色。

  目前豹猫在中国分布记录有5个亚种,除新疆和内蒙古的干旱荒漠、青藏高原的高海拔地区外,几乎所有的省区都有分布,2012《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当天下午,仙居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把相关视频照片发给南京环科所专家进行鉴定,南京环科所吴军博士观看视频后,确定正是豹猫。

标签: 豹猫;志愿者;广度乡;仙居县;视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