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仙居检察在全省首创出台片区检察官制度
2020年05月24日 来源: 台州检察

  “原本都是小事,因为我的事,让大家都麻烦了,过去的事就不再提了!”经过半年多的调解,吴小甲和吴小丙终于当场握手言和。

  2019年2月,台州市仙居县村民吴小甲与村主任吴小乙因领取承包村道路工程款问题发生争吵,后吴小丙伙同吴小乙、吴小丁等人与吴小甲发生肢体冲突。期间,吴小丙用拳头将吴小甲打伤,造成其两根肋骨骨折,经鉴定构成轻伤二级。县公安局以吴小丙涉嫌故意伤害罪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并将该案移送仙居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在案件审查起诉过程中,被害人吴小甲多次到仙居县检察院控申部门来人来访,要求检察机关严惩吴小丙,同时对同案吴小丁等人进行立案监督。

  在接到群众信访,并充分了解案情后,仙居县检察院积极回应吴小甲的信访诉求。针对其提出的立案监督申请,在审查后,仙居县检察院认为,目前在案证据不足以启动相关程序。考虑到信访人反映强烈,若不能妥善处理,极易激化双方当事人的矛盾,为社会埋下不稳定因素,仙居县检察院在积极督促案件办理、及时告知当事人诉讼进程的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矛盾化解工作方案。

  ▲片区检察官(左一)赴基层了解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难题,为其出谋划策。

  仙居县检察院的承办检察官王均成和片区检察官胡俊杰、陈熙镇多次带案下访,到当事人双方所在的村进一步了解情况,同时邀请当地党委政府驻村干部、村干部共同参与,多次与吴小甲沟通,准确了解其在事件中的实际损失及对经济赔偿的要求。

  据了解,胡俊杰、陈熙镇是负责的仙居县白塔片区多个乡镇的片区检察官,区别于案件的承办检察官,他们的主要职责是在社会治理的前端、末梢发挥作用,一方面,他们负责对接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中心,通过定期走访了解基层存在的尚未构成刑事案件的社会治理风险,以法律思维提供解决方法,通过风险评估、引入律师参与、司法救助等多元化措施将矛盾解决端口前移;另一方面,他们要在案件的次生矛盾处理中,通过释法说理普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使犯罪嫌疑人真诚悔过和被害人的谅解,缓和和修复社会关系。

  通过与当事人双方的反复沟通,检察官们了解到,被害人的心理预期未满足。在吴小甲受伤后,吴小丙因经济条件有限未作赔偿,花去的医药费加上被拖欠的工程款令吴小甲生活困难。在新旧问题的叠加下,双方矛盾存在进一步激化的风险。在准确把握矛盾症结后,仙居县检察院联合当地党委政府、人民监督员、村干部等多次组织双方进行座谈,倾听双方矛盾,运用释法说理,全力促成刑事和解。

  ▲片区检察官(左二)在田市镇了解情况。

  鉴于吴小丙能够基本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符合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条件,承办检察官在办案中注意教育转化,进行释法说理,同时引入律师参与,普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相关规定,促使其真诚悔过。

  为帮助吴小甲渡过生活困境,仙居县检察院为其申请了司法救助金,同时帮助其清算医药费等合理费用,引导吴小甲回归理性诉求,通过调解减少诉累,及时减轻家庭负担。在切实解决吴小甲的燃眉之急后,吴小甲内心对检察机关多了一份信任,这为之后的成功调解打下了基础。

  最终,在检察机关和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双方的合理诉求都得以满足,吴小丙在依法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后,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双方矛盾化解。

  该案的成功化解是仙居县检察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对接防范化解社会风险攻坚战的生动体现。

  ▲片区检察官团队参加下各镇淘宝村电商代表座谈会,了解企业法治需求。

  据悉,为推进诉源治理,2019年,仙居县检察院出台《关于开展片区检察官工作制度的通知》,通过设立片区检察官,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该院以中心镇和街道为核心,将全县划分为6个片区,每个片区包含2-5个乡镇,选派业务能力强的员额检察官或中层业务骨干,组成派驻片区检察官团队,进行点对点沟通联络,定期走访、带案下访,实现法律服务精准对接。据悉,片区检察官现已辐射全县20个乡镇,实现了办案与风险防范、矛盾化解相结合,办案与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相结合,办案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相结合,以及三个效果的统一。

  同时,该院不断探索矛盾化解新机制,建立“三个一”模式,积极参与“信访超市”联合接访,全面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实行“每周一会商”,对需要公检法三部门共同解决的信访事项进行联合接访,积极沟通,切实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实行“一信一档案”,将信访事项进行案件化办理,确保回复有据可查;实行“每案一督办”,加快信访件流转速度,跟踪信访件处理情况,在重要时间节点以口头、书面形式进行催办,督促依法履职,实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月内办理结果或办理过程答复”两个100%。

  记者从台州市检察院获悉,为推动县域治理现代化,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指导意见,充分运用“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部署全市基层检察机关全面入驻当地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中心,积极助力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

  将12309检察服务中心信访接待、举报受理、法律宣传等功能融入矛盾化解调处中心,以“定时到岗”“随时约岗”“常驻在岗”三种模式确定群众不跑空。能当场解决的事项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事项及时解决,管辖不明的事项集中协调解决,确保人民群众不多跑、通过参与调处中心工作,依托警调、检调、诉调等矛盾纠纷化解平台,打造集信访接待、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司法救助、心理疏导为一体的涉法涉诉信访“一站式”联调共治格局,强化源头防控,减少群众诉累,实现信访“最多访一地”。

  截至4月10日,全市检察机关除临海、玉环两地因场所改造客观条件不能入驻外,均已入驻当地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并开展工作。

标签: 仙居县;检察官;化解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