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后续:3只小豹猫有名字了!分别叫天天、坤坤、健健
2020年05月18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临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救援了3只出生不足7天的豹猫宝宝,并将它们送往台州湾野生动物园饲养。(详情见本端5月15日报道《括苍山区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来给小萌猫取名吧》

  5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台州湾野生动物园,看到它们同住在一个保温箱里。上周末,记者了解到三只豹猫宝宝的“闺名”已经确定,分别叫天天、坤坤和健健。

  图为豹猫幼崽。 图片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

  不过,动物园工作人员说,眼下还不能掉以轻心,据他们了解,目前省内没有饲养野生豹猫的先例,饲养方法还需摸索和研究。

饲养野生豹猫幼崽或为全省首例

  5月15日上午,几只小豹猫在箱子里嬉戏打闹,打滚咬耳朵。

  “它们刚来的时候不是这样的,趴着不怎么动,眼睛没有睁开,体温较低。”台州湾野生动物园动管部工作人员说,豹猫入园后,园里专门找了个单独房间,等兽医做了检查,确认没有受伤后再送进保温箱。

  怕一个人照顾不过来,园方安排了两名饲养员分别照顾3只小豹猫。

  “保温箱里睡了两个多小时,它们体温恢复正常后就开始吃东西。”该工作人员说,他们先是用针管喂了羊奶粉和安慕希益生菌,保障它们营养。

  第一晚,10毫升的羊奶粉喝了五六毫升,第二天食量增加到10毫升,每天4个小时喂一次。

  记者在一份育幼记录表上看到,这两天3只小豹猫能吃能睡能排便,生活规律。目前,老大体重158克,老二体重153克,老三体重147克。

  它们现在的家是一个箱子。“箱子里放了加热垫和温度计,可以控制和监测生活区的温度。”动物园动管部工作人员说,在温暖的小窝,它们变得活跃多了,现在小家伙们眼睛已经睁开了一条缝。

  “但据我们了解,饲养这么小的野生幼崽,全省可能都没有先例,我们咨询了相关专家,又参照此前饲养金钱豹、黑豹等经验,才用了现在的饲养方法,以后还要根据它们的状态,继续摸索调整。”该工作人员说。

集结全省专家制定饲养方案

  如今,还有一个专家团在时刻关注着小豹猫每天的变化。

  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林资源与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工作人员卢国亮说,自发现这3只野生豹猫幼崽后,省里也非常重视。它们来到动物园的第二天,该局就组建了台州救护豹猫幼崽专家组,成员包括省林业局专家、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专家、杭州动物园专家、宁波雅戈尔动物园专家,以及台州学院的两位教授。

  “采用羊奶粉喂养是多位专家达成的共识,羊奶的营养足够好,小豹猫现在喝得也不错,所以他们建议暂时先不要用母猫喂养的方式,免得小豹猫要重新适应,母猫喂养可以作为备选方案。”卢国亮告诉记者,在具体饲养细节上,专家们也会随时给出指导意见,这些意见和措施,动物园都在陆续执行并完善。

  “小豹猫的名字是专家组给起的。”卢国亮解释,天天、坤坤和健健这三个名字,语出《易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之句,意为来自天地,健康成长之意。

  “之前我也咨询过专家,野生动物幼崽的存活率向来都不高,即使由幼崽母亲自己抚养,也有很大风险。”卢国亮坦言,台州在这方面缺乏经验,但通过饲养野生豹猫,尝试一些好的方法,积累下经验,将有利于今后更好地开展动物保护工作。

标签: 豹猫;饲养;台州;规划局;动物园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