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括苍山区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来给小萌猫取名吧
2020年05月15日 来源: 临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近日,临海市括苍山区发现三只野生豹猫幼崽,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目前,三只小豹猫经临海市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救护,已安全栖居在台州湾野生动物园。

  5月12日晚,括苍镇派出所接到王女士报案称:“我爸捡到了3只小‘云豹’,我们想上交给国家。”接案民警迅速联系森林公安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并派专人去接收。

  据了解,王女士父亲住在括苍镇井东村三十六口缸。这几天正好是山下集市日,王女士顺道给父亲买了基本生活物资送上山去。王大伯便把刚捡到的3只小动物给女儿看,并兴致勃勃地说起了这段“特殊”的经历。

  原来,王大伯带着3只狗到山上采金银花时,碰到了类似云豹的“大猫”。在驱赶走了“大猫”后,他在附近的洞里发现了这3只幼崽。看它们长相呆萌,王大伯就想着拿到集市上卖,于是带回了家。王女士一听便着了急,她告诉父亲:“这是国家保护动物,贩卖是违法犯罪,要坐牢的,我们快把它们上交国家。”

  5月13日下午,3只幼崽辗转来到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紧急联系各地专家,对幼崽进行“云”鉴定,初步鉴定为豹猫。而此时,3只幼崽已经20小时滴水未进了。考虑到幼崽太小不满足放生条件,母猫受惊吓可能离开了原来的山洞,专家们随即决定,请求森林公安协助将幼崽送往有豹猫饲养经验的台州湾野生动物园。

  一路高速驰骋,3只幼崽来到了台州湾野生动物园。经园方专家现场鉴定,其为豹猫,3只均为母,且出生不足7天。园方立马着手准备狗奶、益生菌等食物,并配置经验丰富且饲养过豹猫的饲养员专职饲养,确保它们得到最好的照顾。

小知识课堂来了

  野生豹猫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无危(LC);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等级:易危;列入《华盛顿公约》CITESⅡ级保护动物。

  豹猫不是豹,属于食肉目猫科豹猫属。在民间还有人称鸡豹、土豹子、野猫等。豹猫如其名,拥有猫的身材,体型跟家猫相仿,但更显瘦长苗条,有更长的腿和小巧的头部,还有像豹子一样的斑点和顽强的生存能力。

  “豹猫是夜行动物,生性怕人,远远听到人的动静,就会藏起来,所以在山里遇见的机会很少。在浙江野外,豹猫是近乎唯一的猫科动物了,和它同一个科目的,如金钱豹、云豹、金猫等,我省已经十几、二十年没有被发现过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野生动物保护负责人介绍道。

前方高萌预警!

  今年以来,临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救护野生动物41次,其中蛇类5次,幼鸟及其他动物36次。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不要过度干预野生动物生活习性。特别是近期,是小猫头鹰的试飞期。如广大市民遇到了掉在地上的小猫头鹰,千万不要人为干预,它的父母就在附近,它休息一会之后会再次试飞。如果进行救助,沾上了人类的气息之后,野生小猫头鹰就要失去与父母团聚的机会,只能去野生动物园了。

  最后,为三只可爱的小豹猫征集名字啦!

  截止到2020年5月31日,可以在“临海发布微信公众号”下方留言,注明名字及命名原由,或者编辑“我为小豹猫起名字”为主题的邮件。

  发送至:752955589@qq.com。

标签: 豹猫;临海市;台州;规划局;自然资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