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路桥:“清廉指数”助建清廉村居
2020年05月24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全区各村居(社区)‘清廉指数’综合测评得分89.54分,比去年高出1.48分。全区90分以上的A类村社占比47.22%,同比增加11.57%。”日前,一份数据详尽的全区村社“清廉指数”分析报告在路桥区2020年首次清廉文化大讲堂上亮相。

  综合得分、评定等级、指数排名,让216个村社的成绩一目了然。“‘清廉指数’就是让村级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用数字说话。”路桥区纪委区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清廉指数”每年评定一次,结果分为A、B、C三个等级,分数的高低反映出各村社在廉洁班子、廉洁“三务”、廉洁工程、廉洁文化等方面认可度、感知度和满意度。

  赛龙村在这次“清廉指数”测评中得分96.45,被评为A类,在蓬街镇排名第三。而在去年的“清廉指数”测评中,得分仅79.25分,排名垫底。“那次我们还在全区清廉大讲堂上作表态发言。”这让赛龙村村委会主任应万长倍感压力。从测评结果看,党员干部管理不力,村里工程项目监管匮乏等都是减分项。

  “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赛龙村两委痛定思痛,快速行动,以问题为导向,全力整改落实。在村里商用住宅项目中,村两委班子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完成42间违法建筑的拆除,并安置房屋7幢68间,87.8亩土地预征工作同步铺开。

  看到村里发生的变化,村民接到第三方测评的电话后,果断给出了高分。赛龙村也因此从C类转换到A类。

  从“关门测评”到“开门打分”,群众的参与让“清廉指数”测评更加接地气,也更靠谱。据悉,“清廉指数”测评除了镇(街道)考核、特色工作加分外,还引进了第三方测评。在路桥全区范围内随即抽取4320名村干部、党员、村社代表和普通村民,将更多的打分权利交给群众。

  路桥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郑智斌介绍,他们还着力做好“清廉指数”的后半篇文章,有针对性地对评分较低的村社开展结对帮扶、村社巡察“回头看”等,形成了测评、监督、整改、教育的有效闭环,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指数测评工作开展以来,全区90分以上的A类村社连续三年呈递增趋势,80分以下的C类村居连续三年呈递减趋势,清廉指数有了明显提升,农村基层政治生态明显好转。

标签: 清廉指数;测评;路桥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