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平田:开启“山水经济”新时代
2020年05月24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图由受访者提供

  当“山高水远”转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于是化平凡为神奇——

  黄岩平田乡南邻雁荡山,西接长潭湖,全乡海拔较高,多山地,偏远的地理位置再加上库区开发限制等客观条件,使这里经济发展相对滞后。

  “我们致力打通‘两山’转化通道,以打造红色旅游发展圈、绿色农业发展圈、生态环保发展圈为路径选择,依托得天独厚的红色旅游资源、生态环境禀赋,以景为媒,做好文旅结合大文章,并同步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推动乡域发展提质升级,最终实现全域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目标。”平田乡党委书记郭韬韬说。

  近年来,该乡以一条公路为纽带,串联起云海、竹海、田海、茗海等当地特色元素,“山水经济”开启了平田乡发展的新时代。

  在“天空之城”览长潭全景

  五一节前夕,记者来到黄岩平田乡。

  当天上午,记者随车沿着盘山公路去往黄毛山,山间雾气时聚时散。山顶新建起的“天空之城”,是一处网红之地。

  该乡党委副书记吕永卫分管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天空之城’、桐树坑红色景区、蒋家垟百亩梯田等是当前平田最靓丽的‘盆景’,激活了全乡美丽城镇建设的一池春水。在这些网红打卡点的牵引下,我们乡正努力实现从‘盆景’到‘风景’的蜕变。”吕永卫向记者娓娓道来。

  “天空之城”位于黄毛山,海拔700多米,占地300余亩,在省财政“两山”专项资金扶持下,该乡对黄毛山茶园进行生态开发。目前已建成配套游步道、定制木屋,风车、茶田小亭、茶室等,未来将打造集高山茶园景观欣赏、茶产品购销、户外拓展、农事体验及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农旅基地。

  浙江影宿生态旅游公司是其中一家主力合作单位,该公司总经理黄国煌告诉记者:“如果是晴好天气,每天会有1000人左右来到‘天空之城’,这里成了露营族的最爱……”

  看来,“天空之城”总体工程虽没有完工,但正如美人犹抱琵琶半遮脸,早已芳名远扬夺人眼球了。

  “这个项目以星空露营基地为核心,把农业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放在首位,融合农业绿色观光游、茶叶采摘体验等,打造高山茶园景观欣赏、茶产品购销、户外拓展、农事体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农旅基地,迎合游客求异、求新、求特、求美的消费心理。”平田乡城建办负责人郑勇说。

  在小息庄园拥抱青山绿水

  沿缓缓斜坡形山路而上,不一会儿就来到位于山麓中的江南园林式风格的小息庄园。

  “这边是猕猴桃区,那边是垂钓区。”“庄主”郑良贵介绍,他的正式身份是台州登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虽然已有74岁,但看上去身手敏捷。这家公司通过公开竞拍获得迁并后的老校址国有土地使用权,并流转土地数百亩,租下半座灯盏山和一个水库,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建造了这座颇具规模的休闲观光农庄——小息庄园。郑良贵从城里来到平田“八年抗战”,以“愚公移山”精神,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打造出这片诗意的栖息地。

  平田乡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无霜期长,土壤肥沃。

  “从卖产品的初级业态到‘卖风景’的高级业态,平田乡让传统农业与旅游联姻,同步推进新村建设、产业调整、旅游发展,全力构建‘三产引导一产、一产促进三产’的发展格局,推动实现乡村旅游与脱贫产业深度融合,为乡村可持续振兴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平田乡乡长李振勇说。

  据了解,2014年以来,小息庄园先后投入5000万元,占地面积200亩,按照文旅融合的理念,将自然与人文资源结合,划分酒店、花园、盆景园、果园、菜地、垂钓区、游艺区等功能,整体为精巧别致的中国山水园林布局,周围古木参天,繁花似锦,百鸟翔集,静幽清雅,自然环境优美,可谓是世外桃源、天然氧吧、休闲度假胜地。

  记者来到新造的山庄酒店,参观了数款新中式风格的样板房,有亲子房、标准房等。在这里,开门见山,推窗赏绿,令人心旷神怡。

  “我们还将山庄打造成农产品集散中心。”郑良贵说。除了规整开辟田园,划定不同区域,经营种养殖业以外,还辐射附近十里八乡,将他们丰产的高山绿色大米、生态蔬菜、有机水果和无公害禽肉,化散打零敲各自分销为合作经营,体现集聚效应,统一品牌包装,流向千家万户。

  在百亩梯田看油菜花海

  清明节前,记者曾来到平田乡蒋家垟村。

  层层梯田开出金黄黄的油菜花,分外妖娆,梯田当中还留有数亩闲田,长出嫩草,夹杂着开着黄花的鼠曲草,一对游伴采了满满一袋,告诉记者他们准备回家做青团。

  据了解,通过实施土地综合整治,蒋家垟村百亩荒地“秒变”成油菜花田,游客纷至沓来,穿梭在花田间,脚步或疾或徐,忘情于这明媚春光里。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因百亩油菜花,很快变成“网红”地。

  这种改变始于近年来平田乡全域推进的土地综合整治项目。2018年,平田乡全面完成全乡2460亩耕地质量提升工程,高标准完成蒋家垟村124亩土地开发项目。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增加了村民的收入。目前,项目统一实施承包并进行整体包装,一期通过试种油菜花,打造梯田景观,推动“花海经济”。

  据了解,平田乡将快速推进官田、牛游塘、箬岗173亩“旱改水”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平田官田等7个村131亩土地开发建设进程。利用重点区域土地流转盘活发展之机,东山、平田、天灯垟等村通过土地流转、盘活资源、招商引资,壮大发展集体经济,500余亩黄精、铁皮石斛、浙贝等中草药产业基地投入建设。

  >>>记者手记

  念好“山水经”

  走康庄大道

  一路走来,记者感到平田乡原先闲在那儿的诸多旅游资源因美丽城镇建设一下子盘活了,其实,除了上述的可圈可点,该乡还有红星四射的桐树坑纪念馆。

  桐树坑村地处黄岩、乐清边界海拔400多米的高山上,是1941年10月至1942年11月中共台属特委机关的驻地,也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重要革命根据地。

  据了解,桐树坑纪念馆初建于1996年6月,被列入了浙江省红色旅游景区。馆内收藏有100多幅历史图片、9000多文字史料书籍和20多件实物资料,再现了当年中共台属特委机关在桐树坑的峥嵘岁月和桐树坑党支部的革命历程。

  “起源于平田的桐树坑革命精神是‘千年永宁’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这一精神为指引带动山区发展、村民致富,为全区奋进永宁江时代添砖加瓦,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郭韬韬说,“未来,这里将引进国内一流的户外拓展训练设备,建造一处集户外拓展、露营观星于一体的爱国教育基地、军事化拓展培训基地,以丰富桐树坑红色景区的旅游内容。”

  此外,平田乡还有罗幔杨梅等一系列“高山特产”。

  山乡平田,走在一条红色旅游与绿色产业发展并举的“山水经济”康庄大道上。

标签: 平田乡;天空之城;梯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