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护航2300公里的复学路 在黄岩就读的21名四川籍贫困学生回来了
2020年05月1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袁杨军

  周么磋在烘焙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糕点制作技术 袁杨军 摄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1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袁杨军)5月8日12时,从成都双流机场飞来的航班准时降落宁波栎社机场,挂职四川省松潘县府办副主任的援川干部、台州市黄岩区头陀镇原纪委书记蔡鸿疾步走出出站通道,身后跟着的,是一帮十七八岁的学生。这趟返浙,蔡鸿身负一项特别任务——护送21名松潘籍职业教育交流生返回台州复学。

  机场外,接机大巴已等候多时。

  终于可以复学了,周么磋怀着激动的心情走出机场。周么磋来自四川省松潘县安宏乡纳坡村的一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现就读于黄岩第二职技校高中二年级。前些年,周么磋和哥哥、母亲一家3口靠母亲做裁缝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生活非常艰辛。

  2018年,黄岩等地和松潘县启动教育扶贫协作,通过“免学费+生活补助+优先推荐就业”的培养模式,在松潘招收适龄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到台州接受职业教育,帮助贫困学生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就业脱贫。听说县里在招职业教育交流生,不仅免除学费,学习期间还有生活补助,母亲就动员初中刚毕业的周么磋报名学习烹饪专业。

  “原本,完成上半年的学业就可以开始实习了,工作以后就可以贴补家用了。”因疫情影响,周么磋在家里等了2个多月,眼看着各地学校都准备复课了,他自己这边还没音讯,不由地暗暗着急起来。

  跟周么磋情况类似的,有21名松潘籍贫困学生在台州多地职业高中就学,其中11人在黄岩第一职技校和第二职技校烹饪、幼师和电子商务专业学习。

  4月初,黄岩区纪委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远程监督过程中,远在松潘挂职的蔡鸿向督查组反馈了松潘学生复学的问题:“现在各地都在准备复课,建议抓紧落实松潘籍交流生复学复课事宜,否则他们的课程可能会落下来。特别是那些面临毕业的学生,毕业实习和后续就业可能都会受到较大影响。”

  很快,蔡鸿反映的相关问题被转到了黄岩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

  “教育协作也是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内容,关系到贫困学生个人乃至一个家庭的脱贫,这事决不能因为疫情而耽搁了。”纪检监察组了解情况后,随即联系了区教育局和辖区学校,督促落实相关复学方案。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仍然不能松懈,黄岩和松潘两地相隔数千公里,学生在这边没有监护人,疫情期间怎么照料?万一出了问题该怎么办?”复学工作讨论会上,就松潘交流生返校复学问题,不少人提出了担心。针对讨论中提出的担心,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忠和大家认真研究了每个问题,逐一细化应对方案。本地学生4月20日前分批分年级复课,考虑到五一长假因素,讨论中,大家形成一致意见,松潘籍学生五一假期结束后启程返校,到黄岩后先进行快速核酸检测,正常情况下到校次日就可复课。

  复学方案确定后,蔡鸿第一时间对接松潘和台州多地教育局,确定了购买机票、接送机、核酸检测等具体细节。

  5月7日,21名贫困学生从松潘出发,在援川干部的一路护送下,通过“包车+包机+包车”方式,途径成都和宁波,于5月8日下午顺利抵达台州。在当地纪委和教育、卫生等部门的通力协作下,21名学生第一时间按照相关规定完成并通过了医学检测,顺利回到了各自的学校。

  “教务处已做了相关安排,相关任课老师会利用课余时间,为返校较晚的松潘籍学生补课,确保教学一刻不落。”黄岩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总务处主任张挺介绍。

  “毕业后,最想留在黄岩工作。”谈及今后的打算,周么磋表示。

  完成上半年的学业后,学校将安排周么磋到酒店实习。

标签: 复学;台州;黄岩;学生;四川省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