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援武汉医疗队有位“95”后姑娘 听听她的心路历程
2020年03月2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90后热血、激情、活力、个性鲜明,他们勇于担当重任,在火线上为自己正名。

  让我们走近台州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夏晓雅,一个敢于担当的“热血青年”,自己代表医疗队写给省委书记车俊的信得到了回应!这个消息,让浙江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夏晓雅兴奋的同时也“有点蒙”。

  3月22日,夏晓雅和同批的队员在完满完成援鄂任务后回到杭州,这两天,他们正在湖州安吉隔离休养。在武汉期间,她代表医疗队给省委书记车俊写了一封信,对于这封信,车俊书记给予了高度肯定。

  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也对以夏晓雅为代表的台州援鄂医疗队予以了肯定,指出他们展现了当代青年的青春风采和历史担当,展现了台州广大援鄂医务工作者的仁心仁术和大爱无疆。

  昨天(3月26日),记者通过电话与夏晓雅取得了联系,听她讲了援鄂的心路历程。

在大是大非前绝不“懒”

  “我刚才和同事在打台球,趁着休养学习一门‘新技术’。”夏晓雅笑着说,医疗队的每个人现在基本都放下了之前一直紧悬着的心。在宾馆里,大家可以打打球、健健身,或者跟着老师学习打太极和各类养生操。

  夏晓雅是台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1996年出生的她是浙江省首批援鄂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她所在的队伍在武汉连续工作57天,收治患者293人,累计治愈出院252人,荣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先进集体”称号。

  武汉的疫情暴发后,夏晓雅所在的医院开通了出征武汉报名通道,她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书。“没想那么多,刚好我有这个能力,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就应该上。”夏晓雅说,她自己常常被同事叫做“热血青年”,很多单位组织或社会上组织的活动自己都愿意去参加。

  “我也害怕过,担心能力不足,毕竟我才工作三年,怕拖大家后腿。”夏晓雅说,临行前,她还把银行卡密码都交代给了爸妈。

  说到这里,夏晓雅顿了顿,说很佩服队友,大家都有一种义无反顾的精神,不少队友为了去武汉,告诉爸妈自己是“抓阄”抓到的;有一名队友到武汉28天了,爸妈才从新闻上知道女儿到了武汉……

  “平日里我是个很‘懒’的人,喜欢叫外卖,衣服堆着最后才洗,但在大是大非面前我绝不会‘懒’。”夏晓雅说。

适应的过程很辛苦但没人退缩

  夏晓雅清楚地记得第一天奔赴武汉的场景,大家互相加油鼓劲。乘坐动车到了武汉后,由于疫情影响,没有什么人来接,一整车厢的物资都是医疗队自己一点一点搬运的。

  “因为东西太沉,可以说就是挪,一点点地挪。这时候,男同事主动帮助女同事,年长的照顾年幼的,我就是被照顾的那一个。”夏晓雅说,虽然辛苦,但整个过程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

  在武汉四院,医疗队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适应。“医院的电子病历、操作流程等都和我们所在的医院有所区别,而为了防止感染,我们必须穿着防护服,戴口罩和护目镜、手套,这些都需要适应。”夏晓雅说,由于防护的严密性,护目镜时不时起雾,讲话太多甚至会感觉缺氧、胸闷,呼吸很不方便。

  “部分病人说的是武汉方言,沟通上也存在问题,我们不得不大声说话,多问几遍,时间一长,整个人就有些难受了。”夏晓雅说,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几天后才适应。

都在尽最大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我的同事们很辛苦,包括没有奔赴武汉的同事,但大家都坚守在岗位上。”夏晓雅说到此处,突然哽咽,“看着之前还和你并肩战斗的同事,因为各种原因被隔离,真的很难受。医护人员没有去不去武汉的分别,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工作而已,我们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其实说起来,最辛苦的不是我们,而是那些武汉市民。”夏晓雅平复了下情绪。她记得有一天晚上11点,本来情况还挺稳定的一名患者,忽然感觉不舒服。“患者拉着我的手不让我走,他的求生欲很强,我能感受到那种渴望。”夏晓雅调整了呼吸机,给医生打电话说明情况,又按医嘱给患者用了药,安慰了他一会儿,又得去照顾别的患者。“那时候,我们每个人都要照顾近30名患者。”她解释。

  一小时后,她听同事说那名患者去世了。“我很难过,我当时没想到这个病恶化起来那么快,我们医护人员比任何一个人都想病人活着。”

  “感觉挺对不起他的,因为都是隔离病房,他走的时候就自己一个人,我们本该陪着他走完最后一段路。”夏晓雅还记得有一名重症患者被转去金银潭医院,离开医院前,他歪歪扭扭地写下遗嘱:我的遗体捐给国家。

疫情过去后想做的事情很多

  当然,在武汉的日子里并不都是那么沉重的。“很多病人和我们说谢谢,说不了话的就给我们比大拇指。”夏晓雅说,亲眼见证患者由住院时的紧张、焦虑、失落,到治愈出院时的感恩、激动甚至热泪盈眶时,她的内心是欣喜的,“有一个阿婆出院时和我们合影,还和我一起比心。”

  夏晓雅说,车书记在去年庆祝“五四”青年节活动时讲过,“浙江青年有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砥砺奋进的意志品格和甘于奉献的思想境界。”在夏晓雅看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浙江的年轻人,就应该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期年轻一代的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彰显出浙江年轻人勇于走在前列的气质与禀赋,用实际行动筑起一道防疫的青春长城。

  夏晓雅的微信昵称叫“锦鲤”,她笑着说这是因为想要好运,“每年都会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所以就想着换个名字‘转转运’,大学的时候昵称叫做‘过’,就是想着逢考必过。”

  夏晓雅说,等疫情过去,她要吃妈妈做的饺饼筒,要猪肉、莴笋丝、萝卜丝和豆干馅的,这是她最爱的馅料;想要出去旅游;还想和同事一起入党,她现在已是入党积极分子…… 最后,夏晓雅说要把微信头像换了,现在的头像戴着口罩和护目镜,是同事给她“P”上去的,“我会换一个更阳光的头像,然后回归到原本正常的工作生活中。”

标签: 武汉;同事;医疗队;疫情;台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