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一线直击︱迟发现一分钟,可能就会多感染一个人!
2020年02月1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小军 金超 记者 许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2月1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方小军 金超 记者 许峰)杨潇是温岭市公安局大溪派出所潘郎警务室的警长。

  今年春节,杨潇特意安排自己在腊月二十八到正月初三值班。

  因为这几天的警情最多,也最为复杂。

  这段时间,温岭的疫情防控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铺开。

  正月初四(1月28日)值班结束,刚在回家路上的杨潇,就接到教导员艾钢军的电话:“潘郎有疑似新冠患者,快回所里帮忙!”

  当天,温岭市一院收治一名发热病人林某检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经查很有可能是从潘郎新陶村叶某(从武汉归来)处传染。

  杨潇立即回所,与同事方雨、陈寒建以及多名辅警等一同针对叶某、叶某的妻子李某、叶某的密切接触者张某(后均被确诊)等人开展排查工作,对他们的行踪轨迹以及密切接触者进行排摸。

  这一查,就到了凌晨3点。

  而这也是杨潇接下来的工作常态。

  他不仅要开展排查,同时还要兼顾警务室的工作安排,更是忙得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手机就一刻都没有停下来过,“最多的一天有160多次通话”。

  经过多日通宵达旦的奋战,杨潇的身体状况也逼近极限。“感觉非常累,反应都迟钝了许多”,当天,温岭公安局及所里加大了对该项工作的支持,杨潇稍稍喘了口气,回到警务室,睡了一个整觉。

  “迟发现一分钟,可能就会多感染一个人!”

  教导员艾钢军回忆起这几天的排摸工作,仍心有余悸。

  原来,被调查的叶某(男,39岁)在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曾对工作人员故意隐瞒旅居史,并称自己无症状,而工作人员对叶某进行体温检测也未发现异常,叶某拒不配合的态度使工作陷入了瓶颈。

  多年的刑侦经验让杨潇另辟蹊径,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到叶某曾于1月17日、20日、23日、24日到潘郎卫生院附近出现,“一定是自行医治了!”掌握这一情况后,杨潇有了底气,对叶某开展思想工作,终于突破叶某的防线。

  叶某承认了隐瞒不报并在卫生院自行医治的实事,同时逐步交代出回温后接触过的所有人员,使得排查工作得以继续开展。而叶某因故意隐瞒旅居史,出现感染症状后也不上报,并多次与其他多名人员接触,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已被温岭市公安局立案调查。

  “如果叶某不交代清楚,就无法知道还有多少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还未被管控,这个风险太大了,迟发现一分钟,可能就会多感染一个人!”艾钢军说,杨潇第一时间追踪疫情溯源,为后续的排查争取了时间,从而做到了早发现、早隔离,将疫情的扩散尽可能地缩小到最小范围。

  “我们知道他刚值完近一个星期的班,但有他在,可以让工作做得更快、更好,虽然有点难为情,事实证明我们找他回来做这项工作是对的。”带着几分歉意的艾钢军,言语中更是满满的自豪。

  小团队的“小家长”

  在潘郎警务室,31岁的杨潇是这个由4名民警、25名协警组成的小团队的“小家长”。

  防疫工作开始后,由于潘郎的防疫形势严峻,杨潇深感责任重大,为了缓解群众的紧张情绪,他带领大家一家家走访、宣传预防知识,做好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同时还整理全村的湖北籍贯流动人口和涉疫区人口的信息,分配好排查任务,及时电话询问了解疑似人员最新动态、实时身体状况。

  凭着市局及大溪派出所对潘郎警务室的在人力、物力上的大力支持,加上警务室本身对工作的合理安排,潘郎的民、辅警们除特殊情况外基本都能得到足够的休息时间,口罩、手套等物资也都能够得到保障。

  但杨潇这位“家长”最担心的,是同事们的防护措施有没有做好,出门戴好口罩、护目镜,是他这段时间叮咛最多的一句话,为了缓解同事们的心理压力,他身体力行,主动前往处置一些高危任务,如巡查人员聚集场所,处置拒不配合居家隔离事件等。

  让他们满意的“小兄弟”

  潘郎警务室就坐落在潘郎村的街面上,邬灵华是该村的村干部,同时也是村内的护村队长,谈起杨潇,他赞不绝口:“这个小伙子做事情很拼,而且一点架子都没有,我们都当他是小兄弟,有事都爱和他商量!”

  防疫期间,邬灵华负责村里的防疫设卡工作,经常碰到杨潇带着警务室的人员过来巡查,杨潇还不时提醒他们做好防护措施,遇到问题及时向警务室求助。2月9日晚,一名居家隔离人员身体不适,有发烧症状,邬灵华得知后告诉了杨潇,杨潇立即向防疫指挥部报告并联系了120前来处置,“像这样的事情很多,很多村民不理解政策,杨潇他们就和我们挨家挨户地去做工作,我们都看在眼里。”

  另一一件事也让邬灵华印象深刻,潘郎老街一直存在站街女较多的现状,由于弄堂偏多地形隐蔽、老街房东多为老人、违法分子手段多样等原因,历年来该难题一直未被攻克,2018年被台州市公安局立为挂牌涉黄乱点,邬灵华听说后觉得特别没面子,正好杨潇也找到了他,于是警务站与护村队一起,加班加点,对各疑似卖淫窝点及违法人员的作案规律进行总结梳理,2019年打击处理涉黄嫌疑人41人,涉黄报警量大幅下降,摘掉了涉黄乱点的帽子。

  “我们各村的护村队长以前经常会聚一聚,一谈到杨潇,大家都赞不绝口,这位小兄弟,我们都很满意!”邬灵华说。

  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和兄弟们平安回家!

  从腊月二十八到现在,二十多天了,杨潇就回过一次家,还是因为晚上设卡的时候冻得受不了,回家拿了件警用的厚外套,考虑到自己经常接触疑似病例,杨潇到家了也没进家门,只是让妻子叶晓晓送出来给他。

  “当时他还说有点冻感冒了,直流鼻涕,我还想送点补品去他单位,但他一直坚持不让我过去!”叶晓晓说,一开始知道潘郎的形势比较严峻,但是在前两天才知道原来杨潇他们还要近距离接触他人,全家人都很担心,但是杨潇总是宽慰他们说“自己没事的”,而家人要去探望却总被杨潇严词拒绝。

  他们刚满两周岁的儿子“肉圆”这段时间也只能通过视频聊天看到爸爸,基本上两到三天才通话一次,平时电话过去不是正在通话,就是正在忙其他事不方便接。

  “最近的一次视频通话,‘肉圆’都不理我了,看都不看我一眼,有点尴尬。”杨潇说,警务室的小伙伴们情况都差不多,大家都很多天没有回家了,但是疫情在前,责任在肩,现在最希望的是疫情能够早点结束,和兄弟们一起平安回家。

标签: 警务室;温岭市公安局;工作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