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椒江未来格局“曝光”,15个“一把手”项目来打擂!
2020年01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罗亚妮)1月16日上午,椒江首届“一把手”项目谋划擂台赛活动举行。

  据悉,该活动启动于2019年11月下旬,自开展以来,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参与,以“经济效益高、产业类别新、政策导向准”总体思路贯穿项目谋划全过程,围绕战略部署、产业提升、城市赋能、民生短板四个方面,深入谋划了一批高效益、创新型、战略性的项目。经反复论证,从中筛选出15个最具代表性的精品项目在今天的擂台赛上现场展示。

  哪个项目最具前瞻性,哪个项目效益最高,哪个项目必不可少?在擂台上,15个参赛单位亮创意、斗智慧、展风貌,PK出项目谋划最强音!

  经过激烈的角逐,一江两岸总部经济集聚区项目、大陈岛民宿集聚群项目获得一等奖,椒江生态科技谷产业园项目、工业4.0&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项目、大陈国际邮轮港项目、椒江渔港经济区项目、高铁中心站城市客厅综合开发项目获二等奖,台州国际原创艺术设计产业园、台州湾数字经济产业园、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椒江电影城区块城市有机更新、椒江高端康养中心、章安乡村精品旅游、新能源储能电站等项目获三等奖。

一等奖:一江两岸总部经济集聚区项目、大陈岛民宿集聚群项目

一江两岸总部经济集聚区项目

  360°看项目:项目用地约255亩,拟引进建设200米高层综合体、五星级酒店、一站式综合体及街区式商业,打造一江两岸沿江天际线。

  未来可期:十三五时期,台州市委、市政府确定了“东进西扩、南联北跨、中心内聚,从环山(绿心)到沿江、到滨海”的区域发展战略。在集城市服务、生活居住、文化旅游及高端产业于一体的都市核心区中,“一江两岸”是台州的文化原点,湾区明珠,是展示台州未来城市形象的重要门户,也是中心城市北跨发展的关键区域,整体区位价值凸显。

大陈岛民宿集聚群项目

  360°看项目:项目拟对上大陈丁勾头区块进行土地购置分期开发,对下大陈大小浦、梅花湾老街、水咀头等区块闲置的民房收购、租赁进行整体开发打造。项目拟开发建筑总面积49942平方米,新增客房约1104间,新增餐饮及商业面积约5800平方米。

  未来可期:项目通过新建和改造方式,增加岛上餐饮和住宿供应,为游客提供更优质优价的服务。项目建成后将优化岛内公共服务体系,从离岛经济到回岛经济,实现客流和原岛住民回流,带动岛民致富增收和素质提升,促进资本投资和资源升值推动多产融合,助力“全域旅游”。

二等奖:椒江生态科技谷产业园项目、工业4.0&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项目、大陈国际邮轮港项目、椒江渔港经济区项目、高铁中心站城市客厅综合开发项目

椒江生态科技谷产业园项目

  360°看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0亿元,用地150亩(智能马桶小镇内50亩、台州湾数字经济产业园100亩),拟在椒江建设产业园区,集聚北京、上海外流的高科技企业入园。

  未来可期:目前,北京上海很多产业溢出,一部分企业希望搬迁至南方,急需建设科技产业园吸引他们。预计整个园区达纲年(投入运营后的第四年),亩均产值不低于700万元/亩,亩均税收按区域平均税收上浮30-50% (根据具体项目位置)。也可以带动区中小企业产业技术升级。

工业4.0&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项目

  360°看项目:

  一期机器人博物馆。占地约15亩,拟选址商贸核心区心海绿廊,投资约2亿元。项目建设后将更好展示研究院教育、基地组织结构搭建、科研方向设置、人才队伍培养、学术氛围营造、科研工作开展、科研成果展示方面取得的成绩。

  二期产业基地。依托科创中心研究院,建设集研发、办公、制造、展示、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高端产业园区,占地约300亩(选址待确定)。

  未来可期:项目汇聚包括智慧工厂、智慧城市、机器人系统、高速通讯等领域在内的国内外优秀机器人企业来台州投资兴业,形成以机器人技术及应用为核心的产业集群,打造一条具有协同创新效应的产业链。同时依托科创中心研究院这个平台,以关键科技研发为基础,以成果产业化落地为导向,推动台州市产业转型升级。

大陈国际邮轮港项目

  360°看项目:建设一个主体结构为10万吨级一座及配套设施,设计年客运量20万人次,总投资3至5亿元;建设一座上下大陈连岛景观大桥,长约3.1公里,总投资约10亿元。

  未来可期:大陈国际邮轮港项目是大陈岛融入长三角串联沿海对接台湾的重要节点,是大陈岛旅游产业提质增效扩大品牌的主要亮点,是大陈岛面向国际走向世界的关键爆点。作为国际海岛旅游目的地,该项目基于人在桥上、桥在景中的旅游开发思路,勾勒出上下大陈连岛桥景画卷,以打造大陈国际休闲旅游海岛新地标。

椒江渔港经济区项目

  360°看项目:

  椒江核心区:含5个项目,计划投资13.2亿元,在葭沚沿江区块建设渔都小镇,整合椒江两岸的冷链物流渔港、华东水产品市场、干水产品市场,构建从冷藏船舶入港到消费终端的一体化产业链,辐射带动水产品冷冻、加工、贸易及渔港管理服务等产业发展,形成年产值百亿元的渔业特色综合体。

  大陈核心区:含3个项目,计划投资4.05亿元,以上大陈大岙里为核心,建设大岙里消浪坝和400米码头,完善中咀避风港,建设国家一级渔港。培育“渔港+”理念,打造渔港周边胡宗南指挥部、乌沙头高梨头等渔港休闲旅游观光区。

  陆海联动带:含11个项目,计划投资5.09亿,挖掘渔文化,发展渔村风情、海上游钓、海岛民宿、特色美食,加快建设深远海养殖平台、七彩牧场。

  未来可期:椒江近几年积极推进都市渔业发展,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养殖、捕捞、加工和市场流通产业体系,但近海渔业资源衰退、捕捞能力过剩,渔业发展方式粗放、效益持续下滑等问题也日益突显。因此,通过整合资源,建设椒江渔港经济区,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已势在必行。

高铁中心站城市客厅综合开发项目

  360°看项目:项目占地约1000亩,开发建筑规模约82万平方米,依托交通枢纽、周边医疗及科教资源,谋划临铁总部综合体、医养综合体、科教培训、产业基地及临铁未来社区,打造面向未来的TOD活力新区。

  未来可期:台州三区融合发展为导向的中心内聚是台州城市空间发展的主要方向,作为内环重要节点的高铁新区,高铁中心站周边的引入契合产业,形成集聚高端要素的活力新中心是实现融合的关键,在高铁背景下,借助高铁带来的发展利好,提升站区价值和开发效益,并以站区开发辐射带动城市整体升级。

三等奖:台州国际原创艺术设计产业园项目、台州湾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项目、椒江电影城区块城市有机更新项目、椒江高端康养中心项目、章安乡村精品旅游项目、新能源储能电站等

台州国际原创艺术设计产业园项目

  360°看项目:项目首期用地规模约15亩,拟建设40000平方米原创艺术设计产业园,其中设计产业总部大楼约13500平方米,高端家居产业空间15000平方米,地下停车及配套空间约12000平方米,打造以原创设计为主题,集文化博览、研发应用、创意展现、创新创业、购物休闲、人才培养、企业孵化于一体的设计艺术产业园。

  未来可期:力争将项目建设成为国内一流、效益良好、特色鲜明的原创艺术设计产业基地,进一步提升台州原创设计产业,助推创意产业转型升级,对丰富台州城市产业空间的内容、构造国际设计产业的链动、加快台州建设文化创意中心和促进台州原创设计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台州湾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

  360°看项目: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10500亩,实施“一二三四五”计划。目标到2025年,达成“三个二百”成果,即引进入园企业200家,累计投资200亿元,形成产值200亿元。到2030年,园区基本实现全域开发,培育上市企业10家,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100个,年产值达到1000亿元规模。

  未来可期:建设台州湾数字经济产业园,是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增创数字经济新优势的关键一招,将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引领带动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也将集聚一批高端产业、高层人才、高能服务,有力带动椒江北岸大开发,促进南北区域协调发展。

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项目

  360°看项目:建设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外贸中小企业代为办理包括报关报检、物流、退税、结算、信保等在内的综合服务业务和协助办理融资业务,前期投资1000万元,成熟后总投资达5000万元。拟用地10亩。

  未来可期:建设外贸综合服务大平台,是椒江奋力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核心区的重要举措;是椒江扶持中小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平台,是融入台州现代化湾区建设,实现椒江高水平开放发展的重要抓手;外综服平台也是传统国际贸易与新兴互联网+体系深度融合的必然趋势,是台州创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城市的核心载体。

椒江电影城区块城市有机更新项目

  360°看项目:项目通过对电影城区块进行改造,对区块重新规划,市场化引入开发商,新建现代都市商住大楼。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商业、办公、居住和地下停车场,业态上,招引生产性服务业、公司总部、影院、母婴、餐饮、购物等商业服务原素,预计项目总用地面积1115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5735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7887平方米;地下室17848平方米,可提供400余个地下停车位。

  未来可期:推进椒江老城区危房改造,梳理城市功能布局,助力椒江老城区有机更新;建设大型城市地下停车场,缓解区域停车难问题;引入现代商服业态,提升新府城城市功能。

椒江高端康养中心项目

  360°看项目:项目占地60亩,建筑面积约5.2万m²,计划投资3.12亿元。项目地块用途重新申报规划为医卫慈善用途,提高容积率,打造医养社区,康养社区内含长者公寓、康复医院、体检中心。椒江高端康养中心计划以长者公寓为重点,以康复医院为支撑,以体检中心为依托,以社区养老配套为基础,打造医养护康相融合的四位一体新型区域性综合医养中心,其中长者公寓A户型280套,每套面积65m²,B户型150套,每套面积90m²,C户型85套,每套面积110m²,出让40年使用权,并每年收取养老服务费,康复医院(体检中心)配套面积7000m²,设置床位60张提供康养服务和体检服务。

  未来可期:老龄化问题尤为严重,现有医疗机构无法满足康养需求。项目建设是减轻现实社会养老矛盾的客观要求;是践行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椒江社会服务、养老事业发展的需要。

章安乡村精品旅游项目

  360°看项目:项目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乡村休闲体验为特色,以古郡文化为灵魂,打造集休闲旅游、农业观光、文化教育、山地运动、康体养生等于一体的文旅体融合样板。项目分近期和中远期,近期将以环九子山田园区块为主,建设田园游赏区、乡村体验区、山地活动区、听禅养生区等功能区块,引进影视创作等文旅游项目;中远期包括建设文化体验区(考古+非遗+现代技术+新型文化),打造古郡遗址公园,建设主题博物馆,打造古城文化街区。近期用地约500亩,中远期视古城遗址挖掘情况确定。

  未来可期:章安古镇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九子山区块植被良好,风景优美,交通便捷,区位优势非常明显。区内河网密布,生态资源丰富,农业生产历史悠久,古郡文明源远流长,是台州市区的后花园,极具开发价值。项目区是“一江两岸”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对于促进椒江南北两岸协同发展,丰富台州市区文化旅游内涵,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

新能源储能电站等

  360°看项目:规划占地120亩、设计400MW储能规模;一期建设占地60亩、总装机容量200MW的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站。

  未来可期:随着机器换人,智能工厂升级,用电耗能将不断增大,对供电稳定性要求更高,调节峰谷用电量,为产业发展提供基础设施。江苏多地、浙江丽水已在开建储能电站,对外招引具有可行性。

标签: 台州;高端;原创;数字经济;渔港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