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冬季攻坚无欠薪 台州市全力推进“根治欠薪”
2019年12月0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夏逸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逸凡)岁末将至,元旦、春节期间历来是欠薪案件的高发时期。

  为确保广大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12月2日上午,台州市召开全市根治欠薪工作暨“台州无欠薪”行动再推进部署视频会议。

  自2017年8月,台州市部署开展“台州无欠薪”行动以来,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该项工作,以建设“无欠薪”县(市、区)为载体,以实施欠薪易发领域和重点环节治理为抓手,分步推进“无欠薪”创建工作,通过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源头治理、加强属地监管、实施部门联动、加大查处力度,建立健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今年前11月,台州全市共受理处置欠薪案件1267件、涉及人数3075名、涉及工资总额2470万元,同比分别下降32.7%、31.9%、47.3%,各项数据在连续两年下降40%以上的基础上,继续呈现大幅度下降态势,齐抓共管工作局面基本形成,根治欠薪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尽管如此,台州是距离“根治欠薪”目标仍有差距。主要体现在各地区工作推进还不平衡、工作作风还不够严谨、工程项目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落实、政府性工程各地都不同程度存在资金拨付不够及时足额到位的问题等四个方面。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深化‘台州无欠薪’行动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领会再推进‘台州无欠薪’行动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台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争先创优工作的需要。”台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说,根治欠薪是一项动态的系统工程,工作内涵丰富、涉及要素众多,必须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来推动各项工作,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对重大欠薪违法行为,列入黑名单管理,实施联合惩戒,持续深化“台州无欠薪”行动。

  会议指出,“台州无欠薪”创建工作事关劳动者权益、事关台州形象、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做好工作关键在于责任落实。要打好“台州无欠薪”攻坚战,就要落实属地政府总体责任,落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同时,企业作为欠薪问题的责任主体,要压实企业工资支付责任。对存在欠薪违法行为的,要依法依规及时作出处理;涉及犯罪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在工程建设领域,要落实好相关施工企业的工资支付责任,施工总承包企业对所承包工程项目的农民工工资支付负总责,分包企业对所招用农民工的工资支付负直接责任。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引发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要追究建设单位和项目负责人的责任。

  据了解,2020年是“台州无欠薪”行动收官之年。目前,台州市已于11月15日全面启动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行动以完成“两清零”为目标,2019年10月底前发生的在建工程项目欠薪案件,在2019年12月20日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

标签: 台州;案件;台州无欠薪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