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田间地埂开起“小课堂” 省农科院专家在温岭推广甘蔗新技术
2019年12月0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曾福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 曾福泉)12月2日,温岭市泽国镇迎来了省农科院的专家团队,田间地埂间开起了“小课堂”。当天,我省优质甘蔗脱毒种苗产业化生产示范推广现场会在泽国镇长桥村举办,来自台州、瑞安、温州各地的蔗农纷纷赶来“取经”。

  在长桥村建国家庭农场,田野上甘蔗榨糖后剩下的“垃圾”也备受青睐。“蔗渣完全可以‘变废为宝’,可以作食用菌的栽培基质,可以酿酒,还可以还田当肥料,形成甘蔗脱毒组培苗、甘蔗种植、甘蔗保鲜加工、蔗渣再利用的全产业链,让甜蜜产业更甜蜜。”省农科院院长助理孙国昌边走边说,蔗农们听得认真,农场主陈建国更是掏出小本子时不时记录。

  温岭种植甘蔗已有数百年历史,每年种植甘蔗面积近2万亩,产值达3亿元。省农科院多年来在温岭市开展甘蔗脱毒组培苗培育、一代种蔗生产和商品蔗种植等全产业链示范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

  “甘蔗容易因多年连续种植而受花叶病毒、黄叶病毒等病原物的反复侵染,造成品质下降及大面积减产。经过近年种植反馈,利用脱毒种苗生产效果良好,产量和品质较自留种有很大提高,蔗农每亩可增收5000元以上。”省农科院副研究员汪一婷介绍,2017至2019三年已生产推广甘蔗脱毒组培苗16万株,推广面积超过3000余亩。

  现场,省农科院病毒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党支部与长桥村党支部进行共建协议签约。长桥村四分之三的村民都从事甘蔗产业,今年“利奇马”台风对甘蔗产业影响较大。村党支部书记苏香根说,甘蔗全产业链建设前景广阔,提高了甘蔗的附加值,现场会的召开提振了蔗农们的信心。

  “此次,省农科院与温岭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开展优质甘蔗脱毒种苗繁育推广的院地合作,完善甘蔗的整个产业链,也为推动脱毒甘蔗种苗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种植做示范。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学科特长,对接乡村特色产业,输送科技人才去生产一线,服务乡村振兴。”孙国昌表示。

标签: 甘蔗;省农科院;蔗农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