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这一次 清晨“催”干活的电话 他们再也接不到了……
2019年08月2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子渊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仙居县安洲街道三桥村,少了一个忙碌的身影。8月26日上午,仙居县安洲街道举行三桥村党支部书记王小海遗体告别仪式。随着哀乐响起,自发而来的近五百位朋友、村民视线模糊……直到这一刻,村委会委员王松军才真正相信,村里的“主心骨”真的走了。

  因连续工作,劳累过度,8月21日16时30分许,仙居县安洲街道三桥村党支部书记王小海突发心肌梗塞,抢救无效,年仅56岁的生命戛然而止。

  21日早上6时左右,王松军就接到了王小海的电话,“村里发现了村民违建搭棚,你快过来我们一起去看看。”说完,就挂了电话,王松军赶忙过去与王小海汇合。大清早接到书记的电话,已经成为王松军的一个习惯,“工作忙的时候,书记往往5点多就起来在村里干活了,早上接到他的电话,正常不过。什么工作,他都想着要赶早完成。”而现在,王松军握着电话,垂着头,这样催着他们干活的电话,他们再也接不到了。

  说起王小海带头干活儿的劲头,驻村干部吴海燕也深有体会,“带头干、干在前头,街道下派的任务,不需要我们催,总能提前保质保量的完成。”

  王小海是个“生意人”,一直在外做生意的他,接触面广,思维也开阔。2008年11月,在街道、村里的动员下,他回到老家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职,自此便开始了村干部生涯。经过几年努力,村集体经济从负债20余万元,到现在存款百余万多,且年收入近60万,村里的面貌也通过近几年的整治有了大变化。

  自从当了村干部,家里的事儿永远被王小海放在了“忙完再说”的这句口头禅里。妻子王爱珍常常“质问”王小海:你只是一个村干部,哪有那么多事情?后来,她才从同事的口中知道,他事多,因为有事他总抢着干;他事多,因为工作没做完他决不休息。 

  而这段时间王小海特别忙,7月25日,安洲街道光明西路西延段征迁工作进入入户丈量阶段,涉及到拆迁的60多户人家,需要在8月15日前全部完成丈量评估。为了赶上村民们在家的时间,王小海往往早上6时就出门“逮”人,中午11时、晚上19时后也是他入户做思想工作的时间。起早贪黑成了一种常态,60多户征迁户家里都能看到王小海的身影,最终该项工作比预定目标足足提前10天完成丈量评估任务。

  还没来得及歇上一歇,台风“利奇马”直扑而来。因为三桥村多为老旧房子,村民的安全成了王小海心头的一桩大事儿。8月9日,按照省市县防指统一部署,安洲街道启动防台救灾Ⅰ级响应,接到指令后,作为三桥村支部书记的王小海在第一时间赶到村里,组织召开村全体干部会议,对村里的一些重点区块和住人危房进行逐一摸排,组织人员转移。

  “台风来的那晚,10点多了他才抽空吃了碗泡面。一边吃着面,一边还嘀咕着又忘了吃药。”王松军告诉记者,王小海一直以来都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这段时间因工作压力大、任务重,经常连药都顾不上吃。王松军回忆,台风登陆当晚王小海几乎一夜未合眼,第二天一早6时又出了门。

  “要不是书记出门早,第一个发现三桥溪水漫过水泥路面,果断决定叫挖机过来决坝,村里肯定进水,损失就大了。”回想着当时的一幕,不少村民哽咽了。

  两天两夜,王小海坚持在抗台的一线,台风过后,他也没闲下来。

  8月20日,上山到现场察看大坟整改进度;晚上排摸统计村里缺房、危房情况……

  8月21日上午,继续统计村里缺房、危房情况……

  原定21日下午14时30分街道开会,商议村里缺房、危房事宜,这次,王小海缺席了……王松军的36个未接来电没有打醒王小海,当大家发现时,他已经倒在家里的卫生间里,终因抢救无效死亡。

  王爱珍没想到,当天早上的分别,竟成了永别。“之前总是抱怨他忙,忙村里的事儿,却半点顾不上家里。现在反倒是希望,他可以一直忙下去。”

  对家人来说,王小海无遗是亏欠的;但他却无愧于自己的岗位。王小海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他用自己“不忘初心”的一生,生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对工作的担当和对群众的热爱。

标签: 村党支部;仙居县;村民;书记;村干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