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仙居在浙江率先开展“无虚假保健品县”创建
2019年08月2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一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一峰)仙居县在浙江率先开展“无虚假保健品县”创建活动,全面整顿打击“保健”市场欺诈营销和虚假宣传违法犯罪行为。此次活动为期半年,由仙居县委政法委、市场监管局、宣传部、公安局、检察院、行政执法局等15个部门和20个乡镇(街道)联合开展。

  据悉,今年1月以来,该县各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保健市场乱象整治“百日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820人次,检查保健品经营单位300余家,处置虚假夸大标识涉及商户30家,立案查处违法行为19起,罚没金额21万余元,刑事打击2人。“保健”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但仍有一些不法企业、商家,受利驱使,千方百计逃避监管,以虚假宣传、虚假标识、虚高价格、会销传销等各种欺诈手法侵害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病人等特殊弱势群体。

  为全面解决各类“保健”市场乱象,此次创建工作突出四明确、四重点:

  明确工作任务,重点完成“十个一”清单。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创建“无虚假保健品乡镇(街道)”活动,强化属地责任,落实主管责任,夯实主体责任,从源头遏制乱象,完成“一次全面清查、一张乱象清单、一份场主承诺、一股共治群体、一顿科普宣传、一篇政媒信息、一轮集中打击、一批行刑案件、一套长效机制、一带放心区域”的“十个一”工作清单。

  明确创建目标,重点实现“七个率”指标。坚持“以人为本、为民创建”的理念,注重治理与防范并重,突出重点,系统推进,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全面全域全民推进创建工作,奋力实现“无虚假保健品乡镇(街道)”建成率100%、各乡镇(街道)巡查队伍建成率100%、保健品生产经营规范率100%、保健品会销报告率100%、创建工作知晓率及满意度90%以上、保健品投诉举报从处置率100%到无投诉举报的七个百分率工作指标。

  明确监督对象,重点做好三方面监管。明确此次创建工作的重点监管区域、对象和行为。以乡镇农村集贸市场以及城区大型会议场所、人流密集场所等保健品集中推销行为易发地为重点监管区域,以重点监管辖区内的保健品经销者或保健服务提供者为重点监管对象,着重查处整治保健产品夸大功效或宣称疾病治疗预防功效等虚假宣传、虚假广告行为。

  明确报备制度,重点落实经营者责任。督促保健产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全面质量管理,规范生产经营行为,确保产品功能声称真实。要求凡以会议、讲座形式(包括公益讲座、健康诊疗、学术交流、会展等)宣传和销售保健品活动的,必须事先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备。会销场所提供者要依法落实实名登记和报告责任,向未经审查备案的会销举办者提供场所的,要对其违法行为负连带责任。

  8月23日,仙居县召开了创建“无虚假保健品县”工作推进会。仙居县副县长徐跃平、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应杭平、县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建群出席并发表讲话,县委政法委、市场监管局、宣传部、公安局、检察院、行政执法局、各乡镇街道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仙居县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建群强调了创建工作3个“五”字。第一个“五”,是五进。即全面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五进活动。第二个“五”,是五责。即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属地负责、业主首责、主管尽责、治理问责”五项责任。第三个“五”,是五律。对生产经营者采取“一律先停业整顿、一律需公开承诺、一律必顶格处置、一律列入红黑榜”等4个“一律”处置。对创建过程中未落实责任,出现推诿扯皮、消极怠工、处置不当等影响创建进展的行为,进行“一律责任倒查”。

  仙居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应杭平提出,创建“无虚假保健品县”要从 “充分认识网格员在创建中的重要作用、明确网格员工作职责、做好网格员日常巡查与执法工作的高度融合、严格网格员责任落实”四个方面出发,积极发挥全科网格作用。网格员要做好信息排查采集工作、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参与巡逻防范,做好可疑情况报告工作。县市场监管局要做到畅通线索上报渠道,县公安局及时开展线索核查,并积极落实网格员保障奖励措施。

  仙居县副县长徐跃平表示创建“无虚假保健品县”是依民心所向、保群众安全、促绿色发展的工作。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这次创建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统筹协调、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形成强大的合力,坚决遏制损害消费者健康权益的突出问题,净化保健品生产经营生态环境。强调了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落实分工负责的要求,细化实化整治方案,将任务落实到岗位和个人。对于违法违规行为,要确保违法违规行为一整到底,防止重复反弹。

  据介绍,该县已将创建工作纳入县对乡镇(街道)、对部门平安考核过程性指标,县政法委将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县创建办将通过文明仙居、市场监管公众号等民意调查问卷来评估考核各乡镇街道创建工作成效。欢迎消费者通过12345投诉电话等渠道,投诉举报“保健”市场各类违法行为,对于投诉举报的案件线索,相关部门将一查到底,并对举报人员按规定给予奖励。

标签: 仙居县;市场监管;街道;宣传;违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