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黄岩:古村受灾怎么建?上海专家来帮忙
2019年08月2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区委报道组 解文雅 通讯员 章鸣宇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 区委报道组 解文雅 通讯员 章鸣宇)“当务之急是要尽快把溪流原来的位置清理出来,之后再按照专家指导意见进行修复,做到兼顾防洪安全和古村风貌。”22日上午,在台州市黄岩区宁溪镇乌岩头村,镇城建办主任王华正指挥挖掘机,清理淤塞溪流的泥沙。

  台风“利奇马”过境,强降雨导致山体滑坡,造成泥石流冲进乌岩头古村落,该村民房、景观等受损严重。记者看到,古朴的村道变成了乱石堆,原先蜿蜒起伏的溪流也不见了踪影。

  得知黄岩受灾后,8月13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杨贵庆,就带着他的研究生团队来到黄岩区宁溪镇、屿头乡等地,现场开设暑期工作营,指导灾后重建工作,一直到今天才返回上海。

  

  在乌岩头村,经过实地勘察,专家们认为,乌岩头村灾后修复的一个关键是提升景观溪流的泄洪防护能力,建议更换建筑材料,兼顾防洪与安全。

  “新堤坝要按照百年一遇、甚至更长时间的标准进行建设。做到外表看起来还是原生态的石头,里面有一层钢筋混凝土的堤坝,以后即使有再大的洪水冲袭,里面的堤坝依然很牢固。”杨贵庆建议,乌岩头村的重建修复工作,应从预防地质灾害、山体滑坡入手,在工程合理性、传统风貌保护利用以及功能再生协调上下功夫,提升古村落未来的防洪抗灾能力。

  “灾情发生后,我们束手无策,心里很焦急。同济大学专家前来指导,让我们安了心。”看到古村一天天发生着变化,乌岩头村党支部书记陈景岳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标签: 溪流;黄岩区;宁溪镇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