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桶长”将管起台州每一个垃圾桶 垃圾分类“省标”11月实行
2019年08月23日 来源: 台州晚报

  生活垃圾到底该怎么分类投放?8月21日,《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正式发布,这是全国首部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省级标准,将于11月1日正式施行。记者从市分类办了解到,2017年下半年,台州市已开始采用新国标(待发布)进行生活垃圾分类,与即将实施的《标准》差别不大。

  《标准》中对于垃圾分类,采用简单易懂、方便操作的“四分法”,即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大类。可回收物是未污染的、适宜回收的、可资源利用的生活垃圾。有害垃圾是含有害物质、需要特殊安全处理的生活垃圾。易腐垃圾是易腐烂的、含有机质的生活垃圾。其他垃圾是除以上三类之外的其他生活垃圾。

  《标准》还统一了各类垃圾投放容器的标志标识、颜色和容量,其中可回收物为蓝色,有害垃圾为红色,易腐垃圾为绿色,其他垃圾为灰色。同时,《标准》规定,居民区、农贸食品市场、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医院、学校等不同场所的垃圾投放点应按照不同区域设置、摆放投放容器。

  “这些规定都与我们目前实行的标准是一致的,包括垃圾桶上的标志标识和颜色,并且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的操作规范基本上都一样。”市分类办综合协调处处长邱勇告诉记者,《标准》中的规定与新国标并无太大差异,对台州目前正在开展的垃圾分类工作总体影响并不大。

  此外,《标准》还针对大件垃圾、园林垃圾和装修垃圾作出了分类投放、分类处置的具体规范。例如,大件垃圾投放时不应采取任何形式的拆解、处理,应单独存放,处理时优先考虑再利用;装修垃圾则按可回收利用和有毒有害两种进行分类投放等。“我们目前是将园林垃圾划入易腐垃圾这一类,大件垃圾划入了装修垃圾,《标准》将这三类垃圾分类得更加细致,接下来这一方面将要进行调整。”邱勇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不断普及垃圾分类,提升垃圾分类水平,今年台州市成立了全国首家垃圾分类教育学校,与支付宝签约推出垃圾分类智慧预约回收平台,还推出了全国首张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信用卡“拉风卡”。接下来台州市将召开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推行“桶长制”,让每个垃圾桶都有人管,从而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标签: 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分类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