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每年数万只候鸟飞抵 玉环用这种方式打造鸟类“加油站”
2018年12月12日 来源: 台州日报

  玉环漩门湾湿地公园栖息的南迁候鸟。 陈严雪 摄

  一大群黑翅长脚鹬、反嘴鹬闻声惊起,在蓝天下形成一幅壮丽景观;数百只斑嘴鸭、赤顶鸭或水中觅食或半空嬉戏……初冬时节,玉环漩门湾湿地公园核心保护区内,飞抵的南迁候鸟“先头部队”,给略显萧瑟的湿地公园添上了无限生机。

  作为中国生态保护最佳湿地之一,玉环漩门湾湿地公园内植被绿化率高、水域中水草丰茂、食物资源丰富,成为我国迁徙候鸟青睐的中转站及补给站之一,每年10月底到次年4月都会有数万只迁徙候鸟飞抵。

  近年来,玉环立足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温暖安全的鸟类“加油站”,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迁徙候鸟飞临歇脚栖息。

  “鸟的驿站”打造过半

  光临的过境候鸟已增两成

  连日来,在玉环漩门湾湿地公园绿岛附近的泵房施工现场,工人们忙着扎模板,为接下来的水泥浇筑做准备。

  “泵房是我们打造‘鸟的驿站’的一部分,它可以调节核心保护区内的水位,一方面不让芦苇等植物肆意生长,另一方面保证水下生物有序繁衍,以便候鸟飞来时有充足的栖息场所和食物。”玉环漩门湾观光农业开发公司湿地保护科工作人员陈严雪说。

  去年8月起,玉环在漩门湾湿地公园核心保护区内启动“水鸟栖息地改造”工程,通过鸟类生活环境营造、监控设备提升、栖息地生态放流、植被隔离林带开辟、隐蔽廊道建设等,提升和保护漩门湾湿地公园内鸟类栖息地的生态环境,最大可能地保留、衍生、繁衍鸟类物种。整个改造区域涉及600亩,投资700多万元。

  目前,整个工程已完成70%,鸟类生活环境营造这块完成了光滩区、浅水区、深水区的建设,基本上能满足所有水鸟的生活环境需求。同时,鸟类栖息区内的监控点增至30个,可以全天候无死角地对鸟儿进行观测守护。

  “鸟的驿站”还在打造,但生态效果已显现。

  今年,漩门湾湿地公园核心保护区观测到的鸟类达到166种,比两年前增加了12种。“像黑鹳、鸳鸯以及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都是新观测到的鸟类。”陈严雪告诉记者,不仅候鸟的品种多了,数量也在增多,今年11月份观测到的候鸟,同比去年增加了20%。

  科普馆成“网红”景点

  疏堵并举护过境候鸟平安

  玉环漩门湾湿地科普馆,今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成为玉环引导市民爱鸟护鸟、保护湿地的一个重要平台。

  从空中俯瞰,湿地科普馆就像一片大叶子,静卧在玉环湖畔。走进科普馆,仿佛走进缩小版“湿地”。芦苇荡、黑脸琵鹭、卷羽鹈鹕、白鹭、小天鹅……大量动植物标本陈列,栩栩如生地展现了漩门湾湿地的生态系统。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各种珍稀鸟类标本,还可以通过VR影院,了解漩门湾湿地奇妙的生态变迁。

  “湿地科普馆总建筑面积约2800平方米,从建设到布馆总投资近3000万元,是一座综合性科普宣教中心,融科学性、参与性、趣味性于一体,让游客在游玩的同时,接受科普知识的熏陶。”陈严雪说。

  据介绍,科普馆开馆至今1个多月,已累计吸引10余万名游客前来观赏,成为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内“网红”景点。“这里的湿地特色生态很好,科普馆不错,带孩子来能增长知识。”来自温州乐清的游客张先生说。

  与此同时,每年10月底至次年4月候鸟迁徙期,玉环都会组织人力,集中打击偷捕偷猎等行为,守护过境候鸟平安。

  郑恩来是玉环漩门湾观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安全保卫科副科长,每年这个时候起,护鸟巡逻是他的工作重点,清理套笼、渔网等非法捕猎工具,消除危及候鸟安全的隐患。

  “随着宣传、打击的持续深入和大家意识的慢慢提高,我们巡逻中发现的偷捕鸟类行为越来越少。”郑恩来说,特别是最近几年,每年发现的偷捕猎行为仅两三起,相比以往大为改善,为候鸟过境开辟了“安全通道”。

标签: 玉环;候鸟;湿地公园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