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报专版|温岭:发挥统战法宝作用 激发乡村振兴动能
2018年12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杨群

  景美人旺乡村兴,有商有量心事顺,凝心聚力谋产业,这样的一幅美丽画卷说的正是如今的台州温岭。取得这样的傲人成绩,和今年以来温岭市委统战部夯实基层基础,创新工作载体,统战工作呈现出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态势分不开。立足新形势,温岭市委统战部开展“1+4+X”模式,从建机制明责任、强基础抓重点、补短板破难题入手,成功打造了基层统战工作“升级版”。

  据了解,“1”为基层工作支撑点即“构建大统战格局”,“4”为基层统战着力点即乡贤工作、基层商会工作、协商民主、宗教事务管理工作,“x”为基层工作创新点即一镇一品。温岭市委统战部主要领导说,加强乡镇街道统战工作就等于强化基层统一战线“中枢”,对于夯实统战工作基础具有重要意义。“1+4+X”模式的开启助推了温岭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城乡环境大大改善。

  一系列乡贤助推乡村振兴的行动,每天都在温岭上演。太平街道搭建乡贤交流平台,发挥在外优秀乡贤纽带优势,用“乡贤讲坛”凝聚各方智慧力量,用文化引领乡村振兴。乡贤陈君标在箬横镇投资建设高龙非遗文化产业园,建成后将大大提升当地的人文环境和经济发展。乡贤江国清开展“暖居行动”,自掏腰包上门为困难老人修缮房屋,已累计修缮房屋275间。石塘镇渔民在归国乡贤陈斌投资的精品民宿带动下,开办了150多家民宿,带动渔民转产转业。滨海镇侨商廖春荣捐资750多万元建成“岳松老年活动中心”。

  第三期温岭市太平街道乡贤论坛 朱海伟 摄

  乡贤的正能量蓬勃散发,离不开温岭通过建立“乡贤馆”“乡贤联络站”“乡贤榜”等乡贤联谊阵地,使乡贤落脚有“地”、活动有“家”。建立乡贤数据库、乡贤项目对接数据库、乡贤自身需求数据库,时刻了解乡贤回归中遇到的难题。目前,温岭全市16个镇街道已实现乡贤联谊会全覆盖。累计引进乡贤回归项目20多个,资金金额60多亿元,乡贤帮助调处各类社会矛盾91起,筹集乡贤基金5000多万元。

  基层商会日渐成为温岭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温岭各地商会在外抱团发展,回到家乡更是拧成了一股绳。今年,新河镇迎来了新地标——新商大厦,由新河商会67家企业共同投资3.5亿元建设。耸立的商会大厦早已成为了温岭靓丽的风景,创业大厦、青商大厦等10幢总部经济基地大厦以及横峰国际鞋材城等4个镇级商会大厦鳞次栉比。

  为了激活商会“一池春水”,以“四好商会”建设为载体,推动镇街道商会规范化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参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环境革命”“产业革命”“妈妈式”服务等中心工作。

  搭建协商民主平台,可畅通干群沟通渠道,起到及时破解矛盾、化解纠纷、贴身服务群众的作用。在大溪镇召开的“公厕革命”民主恳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提出要规划布局、保质保量、增设标识等。最后,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一一把意见和建议记录在案,并承诺建设的公厕合理布局数量,安装现代功能设施,提供专业服务,得到了群众一致认可。而在松门镇,成功运用协商民主的方式解决了一件“压箱底”25年的历史遗留问题。2018年共开展协商活动50次,51项协商事项达成共识,4起矛盾纠纷得到化解。

  除此之外,温岭以“一镇一品”创建活动为载体,充分挖掘镇(街道)资源,培育一批叫得响、有内涵、受认可的优秀基层统战工作品牌,打造基层统战工作新亮点。例如,在城北街道,以童鞋产业高峰论坛为载体,助推鞋业优化升级;在坞根镇,创建红色统战基地,挖掘乡村振兴新动能。

标签: 乡贤;温岭;统战工作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