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老年人理财风险有多高?一个县城三年涉老民间借贷纠纷923起
2018年10月23日 来源: 台州日报

  2016年以来,仙居法院受理“涉老”案件2680件,其中民间借贷纠纷923件,占比最高……10月17日,在重阳节到来之际,仙居法院联合仙居县老龄委召开老年人权益保护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近年来“涉老”案件的基本审理情况。法官提醒,老年人投资理财更需警惕风险。

  近年来,仙居法院受理的“涉老”案件呈现日益增多态势,且类型日益多样化,不再局限于赡养纠纷、分家析产纠纷等传统的“涉老”纠纷案件,而是扩大到包括民间借贷纠纷、离婚纠纷、买卖合同、劳务合同纠纷等在内的近200多类案件类型。

  从收案情况看,“涉老”案件数量最多的是民间借贷纠纷,2016年以来共受理923件,占“涉老”案件总数34.44%。“涉老”离婚案件也有所增多,三年来共受理98件,该院甚至受理过一起87岁老人起诉要求离婚的案件。此外,该院还受理了19件赡养案件,虽然赡养案件比重相对较小,但老年人的诉求不再仅限于物质补助,出现了要求精神赡养的新诉求。

  “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增多,一定程度上说明老年人物质条件的提高,以及老年人投资理财的意识增强。但与此同时,老年人在进行投资理财时,要警惕风险,理性投资,切勿贪图高额回报,尽量避免将大量资金投资在单一产品或项目上。”针对“涉老”案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仙居法院民一庭庭长卓春燕提醒。

  在审判过程中,为了更好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仙居法院实现了“三个转变”。审判理念上,从过去单纯注重老年人物质生活需要,到更加注重老年人精神生活需要的转变;审判方式上,从“坐堂问案”审判方式转变到采取巡回审判、就近开庭等方式,为行动不便、居住偏远的老年人,提供诉讼便利;审判内容也更加丰富全面,涵盖了老年人健康医疗养生、文化旅游、经济社会活动等方方面面。

  “今后,我们将借助信息化建设成果,为老年当事人在网上立案、在线调解、在线庭审等方面提供诉讼便利,真正让老年人享受到快捷、高效、便民的诉讼程序。”仙居法院副院长王朝阳介绍,与此同时,该院将对贫困的老年当事人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并对“涉老”案件当事人开展定期回访,加强与老龄委等相关部门协作,合力化解社会矛盾。


标签: 老年人;投资理财;警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