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献血女达人12年献血121次 原因让人感动
2018年10月22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徐颖骅

  早晨6点,有人还在睡梦中,而汪文波已早早起来,出门去台州市中心血站献血。这样的早起献血,汪文波每月至少有一次,而最早的那次是在12年前。

  汪文波来自路桥,今年37周岁。昨日,汪文波再次翻看自己这么多年来收藏起来的献血证和荣誉证书,才发现自己已经是位老献血者了。

  2006年,因为父亲的一次遭遇,汪文波毫不犹豫地踏上了献血之路。至今,她已坚持献血12年,累计献血121次,献血量达到28000毫升。

  “当年我爸右脚骨头发炎有点严重,做了四五个小时的手术,缝了十几针,用了两袋血。”汪文波说,当时看到护士急匆匆地送血进手术室,她才知道有献血这么件事,“原来这些救命的血,都是别人无偿献的。”

  后来的一次机遇,让汪文波了解了更多关于献血的知识。“那时我在路桥装饰城上班,有血站义工在我们那里做宣传。”汪文波说,她趁那次机会问义工自己可不可以献血,“因为我一直记得父亲手术时,用了别人献的血才顺利完成了手术,那时候开始,我就关注起献血的事了。”

  听说献血只要满足健康检查标准就可以,汪文波心想,“我162厘米有120多斤,不贫血,体格也不错,应该没问题。”于是,她决定去尝试,由于各项检查都合格,她顺利献了第一次血。

  “当时化验出来,显示我的血小板含量较高,听了血站义工的介绍,我又知道了还有专门献血小板的。”汪文波说,得知血小板是抢救病人生命的黄金液体,又比较缺,她毫不犹豫地表示,“有需要,我都愿意献。”

  从那时候开始,汪文波既献血小板,又献全血,如果台州市中心血站来电话跟她预约献血小板,她就会特地请假,一大早出门,从路桥赶到椒江,专程去献血。

  “以前去血站献血都是坐公交,兜了一圈到站下车,献一次血来回就要一上午,我一般都是吃了午饭再回去上班。”不过,汪文波并不觉得早起献血是件令人疲惫的事,“现在很方便了,路桥离椒江也不远,有些人起得更早,从玉环、临海特地赶来献。”

  因为献血,汪文波还结识了很多朋友。她说,“这些献血的朋友生活态度都很积极向上,跟他们一起就觉得人生充满了阳光,我们会一起组队去参加马拉松,锻炼身体,有了更强健的体魄,才能更多地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

  在汪文波看来,献血能加速身体的新陈代谢,“对自己没坏处,对社会有帮助。”因此,她一有机会就会跟身边的朋友普及、宣传献血知识,让更多人加入这支献爱心的队伍。

  就在前几天,汪文波又鼓励了一位朋友去献血,“我会选择性地介绍体质好的朋友去献血,这是件很有意义的事。”


标签: 献血;义工;朋友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