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玉环一场问责风波惊动全市!2张请假条引发14人被问责
2018年10月21日 来源: 台州市纪委监委

  近日,玉环市卫生计生系统的一场问责风波惊动全市,除了2名医务人员因弄虚作假被严肃问责外,玉环市卫生计生局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追究2家下属单位相关领导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2家医院院长等12人被追责问责。

  事情还得从2018年2月1日说起。

  玉环市纪委、市监委将一起公职人员参与赌博的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移交下一级——市卫生计生局党委处置。原来,该局下属的玉环市人民医院护士林剑芳2017年7月20日曾参与赌博被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的行政拘留。

  “是不是弄错了,我查过了那段时间她是请假去外地了,怎么会被拘留了呢?”市卫生计生局的人事干事小项一头雾水,赶紧从去年的档案资料中找出这张“请假条”,并将这一情况反馈给玉环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

  “会不会真的是搞错了呢?”纪检监察组随即派人调取公安机关行政处罚相关资料,并查阅了相关监控信息。最终确认无误,就是这个林剑芳。

  明明人被行政拘留了,单位登记的却是请假了,这里面一定有“文章”。纪检监察组首先找到了林建芳所在科室的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开展侧面了解。

  “她都有在单位上班的呀,没有听说过她发生什么事情呀。”一番走访调查下来,医院上上下下对其参与赌博被行政拘留的事情竟然一无所知。

  走访了解没有收获,纪检监察组迅速调整方向,找到当事人林剑芳谈话。

  “你为什么要对组织隐瞒个人违纪违法行为?”“为什么要弄虚作假欺骗组织?”单刀直入的询问让林剑芳很快低下了头。

  “当时就觉得这么长时间不去上班,单位肯定会发现异常,而且万一传出去是赌博被抓,丢的不仅是面子了。”从事多年医疗工作的林剑芳和盘托出自己的“小算盘”:被行政拘留后,多年的医疗工作经历让她第一时间想到了“万能”的请假条,于是立即通知了家人以兄弟病重需陪伴外出治疗为由,向单位递交了15天的年休假审批单,企图瞒天过海。直至被玉环市纪委立案查处,“请假条”的谎言就此拆穿。

  然而,没过数月,同样的事情又发生在另外一家医院,只是这次“请假条”不是为了“掩护自己”,而是为“保护他人”。

  经调查,2017年12月1日玉环市第二人民医院五官科医师余君为帮助一名公职人员逃避问责开具虚假医疗证明。原来,该市交通运输局一名公职人员正是以这张虚假医疗证明向单位递交了一张请假条,而经过核实,请假条生效期间该公职人员恰恰正好因违规参与赌博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究竟是时光穿越?还是人为失误?竟然能开出三天前的病假条,并加盖了医院的医疗证明专用章,这般让人难以置信的怪事的背后,令人费解。

  “当时肯定知道这里面有点问题,但是碍于熟人没有细问,现在才想想,太不应该了。医院的医疗证明具有公信力,却被我拿来做顺水人情,真的是大错特错了。”当调查组询问余君时,他懊悔不已。

  2018年3月13日,玉环市卫生计生局对两名当事人作出政务处分,分别给予林剑芳和余君两人降低岗位等级和警告处分,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两家单位12名相关领导干部被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分别给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处理,并扣除不同程度的年度考核奖金。

标签: 玉环;问责;计生局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