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中华第一柚”正式上市!这个“致富果”有怎样一段历史
2018年10月21日 来源: 玉环发布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

  蓬勃的玉环,一片喜悦的金黄!

  10月20日,素有“中华第一柚”的玉环文旦,正式采摘上市啦!

  从10月20日起,玉环市3万多亩文旦迎来了全面采摘销售期。

  上午,记者来到湿地文旦园,广大果农们正忙碌地采摘文旦供应水果市场,而部分慕名而来的市内外游客也亲自体验采摘乐趣,共同分享丰收的甜蜜与喜悦。

  玉环白云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卫东便叫上小工,挑着扁担来到自家的文旦园采摘黄澄澄的文旦。只见他们在挑选好几棵文旦树后,娴熟地拿起剪刀剪下一个个熟透的果实,然后麻利地装入几个大箩筐中。

  这批文旦是杭州客户早在几个月前就预订下的,就等着10月20日文旦开采了便立刻用货车发上去。“文旦采来后,我们要装袋、装箱,然后装车发去,今天第一批有近千斤。接下来,每天各地的发货量加起来都在四五万斤。”

  他说,目前洽谈下来的客户大多是杭州、上海、温州等地的批发市场供应商,因此需求量很大。届时,会再雇十几个小工,还要叫上亲戚朋友打下手,才能忙得过来。

  一边是文旦果农忙着采摘发货,另一边是许多外地游客借助乐清湾大桥开通带来的便利交通,到玉环来体验文旦采摘游。当天,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12号地块的文旦园就接待了20多辆、1000多人来自温州的旅游团。

  “这个文旦真大、真漂亮!快点来帮我留个影。”

  在结满硕果的文旦树旁,温州游客有的端着平板电脑使劲猛拍,有的则架起自拍神器捧着大文旦找着不同角度自拍。大家都感叹眼前的文旦又大又圆,而且置身文旦林中不时能闻到阵阵淡淡的清香。

  温州导游郑海燕更是通过微信支付一次性购买了500多公斤玉环文旦。“玉环文旦很有名,身边人吃了都说甜中带点酸,很不错。这次恰巧带旅游团过来就帮亲朋好友代购下,到时大家一起分享这道秋天特有的美味。”

  今年玉环气候适宜,总体风调雨顺,预计全市文旦产量将达2.76万吨,较去年增产9%左右。

中华第一柚:玉环文旦

  最近,300株玉环文旦树“入住”龙溪镇全国柚类种博园,预计11月19日开园迎客。(张莺莺 摄)

  玉环文旦栽培历史悠久。据《玉环县志》(1994年)记载:玉环文旦原名楚门文旦、玉环柚。

  清光绪初年,玉环市山外张韩姬宗进士及第,朝廷封官江西。公元1875年,韩姬宗三妻李氏随夫由江西返家,途经安徽九华山朝山进香,遇上几位远道妇女带来水果供品,供后分食香客,因其脆嫩清香,以为瑶池仙果,及询问,乃知漳洲文旦,韩姬宗三妻李氏食后分得种子一把带回家乡山外张播种于土中,开始发芽时出苗较多,经过移植后成活十三棵,与龙岩、密溪的韩氏同宗分植,至今已有140多年的栽培历史。

  经过选育和栽培,以独特的优良品质而闻名遐迩。

  著名生物学家谈家桢在品尝了玉环文旦后,欣然命笔“柚中之王”,对玉环文旦大加赞赏。

  1995年9月5日,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又为玉环文旦题写了“中华第一柚”五个大字。

  民国时期,玉环文旦大多在几个乡宦豪绅家中作为珍果栽培,农家很难引种,故发展缓慢。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全县只有200来株。

  1972年,玉环在海涂上试种玉环文旦,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和完善,逐步形成了一整套海涂栽培技术。这个突破,为利用海涂地大面积种植文旦开辟了广阔前景。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玉环上下掀起了文旦种植热潮。文旦种植面积从1980年的1000亩发展到1989年的3.07万亩,建成了水、电、路、林相配套的7个千亩以上生产基地和35个百亩以上专业村,文旦生产初具规模。

  《文旦园来客》 苏芳摄

  九十年代开始,玉环文旦生产从追求面积的扩大逐步转到追求产量的增长和质量、效益的提高上来,通过推广文旦优质丰产模式栽培,促进了果品质量的提高。通过狠抓玉环文旦优质名牌工程实施,大力推广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狠抓品质管理,文旦果品质量和知名度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2008年以来,玉环特产技术推广站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积极推广玉环文旦大棚设施栽培、果实套袋和综合防裂技术,同时对规模文旦生产基地、专业生产合作社实行农产品质量可追溯和证明商标许可制度,建立统一的质量监督体系,确保玉环文旦的果品质量安全,文旦品质有了进一步保障,有效提高了玉环文旦的市场竞争力。

  目前,全市玉环文旦种植面积已达3万多亩,常年产量为3.5万吨,产值超1.5亿元。果品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及远销国际市场,是玉环水果的第一大产业。

  玉环文旦风味独特,品质优良,区域特色明显,产业优势突出,被列为浙江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带。

  玉环文旦悠久的栽培历史为玉环留下了大量宝贵的科技、文学、史志等遗产,也深入群众的日常生活,成为当地不少群众的“致富果”。

  玉环市每年通过举办文旦旅游节、文旦擂台赛等节庆活动,吸引了广大外地客商和游客,极大地宣传了玉环文旦,提高了玉环文旦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通过参加农业博览会、展销会,举办文旦“推介会”、新闻发布会等方式,扩大了玉环文旦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树立了玉环文旦的品牌形象。

  通过多年的努力,玉环文旦的品牌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1979年,玉环文旦被列为浙江省名果。

  1982-1998年连续8次在全国柚类品质鉴评中夺魁,实现了“八连冠”。

  1986年,玉环被农牧渔业部定为“国家级文旦商品基地县”。

  1996年,玉环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发展研究部命名为“中国文旦之乡”。

  1995年,在全国第二届农业博鉴会上获得金奖。

  1997年在全国第三届农业博览会上被农业部命名为优质名牌产品。

  1999、2001年在中国国际农业博鉴会上被命名为名牌产品,还被列为浙江省向欧盟推荐的第一批优质农产品。

  从1999年至2017年玉环文旦每年在省农业博览会上均获得金奖,2002年楚门文旦牌玉环文旦被命名为浙江省名牌产品和浙江省绿色农产品。

  2004年、2009、2017年连续三次被评为浙江省十大名牌柑橘,2009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名柚,“楚门文旦”证明商标获驰名商标。

  2018年9月,玉环文旦通过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文旦喜丰收


标签: 玉环;浙江省;海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