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报头版︱三门弘扬清廉文化 打造“清廉村居”
2018年08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任平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任平)漫步三门县海润街道涛头村文化礼堂,一个以“清廉村居”为主题的“清风廊”跃入眼帘。在文化礼堂植入纪检清廉内容,这在三门农村已成新风尚。

“‘清廉村居’宣传巧妙地植入了文化礼堂,十分醒目。老百姓在文化礼堂活动,反复看、反复学,随时接受洗礼,入眼入脑入心。”该村党支部书记林后宜说,“现在村账一清二楚,村干部出门办事坐车、吃饭都是自己掏腰包,不乱花村里一分钱。”

眼下,像涛头村这样的“清风廊”,在三门新建文化礼堂的行政村实现了全覆盖。该县挖掘各地的历史文化、名人乡贤、村情村史中有关清廉文化的资源,打造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的特色清廉文化品牌。

同时,在全县选取15个村居重点打造成第一批“清廉村居”示范点。如在亭旁镇打造党性教育基地,凸显红色元素的清廉文化;在浦坝港镇打造“清廉村居”示范带。

三门县于今年3月初开始推行“清廉村居”建设。为防止“清廉村居”建设与原先村级组织党建、文化礼堂建设不必要的重复,该县纪委注重统分结合,如在组织部门打造的党建示范点宣传栏中植入“清廉村居”公示内容;借助县委宣传部建设的农村文化礼堂平台,在原先5廊基础上,增设“清风廊”,梳理出各地在“公私分明”“崇廉拒腐”等方面的廉政小故事、廉政格言警句,形成广大群众学廉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纪检、组织、宣传大融合,县委组织部和县民政局梳理小微权力清单,县农林局开展财务交叉检查,协同推进“清廉村居”行动。

该县还先后出台“核心引领”“固本清源”“亮剑为民”“和合养廉”四大工程方案,同时出台《三门县“清廉村居”示范点建设指导意见》《三门县“清廉村居”示范点建设“1+1”包抓督导方案》等配套制度。

为进一步优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三门县尝试并探索了县乡巡察一体化、村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汇报制度、村居干部履职红线“二十条”等一系列新举措,以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双落实为基点,全力助推“清廉村居”建设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三门积极施行“清廉村居”举措,收到较好效果。今年1月至6月,三门县农村涉纪信访总量同比下降76.5%。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