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书记市长在忙啥
张晓强:紧盯重点关键 高标准建设法治政府
2019年09月04日 来源: 台州日报

  9月3日,台州市召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暨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联席会议。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强在会上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目标,真正树立起一批经得起检验的法治政府建设标杆,使法治成为台州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市领导蔡永波、李志坚、伍建利、邵先富和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中毅出席会议。

  张晓强指出,建设法治政府,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的必然要求,也是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实现台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更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应有之义,上级有要求,发展有需要,群众有期待。各级政府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

  张晓强强调,要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机遇,紧盯重点关键,高标准建设法治政府。要聚焦良法善治,强化制度供给,落实党领导立法工作机制,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开门立法,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组织实施立法工作,同时完善政策文件和政府合同审核、政府法律顾问、依法决策等一系列机制。要聚焦规范公正文明,严格执法管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全覆盖,优化改进行政执法方式,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要聚焦科学履职,营造良好环境,牢固树立政府行为的边界意识,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张晓强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强化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高质量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要抓好关键少数,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激励各级行政执法主体担当作为、严格履职。要深化府院联动,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政府与法院协同,共同做好诉前、诉中行政争议化解。要狠抓案结事了,强化行政复议,加大行政调解,完善基层治理,依法化解行政争议,实现矛盾不上交。要凝聚工作合力,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评价机制,强化督察考核,注重舆论宣传,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会上,张晓强向新聘任的市政府法律顾问颁发了聘书。会议还通报了法治政府建设及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相关情况。

  台州市政府秘书长林金荣参加会议。

  又讯

  当好桥梁纽带 凝聚发展合力

  张晓强赴白塔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主题活动

  9月3日,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强来到仙居县白塔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以人大代表身份开展主题活动。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合力建好用好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实现台州高质量发展凝聚最大合力。

  张晓强和代表们围绕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重点聚焦《台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座谈,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张晓强指出,文明行为立法涉及面广、关注度高,通过面对面征求代表意见,能更好地汇聚代表智慧,反映群众意愿。要继续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增强地方立法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实现高质量立法。希望广大人大代表既要当好《条例》实施的监督者,更要当好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共同抓好《条例》立法和后续落地工作。

  张晓强强调,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加强代表工作、拓展代表履职载体的一项制度创新,必须持之以恒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代表联络站作为人大闭会期间代表联系选民、反映民意、履行职责的重要平台,要积极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好桥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打造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有效载体。要成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好平台”,切实发挥人大代表自身优势,加大依法监督力度,推动党委政府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成为人大代表学习交流的“好阵地”,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面对面做好群众工作,推动代表充分履行职权、更好发挥作用、依法实施监督。要成为国家机关听取代表意见的“好场所”,各级各部门要经常到代表联络站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传达中央精神,征求意见建议,回应社会关切,通报重要工作,办好民生实事。希望各级人大代表提高站位、忠诚履职,不忘初心、服务群众,崇尚实干,注重实效,以有力的监督推动政府工作和高质量发展。

  台州市政府秘书长林金荣参加主题活动。

标签: 法治政府;人大代表;台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