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书记市长在忙啥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台州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杭举行
2019年08月30日 来源: 台州日报

  8月2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台州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以“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 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为主题,围绕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孕育、传承和发扬这一主线,发布台州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取得的发展成就,介绍台州70年风雨兼程、奋力垦荒的精神源泉,展示台州人民以大陈岛垦荒精神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的行动和愿景。新华社、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40余家媒体参会。市委书记陈奕君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强回答有关提问。

  大陈岛是一座有着红色记忆的“东海明珠”。1956年起,467名青年响应团中央号召,陆续登上大陈岛垦荒,将满目疮痍的荒岛变成了青春奉献的热土,铸就了大陈岛垦荒精神。2006年8月2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专程登上大陈岛考察,看望老垦荒队员,提出要大力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13年来,习总书记始终牵挂大陈岛,2010年4月给25位老垦荒队员回信,提出建设“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2016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又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椒江区12名小学生回信,勉励他们进一步继承“大陈岛垦荒精神”,热爱祖国,砥砺品格,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13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台州干部群众,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大陈岛垦荒精神为引领,一任接着一任干,谱写台州发展新篇章。今年1月,市五届三次党代会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16字大陈岛垦荒精神上升为台州城市精神,提出以垦荒之志、垦荒之力全面推进新时代美丽台州建设。

  陈奕君在作新闻发布时说,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内核就是“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她发轫于“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的号召,传承于改革开放的实践,闪光于新时代台州高质量发展之路,体现了赤诚报国的情怀、战天斗地的豪迈、不求回报的付出,闪耀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光芒,诠释了爱国爱乡、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大陈岛垦荒精神不仅是台州的城市精神,也是浙江精神的重要元素,是红船精神的时代表现。她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动力源泉,在中国革命精神的谱系中具有重要地位。

  陈奕君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大陈岛垦荒精神引领下,台州闯出了一条波澜壮阔的奋进之路、崛起之路。台州的GDP从1.32亿元跃升到4875亿元;财政总收入从480万元跃升到745亿元。70年的沧桑巨变,台州最鲜明的特征,就是成为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活样本;最厚实的家底,就是成为了享誉国内外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最显著的变迁,就是凸现了港产城湾一体发展的现代化湾区城市架构;最喜人的成就,就是全面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陈奕君说,进入新时代,我们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高举大陈岛垦荒精神的旗帜,把全力推动台州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垦荒”。我们以垦荒精神指引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按照中央“六稳”要求,以确定性的工作应对不确定性的形势,全面深化“狠抓产业项目,大抓实体经济”的“两抓”年活动,全面深化为企业纾困解难,全面深化科技新长征,全面深化国家级小微金改试点,全面深化“五心”“妈妈式”服务。我们以垦荒精神推进现代化湾区建设,提出“制造立湾”,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做强湾区的产业功能,以湾区建设推动市域一体发展,推进湾区“八大标志性工程”,加快融入杭州一小时、长三角2小时经济圈。我们以垦荒精神奋力创造美好生活,聚焦打造“空间美、环境美、品质美、生活美、心灵美”的“五美”目标,努力在实现人民群众的所需所想所盼上做得更好,让台州这座“最具幸福感的城市”更加实至名归。我们以垦荒精神大力培育时代新人,推动大陈岛垦荒精神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头脑,将大陈岛垦荒精神进一步纳入中小学德育课程体系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以大陈岛垦荒精神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我们以垦荒精神照亮城市文明,坚持不懈开展“文明有礼台州人”市民素质提质工程,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培树美、弘扬美、传播美,让城市处处彰显文明,人人书写文明。

  陈奕君表示,大陈岛垦荒精神指引我们前行。我们将以“垦荒”“拓荒”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大力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谱写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台州篇章。

  随后,媒体记者围绕大陈岛垦荒精神的传承、实践和弘扬以及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两个大陈”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防御超强台风“利奇马”的经验等方面踊跃提问。陈奕君、张晓强用一个个鲜活事例和一组组详实数据一一作了回答。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海燕出席,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骆莉莉主持新闻发布会。


标签: 垦荒;台州;新时代;发布会;新闻办;中国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