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财经
工商银行台州分行:秉创新匠心 树普惠典范
2018年08月1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全国小微看浙江,浙江小微看台州。

  改革开放40年来,台州,这个沿海边陲之地,用“草根金融”绘就了“小微金融”的金字招牌。近年来,在台州银监分局的推动下,台州金融与实体经济激烈碰撞,又为全省推广“两跑三降”普惠金融模式提供了台州样本。

  40年的沧桑巨变,创造民营经济发展奇迹的台州,离不开普惠金融的持续探索与实践;如今,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依然离不开普惠金融的不断发展与推动。

  在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台州小微金改试点3周年之际,我们深入到台州各大金融服务机构,一起探寻普惠金融在台州的新实践、新经验、新作为。

  率先踏出大银行服务小企业第一步,小微金融业务中心获评工行系统全国样板,获评台州全市首家文化产业银行,创新推出“购建贷”“渔捷贷”……一直以来,在台州银监分局的指导下,工行台州分行在普惠金融服务上努力探索,积极创新,始终走在前列。

  今年以来,工行台州分行继续立足普惠金融,积极发挥大银行在资金、成本、金融科技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推进理念创新、流程创新和产品创新,在支持小微、“三农”、“双创”等领域展现大行担当,以更精准、更优质、更有力的服务,打造普惠金融服务样板,取得了积极进展。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工行台州分行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99.1亿元,惠及小微企业5858户,占所有法人贷款客户总数的90.15%。

产品创新 服务更精准

  “没想到这么快贷款就下来了,你们这个产品太好了。”7月2日,递交贷款资料仅一个星期后,台州市椒江某塑料厂负责人陈先生就收到了工行台州分行为企业发放的166万元贷款,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这几年,陈先生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生产车间已经不够用,想买个厂房扩大生产。然而,由于手头资金不够,无法向开发商支付购置厂房全款。像陈先生一样,由于无法短期内筹集大量资金从而影响企业壮大发展,是不少处于扩张期小微企业的一个普遍问题。

  对照台州市政府《小微工业园区建设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工行台州分行积极配合台州市政府中心工作,助推小微企业入园,逐个园区开展对接,提供“前期支持小微园区建设项目、中期支持小微企业购置园区、后期提供小微企业及员工金融服务”一站式、全链条金融服务,创新推出了最长期限10年的“购建贷”厂房按揭贷款业务,有效满足小微企业购置标准厂房需求。今年上半年,合计为110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7亿元,户数和金额均居全省工行系统首位。

  工行台州分行工作人员热情引导客户办理相关业务。陈瑶 摄

  今年以来,为了更好地践行普惠、服务小微,工行台州分行立足台州实际,加快推出各类创新产品,以更精准、更个性化的服务,满足企业和群众需求。

  近日,温岭市大溪镇从事泵业的李先生,以“抵押+信用”的贷款方式获得了工行台州分行的900万贷款。首笔放款,在申请后两周内即到账,及时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难题。

  根据台州块状经济明显、小微企业集群分布的特点,工行台州分行深入各县(市、区)广泛调研,制定针对性、个性化融资方案,做到“一群一策”,先后推出了服务温岭大溪水泵产业“泵业贷”、服务黄岩模具产业的“模具贷”等金融产品。

  工商银行台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微企业是台州经济的主体,也是我行业务发展壮大的核心业务,我们有义务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工行台州分行累计服务集群小微企业56户,融资金额达3.34亿元。

  除了“购建贷”“泵业贷”“模具贷”等,工行台州分行还在三门县、温岭市松门镇试点推出“渔捷贷”“渔业贷”两款特色惠农融资产品,解决渔民、养殖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支持乡村振兴。其中,“渔捷贷”针对有2年以上海水养殖经验、养殖面积在标准塘坝内15亩以上的养殖户,无需抵押,即可申请单笔最高额30万元的贷款;“渔业贷”通过渔船抵押的方式,可提供最长抵押期限5年、单笔最高额300万元的贷款。今年上半年,“渔捷贷”“渔业贷”共发放贷款2.4亿元,惠及渔民和海产养殖户900余户。

流程创新 服务更优质

  打开中国工商银行客户端,依次点击贷款和小额e贷,进入网贷通,填写好基本个人资料、房产信息和申请金额等,很快就能完成网上贷款申请。

  工行台州分行依托强大的网络技术平台,积极应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通过流程创新,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普惠金融服务。网上自动申请、自动审批、自动放款、一键即贷……今年以来,工行台州分行大力推广普及网贷通、网上小额贷款、经营快贷、网络循环贷款等网络融资产品,实现小微企业网上贷款24小时“随借随还”。

  针对传统的信贷业务中“企业提出、银行受理”的贷款申请流程,工行台州分行借助互联网手段,将贷款申请流程转变为“银行主动问询、企业予以答复”。在贷款到期前1个月,客户经理根据系统提醒,填写《贷款到期温馨提醒函》,拍照后通过系统推送给客户,真正做到“妈妈式”的贴心服务。

  此外,工行台州分行还依托总行在全国金融系统中率先推出的“工银聚”电商平台,通过融合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为核心企业提供采购、物流、支付和理财、融资等一系列金融服务,顺应供应链中核心企业销售网络化、品牌国际化、内外部信息一体化需求,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订单排产时间长等问题。目前,已为38家核心企业搭建了“工银聚”电子商务平台,为上下游逾7000家小微企业提供结算、融资、理财等综合性金融服务,累计交易量超800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93亿元。

机制创新 服务更有力

  “我们即将在二级分行层面正式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以进一步下沉服务重心,为更好推行普惠金融服务提供机制上的保障。”日前,工行台州分行小微金融业务中心总经理蔡宁说。早在2015年,工行台州分行就成立了小微金融业务中心,并于2017年升格为一级部。

  今年以来,工行台州分行依托小微金融服务中心(普惠金融事业部),组建了多部门、跨专业的普惠金融柔性团队,重点加大单户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的考核力度,并通过细分市场规划、完善客户库体系、派驻专职审查审批人员等方式,有效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质效,实现小微金融业务的“一站式”处理。

  在机构升级的基础上,工行台州分行进一步深化小微客户库建设,追加小微信贷专项规模。面对今年信贷规模紧张的局面,对小微企业融资规模进行单列,有限保障其需求,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同时,多渠道收集、分析小微企业近3年重点指标趋势,持续优化“四库”管理模式,即预选客户库、目标客户库、现实客户库、风险客户库,做到“分库管理、分类施策”,目前共筛选出5300余户小微企业入库管理,并要求每位客户经理每季度至少走访6户库内企业,摸清企业实际需求和潜在风险情况,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风险防控水平。

  工行台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工行台州分行将继续以创新引领,大力推行普惠金融,助力小微金改,进一步展现大行担当,为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作出大行贡献。

标签: 台州;工行;金融服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