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江南皮革厂倒闭了”,这次是真的,还和台州扯上了关系
2018年08月13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浙江温州江南皮革厂倒闭了,黄鹤老板吃喝嫖赌欠下3.5个亿,带着他的小姨子逃跑了……”

  这首网络神曲,凭借其洗脑式歌词与节奏风靡一时,恐怕没有人没有听过。

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

这首歌改编自“真人真事”

  8月8日,《温州晚报》12版刊登的一则公告,署名为“浙江江南皮革有限公司管理人”称,面向公司债权人,对其破产财产实施二次分配,本次分配为最后分配。

  从这短短的公告里,业内人士认为,曾经因为“倒闭”神曲爆红全国的温州“江南皮革厂倒闭了”的故事或许可以划上句号了,终于要进入尾声了。记者从临海相关部门了解到,位于头门港的“江南皮革厂”数年前已经拍卖,易主后正常生产和经营。

  皮革厂倒闭,编写的网络神曲红遍全国

  2011年,在温州颇有名的“浙江江南皮革有限公司”(简称“温州江南皮革厂”法人代表黄鹤跑路,至今下落不明。但过了两年后,即2013年,黄鹤突然成为名人——全国多地卖皮包的地摊商贩都在循环播放一段“江南皮革厂厂长黄鹤携巨款带人跑路”的录音招揽生意:“浙江温州,浙江温州,最大皮革厂,江南皮革厂倒闭了……我们没有办法,拿着钱包抵工资。原价都是三百多、二百多、一百多的钱包,通通二十块,通通二十块……”



  这段录音一度成为2013年的网络流行语,被网友戏称为“黄鹤体”或“黄鹤录音”。至今,网上仍可搜到以此段骂词为歌词的网络歌曲《江南皮革厂倒闭了》。住在临海鹿城路的张女士告诉记者,那时,逛夜市的时候,她也常常听到这样的“神曲”,被这样洗脑式且有节奏的曲子驻足吸引。当时,面对该杜撰的荒诞段子,全国众多温州商人曾集体维权,向多地政府部门举报此诋毁行为。此后,相关商贩受到行政处罚。

“江南皮革厂”有2家,一家在临海

  有公开信息显示,黄鹤出生于1974年。28岁那年,他出资158万认购了浙江江南皮革有限公司约10%的股份,成为公司的原始股东之一。8年后,他与别人合资成立了一家新公司,持股比例为62%,是新公司的实控人。这两家公司名字均包含“江南皮革厂”,却相互独立,且注册地、注册时间、主营业务均不相同。


  “浙江江南皮革有限公司”(简称“温州江南皮革厂”)成立于2002年,注册地在温州机场大道,注册资本1580万元。该公司由江南集团控股,黄鹤本人仅持股10%。在黄鹤失联前,他是名义上的公司法人。2011年6月,温州江南皮革厂的法人代表从黄鹤变成了别人。另一方面,“江南皮革有限公司”(简称“临海江南皮革厂”)成立于2010年,注册地在浙江临海市,地址在临海头门港。临海江南皮革厂注册资本5000万元,黄鹤持股62%,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从经营范围上来看,后来成立的临海江南皮革厂业务更加广泛。除了PU人造革、箱包鞋革、服装革等原料生产外,还有人造革箱包成品的生产与销售,此外还涉足进出口贸易。昨天,记者从临海相关部门了解到,2011年,临海的“江南皮革厂”倒闭后,厂子被依法拍卖,厂名和法人全都改掉了。易主后,生产和经营都很正常。

“神曲”有水分,温商集体维权

  黄鹤一去不复返,他的传说却仍在江湖流传。2013年,失踪两年多的“江南皮革厂厂长黄鹤”突然成了地摊上大红人。当时,全国多地卖皮包的地摊商家都在循环播放一段黄鹤携巨款带人跑路的录音招揽生意。该词最早的使用者已不可考,但可以确定的是,黄鹤大红之后,一些卖假皮具的不法商贩将其作为了一次商机,并逐渐将其变成了一种地摊销售模式,从最早的一辆推车、一两张大海报开始,慢慢升级为录音版、配乐版,“黄鹤的小姨子”等内容也是后来凭空加进去的。

  “真的很噱头。”也曾经在临海夜市摆过地摊的阿丽(化名)说,因为广告词过于直白刺激,很多市民在经过时,往往会停下脚步看一看地摊上的皮包,向老板打听黄鹤跑路的事是不是真的。而这些摊位上售卖的皮包牌子很杂,丝毫看不到“江南皮革”有关字样,也没有包装、质量卡等,几乎是三无产品。后来,该曲通过网络传播不断被重新演绎,逐渐成为了现在网友耳熟能详的网络神曲《江南皮革厂倒闭了》。无节制的诋毁和山寨品泛滥,激怒了温州商人群体,面对污名化,温商们决定为自己“正名”。于是,从2013年10月中旬开始,数百名四川温商在四川温州商会的支持下集体维权,收集证据并向当地工商、城管、公安等部门举报,要求打击以“黄鹤录音”诋毁温商方式叫卖商品的行为。对此,相关地区政府部门进行了多次联合执法,并查获多名用“黄鹤录音”叫卖的商贩。经工商部门摸排查证,这些摊贩与“黄鹤”毫无关系,录音只是推销手段,所售皮具也非温州产品,均为从当地进货商批发的“三无”产品。因销售“三无”产品、虚假宣传,相关商贩先后被执法机关给予了行政处罚。温州商人的该次集体维权,被网友称为温商证明自己诚信经营的“网络之火”,亦称温商诚信的“第四把火”。不过,曾与黄鹤本人有过接触的台州知情人介绍,他当时在临海的生活还比较派头的,整天开着豪车,电话等费用奇高。

标签: 倒闭;临海;皮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