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椒江:乡贤助力 德润桑梓
2018年08月12日 来源: 林霞 高仙娥 方小龙 王艳

  怀着一份对于故土、亲朋的眷念,对被称为乡贤的这一群人来说,即便涉水他乡,家乡的繁荣也是他们的奋斗目标。

  乡贤根植乡土、情系乡亲,是当地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社会和谐的稳定剂、公益事业的策动力。乡贤文化发展至今,早已成为推动椒江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助力。

  近年来,椒江区着力挖掘和用好乡贤资源,发挥乡贤在文化育村方面的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在滨城这片土地上,留下了许许多多关于乡贤的美谈佳话。

  乡贤导师团:“乡贤+”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6月的一个周末,在椒江区洪家街道兆桥村文化礼堂的一角,“乡贤导师团”的成员之一王晨曦正耐心地为前来求诊的患者仔细诊断。在当地,王医生可是家喻户晓的“明星”医生,群众有什么头疼脑热、磕破受伤都会去找他。

  扎根基层20余年,王晨曦每年平均接诊的病人达3.5万人次,占洪家卫生服务中心门诊的1/4。“平时工作虽然挺忙的,但免费送医活动是我每年的‘必修课’,这也是作为乡贤的职责所在。”王晨曦笑着说。

  近日,洪家街道从106名乡贤中,精心挑选了一批能人、专家组建了“乡贤导师团”,开展乡贤文化“三进”活动,助推乡村振兴。

  王晨曦的例子不是孤本。走进挡港桥文化礼堂,这里陈列着众多市、区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拜堂赞、挖花曲、篾竹工艺……从挡港桥文化礼堂的策划设计,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度挖掘,再到传统文化的宣传讲解,人们总能看到书画家王葆玉的身影。

  “挡港桥村是远近闻名的篾竹之乡,文化底蕴深厚。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传承好、保护好、发扬好这些优秀的文化。”王葆玉说。

  “洪家街道拥有18项市、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已建成10个文化礼堂和1个文化综合站。组建乡贤导师团,就是要探索‘乡贤+文化’模式,实现乡贤文化与传统文化之间的深度融合、有效互动和良性循环,助推乡村振兴。”洪家街道党工委书记沈星虎介绍。

  情系教育:桑梓情怀点亮知识灯塔

  2017年7月,三甲街道正紧锣密鼓地筹备成立乡贤联谊会。在筹备工作会议上与三甲中学校长贺林青的一次偶然攀谈,让阮玉根心生了一个想法。

  阮玉根是浙江文信机电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三甲街道乡贤联谊会的会长。贺林青告诉他,三甲中学现有1300余名学生,虽有图书室,却没有阅览室。孩子们迫切需要一个随时能读书、处处能读书的自由阅读空间,来激发阅读热情。

  仅有初中文凭的阮玉根,在艰辛的创业过程中深知知识和阅读的重要性,他更希望孩子们能在广阔的知识海洋里遨游。他当即表示,愿意出资10万元来资助学校的书吧建设。2018年暑期,三甲中学书吧即将启动建设。

  “如果资金还不足,请联系我,务必要把书吧建设好。”阮玉根对于家乡教育文化事业的投入并非一桩一件。仅2017、2018年,他就捐款45万元专项支持椒江文化产业发展。2017年捐资10万元支持华东地区少年象棋精英赛,捐资10万元支持中美篮球赛,同时也关心贫困儿童,捐款5万元帮助青海玉树小学。今年,又捐款10万元支持台州乱弹发展。

  “最甜不过家乡水,最亲不过家乡人。希望我的家乡多出人才,我将尽力用我的文化情怀反哺家乡,以文化事业发展带动乡村经济发展。”这是一份属于乡贤的真情流露。

  文保修缮:留住故里的文明记忆

  葭沚街道花泾村111号,是一处始建于宋代的庙宇,因祭祀汉代伏波将军马援而命名为伏波庙。现存的建筑为清代翻建,宽敞的二进四合院内,由山门、戏台、两厢与大殿等组成,轩廊月梁雕饰精致,内容丰富,彩绘精美,在1985年被列为区文保点。

  自古以来,伏波庙便是水路、陆路的交通要道,有“上通长潭、下通三甲,南通路桥、北通海门”之称。久而久之,也成为了当地村民信仰寄托和休闲娱乐的场所。

  但随着时间流逝,庙堂由于年久失修开始逐渐变成了危房。情况在2012年持续恶化,庙堂内的戏台也无法使用,眼看着身边的文物即将损毁,却苦无经费修缮,村民们都非常焦急。

  彼时,村里的一位老书记想到了一个人——常年在外经商的葭沚乡贤会常务副会长、台州市世纪科技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生,并于第一时间联系到他,表达了村里希望修缮老庙堂的愿望。

  接到老书记的求助电话,张春生二话没说立马答应了。“我虽然在外创业,但伏波庙充满了我儿时记忆,能为家乡的文物保护和农村文化建设出点绵薄之力,我觉得很有意义。”

  在他的鼎力支持下,修缮工程坚持“修旧如旧,不改变文物原状”原则进行,花泾村村民们记忆中的老庙堂终于得到妥善保护。在2017年,张春生又一次慷慨解囊,出钱修整了大殿。

  如今,经过保护性修整加固的伏波庙,重焕昔日风采,成为村民们重要的文化活动场所。


标签: 乡贤;导师团;家乡;洪家街道;修缮;阮玉根;王晨曦;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文保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