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黄岩做大做强模塑产业集群
2018年08月12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周薇薇 黄 微

  市下喷雾器销量全国第一;精诚挤出模具占国内高端市场六成以上,是全球三大高端挤出模具供应商之一;永高管件管道产值产量均位列全国第二,出口量全球第一……

  一个个特色产业,构成了黄岩模塑产业跨越发展的绚丽图景。黄岩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战略部署,精准发力,明确千亿模塑产业集群培育的方向路径,通过技术改造、新品种开发、强化龙头企业引领等举措,推动模塑产业向产品高端化、制造数字化、管理信息化方向发展。今年上半年,该区模塑工业总产值突破178亿元, 增长14.1%;其中,规上总产值80.3亿元,同比增长14.4%。

创新研发,深化智能制造水平

  这两天,在永高股份有限公司燃气管道分厂,各个车间都在加班加点,赶制一批出口订单。“这款高性能燃气管道、阀门,不同于一般管道阀门,产品采用PE材料,具有密封性好、寿命长等优点,受到市场青睐。”永高股份有限公司燃气管道分厂厂长赵城说,“我们通过技术创新,销售增长迅猛,今年公司订单预计突破3亿元。”

  这是黄岩模塑企业深化智能制造水平的一个镜头。经过多年发展,模塑产业已成为黄岩支柱产业中最核心的主导产业。目前,全区共有模塑、配件及相应装备专业企业6300多家,规上企业233家,已形成了涵盖塑料原料、塑料模具、塑料制品、塑料机械等全流程的产业链体系。

  但与发达地区相比,黄岩模塑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缺乏核心竞争力。“黄岩模塑企业大多数为中小企业,研发能力弱,高端研发设备缺乏。”黄岩区科学技术局局长林金富说,因此,该区在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创新的同时,也积极搭建公共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为模塑产业源头创新不断注入活水。

  今年年初,该区以模塑工业设计基地、黄岩·中国模具博览城和黄岩智能模具小镇为基础,成功申报创建省级模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并获得最高额度每年5000万元的补助,为企业提供创意设计、研究开发、检验检测、成果推广等创新服务。目前,该区正在制定《黄岩区模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行动计划》,并着力加强与中科院和哈工大、浙大、西安交大等国内“双一流”高校院所对接洽谈,谋划引进一批模塑产业亟需的高端技术研发创新机构。

  据了解,今年1-6月,黄岩模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内各创新机构共服务企业901家次,工业设计成果交易650个,设计成果转化产值25.1亿元。

雁阵培育,助力品牌集聚

  盛夏的午后,走进位于黄岩智能模具特色小镇南侧的精诚时代新厂区,现代工业元素气息迎面扑来。进入厂区的一个恒温车间,正中8台来自欧洲的一流设备一字排开,切削下来的铁屑正源源不断地从每台机器的两个出口排出来,车间四周布满空调和监测仪器,却很少看到工作人员。

  “我们光在这个车间就投入了一个亿,按照德国工业4.0版的标准打造。”精诚时代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智能制造”,目前精诚时代企业员工人均年产值从二三十万元飙升到七八十万元。“我们下一个目标是突破一百万元。”

  精诚时代是黄岩智能模具特色小镇最先引入的一批本土模具企业之一。目前,小镇龙头企业区已引入了包括精诚模具、星泰模具、凯华模具等7家模具行业领军企业。这些企业肩负着一个历史使命:带动黄岩模具从产业集聚迈向品牌集聚,推动整个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黄岩模具面临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不明显的难题。正是在解决难题的过程中,黄岩智能模具特色小镇应运而生。“模具小镇在规划中就确定了引领、补链、错位和聚合这四大产业策略,我们的目标就要引领黄岩模具产业转型升级,建成国际型模具产业集群。”模具小镇党委书记王文忠说。

  “企业是产业优化升级的主导力量,加快企业雁阵培育,一方面我们要加强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另一方面我们加快‘低散乱’企业的整治。”黄岩区经信局局长方崇辉说。针对城区里分散着大量“低散乱”企业,近年来,黄岩已全力推进城区内59个老旧工业点进行“退整改”,逐步实现城区内工业的有序退出。今年,黄岩已基本完成22个老旧工业区块的拆除和提升工作,腾出土地面积1717亩。

  “退整改”的同时,该区积极引导“高精尖”企业聚集起来,实现产能和用地效率翻倍增长,今年该区已启动17个小微园区建设,其中以模塑产业为主导的小微园区占到一半以上,新顺、埭西等5个小微园区年内能建成投用。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该区还开通了工业企业服务直通车,建立审批中心和8个工业强镇“1+8”受理平台,无休日受理企业困难和问题,推行人才项目“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直通车共受理各类问题836件,主要涉及园区定位、企业用地、旧厂区改造和员工子女上学等七大类问题,已办结796件。

人才培育,完善人才生态链

  7月12日,中国·黄岩第二届全球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面向全球征集“生命健康”和“智能制造”两大领域的创新创业项目,最高获奖项目在黄岩落地转化可获得300万元的资助,5年内创业企业按实际投资比例可获得最高2000万元的资助。

  “以赛引才”,这是该区继去年之后再次集聚高质量的海内外人才项目。去年,该区入选市“500精英计划”人才10人,落地项目4个。“今年我们继续吹响‘以赛引才’集结号,通过精准对接、资本引才实现落地转化,建立完善人才创业创新生态链,为黄岩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黄岩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理明说。

  当前,黄岩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需要一批高层次人才携带科技含量高、具备产业化的人才项目来支撑。“以赛引才”外,该区近年来还借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打造“浙东南模塑人才交流中心”,整合园区内的30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该区近150家模塑企业引进各类人才2000余人次。

  引进高级人才,学校培育中级技工,内部培养一线员工。在黄岩,一条模塑人才培育路径悄然形成。在中级技工培养方面,重点依托台州科技职业学院、黄岩第一职业技术学校、黄岩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等职业学校,通过开设编程班、造型班、操作班等培训班级,采取理论教学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为模具企业培养一线操作人才。近几年来为企业输送了专业操作人才2000多人、研发人才500多人,使得该区模具产业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班组长、一线操作员工、高级技工、中级技工等人才梯队逐步建立。

标签: 模具;黄岩;精诚;智能;高端;人才;创新;研发;园区;产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