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发力汽车零部件、二手车销售、技能人才培育 临海加速掘金汽车后市场
2024年04月0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晨 共享联盟·临海 钱梦华

  EGR冷却器500个、不锈钢废气波纹管3000根……4月1日,位于台州湾经开区的世达汽车部件有限公司,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小批量、多种类订单下达,车间副主任黄伟正不慌不忙,轻点鼠标,智慧管理平台自主盘好原材料、辅料库存,车间产线按智慧排单顺序切换任务,开始运转。

  “因为我们产品品类丰富,在供应整车制造的基础上,开拓了汽车后市场这一新蓝海,迭代升级的智慧管理平台进行柔性化生产快速响应。”该公司董事长张学东表示,目前,汽车后市场占公司去年总产值的近20%。

  汽车机械是临海主导产业之一,2023年,当地195家规上汽车机械行业企业创造了超295亿元的规上产值。

  “雄厚的汽车机械产业基础造就了丰富的产品品类,高效的制造模式也推动了配件流通效率提升,这都是掘金汽车后市场的优势所在。”临海市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郭剑锋表示,临海正多措并举培育汽车后市场新供给,助力整车生产企业完善售后服务网络,同时推动零部件企业应用新技术打造新产品,顺应多元化市场需求。此外,临海市商务局、交通局、人社局还在二手车销售、汽车维修保养装潢服务、技能人才培育等多方面发力,推动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

  点点手机,进入台运车管家微信公众号的“透明车间”,市民张非凡看到了自家车辆养护的全过程。“特别安心!完成后还会自动提醒,十分高效。”开走爱车后,张非凡还收到了一张电子报价单,上面清晰地罗列着各项服务价格。这是临海国企——台运集团打造的汽车维修保养平台。台运车管家自2015年成立至今,以1+N的模式已在全市铺设7家门店。品牌连锁店让服务标准化,助力建设汽车后市场“十分钟便民服务圈”,去年累计服务4万辆车,产值近3000万元。

  位于临海江南街道的台运二手车交易市场汇集了近80家二手车销售门店、107家经销商。“市场已经形成一套标准化的二手车交易流程,加之汽车金融、保险、美容等增值化服务。”台运二手车交易市场负责人张彬斌表示,去年,整个市场交易量近1万台,交易额达7亿多元。

  在技能人才培育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成为大宗消费新主力,为解决维修技术人员缺口,位于临海的吉利教育中心下辖的三所院校纷纷开设新能源汽车维修专业,培育精通“三电”维修的技术人员。


标签: 汽车后市场;新能源汽车;管理平台;技能人才;临海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