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培养高技能劳动者 黄岩企业将千万元生产线搬进大学校园
2024年04月0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叶剑锋 见习记者 张熙锦

  台科院凯华模具产业学院凯华班几名学生,跟着钳工学习模具的基本知识

  4月1日下午,走进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凯华模具产业学院教学楼一楼,只见十几台模具加工中心正在运行,50多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打磨、组装和拆卸模具,10几名穿着实训服的学生在一旁观摩。

  “这个部件叫斜顶,用于顶出产品,使得产品可以顺利脱模。”在模具装配区,台科院凯华模具产业学院凯华班大二年级的汤孙亿等几名学生,正跟着高级钳工余叶敏学习模具的基本知识。他们当天的实训任务是了解模具顶出、复位系统的各部件名称和用途,并在现场找出相应部件。

  凯华模具产业学院由国内注塑模具龙头企业浙江凯华模具有限公司和台州科技职业学院于2021年共同设立,旨在培养高素质的技术工人,解决大专院校与产业之间相互脱节的问题。为了更好地开展教学,凯华模具和学院共同设计开发课程、教材,并投资1000多万元,在学院内搭建高端模具设计、加工、装配全流程生产线,开展浸润式实景、实操、实地教学,满足学生在各个岗位的实践需求。

  “实际上,凯华模具的整个精密模具事业部就设在台州科技职业学院校园内,根据企业生产任务正常生产,同时兼顾日常教学。”凯华模具产业学院院长裘紫燕介绍,目前凯华模具产业学院共有学生91名,其中凯华模具班41名。学生们上课的教室和生产车间相距不过百米,方便开展实训教学。去年,第一届凯华班的44名学生顺利毕业,其中15名进入凯华模具工作。

  毕业于凯华班的金凡锋,目前在凯华模具高精模具设计部担任项目助理。入职不到1年,他已经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技术骨干,对自己的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他们的实操能力不亚于入职几年的老员工,是企业的重点培养对象。”浙江凯华模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过介绍,相比通过社会招聘的职工,校企合作培养的技术工人,综合素质更高,对企业的认同感更强,入职后也能更快地进入工作角色,满足了企业对高技能劳动者的需求。


标签: 模具产业;学生;科技职业;学院;台州;技术工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