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小镇新“枫”景:浙江仙居大姐义警队
2024年04月0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曹红兵

  “陌生来电不轻信,涉及转账要留心。”“莫听他人引诱你,生病乖乖吃药去。”“要想人财安、防火位居先。”……

  四月的仙居、春色撩人,夜色下的下各镇,车来人往、热闹非凡,民警张林伟带着一群着装统一、戴着红色治安巡防袖标,手拿小喇叭的大姐正沿街巡逻喊话,并不时将手里的反诈、防火宣传手册等发放给过往的居民,在街灯映照下显得格外耀眼。

  每天住在这里居民都要被这群平均年龄40多岁的“大姐”吼上几遍,而面对这样的“唠叨”,小镇居民却纷纷竖起大拇哥,甘之如饴。

  这些大姐都是浙江省仙居东篱女子义警队的队员,在当地派出所的指导下,她们义务参与日常街面巡逻、纠纷化解、平安宣防等工作,赢得当地老百姓的交口称赞。

  据了解,2023年以来,女子义警队累计义务服务73次,提供救援帮助50余次,排查镇区矛盾纠纷115起,化解率达96.9%,收集传递信息200余条,巡防关爱未成年人2650人次,各类心理关爱135次,走村入户宣传380余次,下各镇实现了镇区纠纷“零”报警,小矛盾不上交,大矛盾提早预警、集中合力化解的共治新模式。

爱心“王妈”

让爱辐射创建女子义警队

  下各镇路北村360户1300多村民,沿街店面有256间,还集中了镇中心小学、卫生院、菜场以及几家银行等,加上这几年,仙居县的工业版图东扩紧邻镇区,外来人口急增。虽然村里原先的群防群治基础不错,但光靠派出所的社区民警那几个人,要做好村里的治安动态管控,有点力不从心。

  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雪娟,是留守儿童“东篱之家”的创办人,先后获评全国民间十大爱心人物、全国文明家庭、浙江省“最美禁毒人”等多项荣誉,被众多孩子尊称为“王妈”。

  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东篱之家”拥有一支响当当的义工队伍,她们平时都很热心村里的事业,而东篱之家的成功,让王雪娟有了将爱辐射更多人群的想法。

  2022年2月,结合路北村实际需求,在时任管片民警张林伟的提议下,王雪娟腾出自家院子作为日常活动场地,带领村里12名妇女村民自发组建起东篱女子义警队,派出所定期组织队列训练,给队员们开展平安宣防、巡防技巧、防火知识、纠纷化解方法等方面的培训,指导她们义务参与日常街面巡逻、纠纷化解、平安宣防等工作。

  随后,下各派出所联合镇政府以做好做强女子义警队为抓手,对构建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进行一次积极探索。

小镇“和谐家”

妙语连珠解心结

  很快,这群“大姐”在小镇名声鹊起。

  一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事,派出所民警使不上力难调停。“大姐”们熟悉情况,一出面就能顺利解决。

  因抢空地晒秋一事,素有嫌隙的朱阿姨和马大婶又“扛”上了。张林伟多次想当“和事佬”,却劳而无功。看到张林伟愁眉苦脸的样子,义警队两位队员主动请缨,在两家之间几番劝解后,朱阿姨和马大婶解开了心结,握手言和。

  张氏父子因店铺收益分成之事,10多年来从口角不断到拳脚相向,一度甚至动了刀,派出所多次调解,二人总是闹闹停停反复不断。队员张爱媚毛遂自荐,和民警老吕相互配合,几十个来回情理法并用,把父子二人的利益归属分割得清清楚楚又契合亲情,打开父子多年心结,亲情得以重续。

  “她们是强有力的的矛盾调解员、平安宣传员、反诈劝阻员、更是社情民意的收集器、保障民安的防护墙、服务群众的直通车。”说起女子义警队的好,张林伟如数家珍。

村里的“及时雨”

灭火、反诈样样行

  “油锅起火不要用水扑灭,会发生更大的火情,厨房烧水做饭,人千万不要离开灶台。”矛盾纠纷调解是行家里手,灭火反诈大姐们干得有模有样。

  3月28日晚,义警队员张爱媚和姐妹们在村里巡逻时,发现村民李某家中窗户冒黑烟,怀疑失火,队员们跑去马路对面小店借来灭火器,弯腰捂鼻冒着危险冲进他家灭火,由于扑救迅速得当,火很快被扑灭,避免了一场事故发生,经了解,起火原因是主人家烧饭操作不当所致。

  现在电信网络诈骗高发,不少村民认为被骗很没面子,以至于民警到场劝阻时,不愿道出实情,而“大姐们”作为同村人,熟门熟路地交流起来更轻松,有时三言两语就能取得很好的劝阻效果。

  年初,下各派出所接到一条反诈劝阻指令,村民张大爷正接听诈骗电话,民警尝试电话劝阻,固执的张大爷不耐烦,直接摁掉民警的电话。

  情急之下,民警想到距张大爷家不远的冯大姐,让她帮忙先去张大爷家核实。冯大姐放下手中活计,飞奔上门,连吼带哄第一时间阻断了张大爷与诈骗分子的通话,在民警与冯大姐的劝说下,幡然醒悟的张大爷连呼庆幸。

争相申请

全镇的大姐要求加入

  队员们责任心很强,每天早上第一件事情,张爱媚与几个姐妹都会就头天晚上巡逻发现的问题,你一言、我一语,商讨对策。

  她们作为女性的独特优势也展露无遗,巡防时到留守老人的家中坐坐,嘘寒问暖,老人们都很开心,有时拉着她们的手能聊上个把小时。


  平时参与隐患排查、信息收集,能解决的事情尽快解决,遇到疑难复杂情况时,第一时间汇报给辖区派出所,与社区民警形成互补局面,让事情得到及时有效处置,在当地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出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眼下,热心肠的大姐们成了小镇一道流动的“枫”景线,吸引着全镇各村妇女成员加入,规模不断壮大,队员已发展到31名,建制越来越规范,她们的付出换来了村里的平安和谐,去年,女子义警队被评为台州市党员志愿服务“十佳项目”。

标签: 大爷;队员;民警;女子;巡逻;平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