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为清明安全她们每天翻山越岭 三门女子打更队守护乡邻17载
2024年04月0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栋 共享联盟·三门 陈玲玲

  “咚!咚!锵!各位村民请注意,清明节森林防火很重要,不要带火上山林,鲜花祭祖更文明……”清明节期间,在三门县亭旁镇杨家村,自创的“清明祭祖”方言顺口溜派上了大用场,身着古朴打更服的女队员们敲着锣鼓、打着竹棒,穿街过巷,用浓浓的乡音向过往的邻里乡亲一遍遍提醒着森林防火、文明祭祖等注意事项。

  “这些天清明祭祖的村民很多,防火安全提醒一点都不敢放松啊!”64岁的杨家女子打更队队长杨莲春带领队员每天在街巷、村口、山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用独特的打更方式,不厌其烦地开展防火宣传,就连晚上打更的频次也比往常更密了。

  杨家女子打更队成立于亭旁镇杨家村,杨家村更夫队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800年前。考虑到村里的男人们平日里忙于工作和养家,守护庭院安全的工作女子来做也可以。2007年10月,村妇杨莲春接过老更夫卢德美的接力棒,成立了当地首支女子打更队,吸纳村里的女性入队,从成立至今,女子打更队已经有38名平均年龄50岁的成员。她们利用做家务外的空暇时间,承担起村里的安全宣传与巡逻工作。


  女子打更队围绕用火用电、防溺水、电动车安全等日常安全问题,用方言自导自唱各种耳熟能详的顺口溜,结合打更的形式,一句句,一下下,将安全防范意识“敲”进村民的心坎里。

  平日里,女子打更队夜巡打更两小时,遇到清明、春节等特殊时期,女队员们不仅夜里打更,白天也要巡逻。“现在清明期间,我们白天巡山,晚上巡街,每天起码走十几公里路。队员们分成6支小组,在祭祖高峰期驻守几个重点山头,全程监督并劝阻不文明不安全的行为。”杨莲春透露,她们已经成功劝阻多例携带火种行为,并且倡议大伙儿改用鲜花文明祭祖。

  经过17年的发展,女子打更队的“业务”也在不断拓展,她们化身“娘舅姆”、网格员,积极参与隐患排查、矛盾调解、文明创建等工作中。她们用自己的脚步丈量村前屋后的边边角角,累计行走5万多公里,比绕地球一圈还多。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推动和女子打更队的带动下,亭旁镇54个行政村村组建打更夜巡队,总人数已经发展到800多人。在锣鼓声声中,杨家村火灾火情持续平稳,亭旁镇连续8年被评为三门县平安先进集体,三门县捧得全省首批“二星平安金鼎”。

  “杨家女子打更队用脚步丈量、用真情守护,是我们常态化开展‘平安大巡防’行动的一个缩影,在三门,‘我为全村巡一晚,全村为我守平安’已成为全民共识。”三门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姜华说。


标签: 女子;亭旁镇;杨家村;三门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