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我的小区我做主,椒江蹚出小区治理新路子
2024年04月0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椒江 赵阳

  “各位业主,今年一季度我们在东门入口处更换了10盏太阳能路灯,对小区内6处凹陷地面进行了补修,使用的专项经费明细已经在各位手上,请大家逐条浏览审核。”近日,在台州椒江区蓝庭花园小区会馆会议室中,一场别开生面的业主报告会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

  近年来,伴随城市化发展进程加速,“钱袋子”管不牢、财务管理不规范、业委会软弱涣散等小区痛点问题日益突出。为向老大难问题开刀,推动小区治理破茧蝶变,椒江区以党建引领“三方协同”为抓手,开展“城市枫桥·百千计划”,创新建立“向业主报告”公开述职、“和业主见面”集中交流、“由业主评价”量化考核等5项制度,以“述、听、评”为切口,整合专业力量“有形的手”和带头队伍“无形的手”,真正把居民的烦心事、操心事办成了舒心事。

  请业主上座

  我的小区我做主

  要让小区业委真正替业主着想,首先要严格把关业委会人选,椒江探索建立“小区党组织推荐、社区前置审核、街道统筹把关、部门联合审查”机制,实现业委会人员全流程过筛、全过程把关,让肯为群众干事的能人、有责任心的党员干部、有专业特长的业主进入小区业委会,提高业委会公信力和认可度。去年以来,共完成业委会初步人选联审357人,筛除16人,储备业委会人选256人,退出不履职尽责的小区业委会6人。

  在理顺业委会人员的同时,椒江不断完善“一月一梳理、一季一交流、一年一报告”的公开述职制度,在每个小区,每一季度都能看到来自不同楼栋、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的业主们齐聚一堂、常态交流。“物业经理和业委会主任每季度都会和我们交流,每年底集中汇报,每名业主都有机会到场旁听监督,小区党支部也积极参与,大家一致感觉知情权、参与权能行使得更充分了。”刚听完汇报的桔园小区业主陶顺德说道。

  为保障会议高效有序、业主畅所欲言,小区物业需提前一周在小区楼栋微信群中地毯式发布“会议通告”,按照季度30人、年度50人旁听规模由业主自行报名参加,并且邀请物管专家、法律顾问组成的“红色智囊团”列席监督。目前,全区“红色智囊团”共纳入专家骨干968人,旁听各类述职会46场。

  讲真话更说实情

  句句进心坎

  物业管理不到位、小区账目理不清……小区问题关键究竟在哪里?“向业主报告”公开述职制度聚焦业主关切的主要问题,对述职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业委会主任侧重专项资金使用额度、使用途径和使用效率,物业经理侧重物业服务升级项目、物业共有部分收益情况、业主反馈问题整改等内容分类述职,保障述职会起到“亮成绩实事求是、讲问题开诚布公”的走心走实效果。

  为保障述职内容真实有效,椒江区委组织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会同椒江农商银行联合开发了“和合城·幸福里”业财街理数智化系统,并为小区免费聘请专业会计师担任“财务管家”,对小区登记公共资产定期排查公示、监管审核。目前,已为123个小区选派“财务管家”,梳理登记公共资金3512万余元。

  同时,对未到场业主,制度还要求述职会结束后12小时内,由物业在小区微信公众号、户外公告栏等中全覆盖、无死角同步公示述职会相关内容,确保小区业主应知尽知。

  量化监督评价

  治理主体真能办事

  小区治理主体干得好不好、是不是真办事?椒江还实行了“由业主评价”量化考核制度,制定了一份“评价套餐”,赋予业委会、业主代表“履约表现”评价权,由街道干部、社区干部、小区业主、行业代表四类群体打分投票,按照相应权重赋分、评定星级,社区定期通报业委会和曝光未达标物业,倒逼责任主体履行具体整改责任,真正实现了小区治理评分有杆秤、居民说了算。去年年底,一小区物业因履约打分评价连续两次处于2星以下,在社区党总支建议下由小区业委会扣除小区物业企业履约保证金2万元。


标签: 业主;业委会;物业;椒江区;小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