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这里的故事,从一条龙说起……
2024年02月11日 来源: 路桥发布

  大年初二

  路小智请您去看一场

  出神入化的舞龙表演

  秀出“龙”技

  龙年行大运

  逢年过节

  路南街道西夏新村总是格外热闹

  因为村里的舞龙队会隆重登场

  今年也不例外

  因为今年是龙年

  村里格外重视

  早早就开始准备了

  大年初一当天

  锣鼓一响

  好戏登场



  2月10日9时

  9名舞龙人

  托举着一条三十几米的巨龙

  向观众们翻腾而来



  一条龙,一个村的故事

  舞龙

  有着祈求平安和吉祥的寓意

  对西夏新村来说

  它是一门表演艺术

  更是一种文化积淀



  “我们的西夏黄龙,可是历史悠久,早在解放前就存在了,曾经辉煌一时。”看着眼前的舞龙表演盛况,西夏舞龙队龙头、非遗传承人夏卫平骄傲且感慨,“那时候村里穷,我们逢年过节便会去表演舞龙赚钱,再拿赚来的钱给村里修路之类的。”



  过去它是生计

  西夏黄龙具体起源于何时已不可考,据村里老人回忆,可以追溯至民国时期,有将近一百年的历史。有明确记载的是自1949年始,现已传承了四代。

  当时,西夏人迫于生计,制作黄龙,组织40多人的舞龙队伍,以四处舞龙表演来换取糕条、零食等果腹,赚取微薄的酬金来维持生活。

  现在它是文化

  后来,随着村庄变得越来越富裕,舞龙这门营生也慢慢淡出了西夏人的日常生活,成为了重大节日里才会出动的表演项目。

  但在很多人眼里,舞龙依旧是西夏新村最负盛名的传统节目。这是一个让村民感恩和骄傲的技艺,是一门独特的民俗风情,更是一种传统文化的传承。



  西夏黄龙还有一个很特别的习俗,那就是“看龙”。一轮舞毕,德高望重的老者会提着灯笼出场,既唱着村里悠久的历史文化,也唱出新农村建设的新面貌。

  朴素的舞龙精神里

  藏着村民们深深的故乡情怀



  一种传承,全体人的努力

  舞龙

  作为成为西夏新村的重要文化元素

  已经融入了其村庄发展的方方面面



  西夏这条黄龙

  见证了西夏新村的历史变迁

  村里在建设文化礼堂的时候

  便想着在新时代重振舞龙文化

  在该村的文化礼堂里

  可以轻松找到舞龙元素

  ☑室内的文化舞台绘上了舞龙墙体彩绘

  ☑陈列室里摆上了黄龙、锣、鼓等物件

  ☑墙上展示了西夏新村舞龙的历史和文化

  ……





  文化礼堂里这些“龙”的物料,都是从老舞龙人那里一点点收集来的,他们希望通过展示让舞龙文化得到更好的宣传和继承。



  值得一提的是

  在路南街道的帮助指导下

  西夏黄龙已成功申报市级非遗

  外行人看热闹

  只有内行人才知道

  西夏黄龙内含很多“门道”

  ↓ ↓ ↓

  西夏黄龙简介

  西夏黄龙主要用于祈雨纳福,去邪兴族,所以在舞龙前,龙首需向天地祭台三叩首。黄龙龙体由竹、木、布、纸等扎成,外表裱画五彩龙身,一般由九节组成,长短适中,舞动起来矫健灵活。龙节内可以点上蜡烛或放置灯珠,若夜间起舞,五彩斑斓,金光熠熠,恰似蛟龙凌空飞舞。

  西夏黄龙不用龙珠引导,龙珠一般含于龙口内,但配两朵祥云于龙头和龙尾附近。以龙头为指挥,龙节动作随龙头的套路而变化,舞龙动作套路有十余套,最常见的为六个动作一套。

  “龙随人转,龙转人舞。圆而不涩,收张有致。”舞龙人需要不断跳跃腾转,配合无间,对体力和技巧要求很高,特别是龙头龙尾,更是舞龙成败的关键,所以往往由力气最大经验最丰富的师傅舞动。

  舞龙文化博大精深

  当了三十多年的龙头,夏卫平对舞龙这项技艺很是看重:“西夏黄龙传承了这么多年,我们还是希望将来有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让舞龙这项传统技艺继续发扬光大。”

  而今

  西夏新村正通过“老带新”的方式

  让舞龙队重新活跃起来



  龙腾西夏的故事

  必将在未来的日子里更加辉煌  


标签: 舞龙队;西夏;黄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