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台秀
台州非遗精彩亮相比利时根特节!外国友人疯狂打call
2019年07月2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整理

  7月18日-22日,台州市非遗艺术代表团赴比利时友城根特市开展非遗艺术交流活动,“台州章安剪纸”和“台州黄岩翻簧竹雕”精彩亮相比利时根特市第176届根特节。

  此次活动由台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台州市新闻办联合举办。

  根特节是啥?

  根特市是比利时东弗兰德省的省会。2016年,台州与比利时根特市建立了联系。2018年6月两市签订友好交流意向城市关系书。

  根特市“根特节”(Gentse Feesten)起源于1843年,起因是想将当时的周日列为休息日以此来降低猖獗的周一罢工现象。如今根特节已经发展成为欧洲最大和最受欢迎的城市节日之一。

  外国友人竖起大拇指,为台州非遗打call

  活动展示的区域是在根特节创意集市上,这里集合了不同国家各种创意手工作品展示。当艺术家们将自己的剪纸和竹雕作品摆放在桌子上时,引来无数根特市民和欧洲游客驻足观赏,艺术家们还现场展示了剪纸和竹雕技艺。一位看完展示的外国友人说:“这真的是太漂亮了,简直跟印上去一样!”

  感兴趣的欧洲市民络绎不绝,都想体验中国非遗艺术的博大精深。两位老师现场教学,亲自示范,市民们跃跃欲试。

  小朋友兴致勃勃地上手了

  小朋友兴奋地展示大作:“看,我剪得还不错吧!”

  此次展示也得到了比利时当地华人华侨的大力支持!活动期间,他们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发布活动信息,吸引大批市民前来观看。他们也自发每天轮流来到展位,帮忙宣传中国传统非遗艺术。

  热情的尹女士还邀请台州艺术家到她家做客,艺术家现场在她家为孩子们展示剪纸创作。

  原定的展示时间比较短,不少根特市民纷纷建议延长展示时间,中国的艺术家们不辞辛苦,从白天开展一直坚持到24点,在有限的时间里秀出无限的精彩。

  与根特市政府“根特节”主管Jeroen合影

  工作人员合影

  作为台州人,你了解这两项非遗吗?

翻簧竹雕

  清道光年间,在盛产竹子的黄岩西乡,有一群从事竹木制品的艺人。

  他们利用竹子,开始了各种翻簧竹刻制品的制作,黄岩也成为浙江翻簧竹刻最早的制作产地。

  翻簧竹雕因雕刻在毛竹内壁的簧面上而得名,亦称“贴簧”“反簧”。

  它以独特的制作工艺闻名遐迩,堪称中国一绝。

  何谓“翻簧竹雕”?

  制作这一手工艺品,第一个步骤就是“翻簧”,将大毛竹的青皮和竹肉仔细刨去。

  通过分层开片,翻出2毫米左右厚的竹簧,再把竹簧破开放入锅内煮,将它软化压平,用胶将竹簧胶合在木板或竹片制的半成品上,刨光斗角成型,是谓“翻簧”。

  艺人们在上面进行深雕或浅刻,便称为“翻簧竹雕”。

  翻簧竹雕采用国画手法,把绘画技巧与雕刻刀法融为一体,有画面,有题歀,有图章,如此构成一幅幅有诗情画意的工艺品。

  黄岩翻簧竹雕有将近两百年的历史,在一代又一代传承人的努力下,不断传承,不断创新。

  翻簧竹雕,它传承的不仅是一笔一划的雕刻技艺,更是一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铭刻进咫尺间的翻簧中,代代相传。

  章安剪纸

  一双眼睛专注地盯着前面的红纸,手中的剪刀不停地“咔嚓”,马上一件“福”的剪纸作品就完成了。

  台州作为浙江民间剪纸艺术重点传承地区,有临海剪纸、黄岩剪纸、温岭剪纸、玉环剪纸、路桥保安剪纸等五个项目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还有椒江的章安剪纸等五个列入台州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丰富而又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剪纸艺术,在过去的台州、今日的台州大地上一直散发着浓郁的艺术芬芳。

标签: 竹雕;剪纸;台州市;黄岩;外国友人;艺术家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