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花溪复见花满溪 | 温岭花溪村的生态变迁
2019年07月28日 来源: 新华网

  千年古樟掩映,石头屋韵味别致;

  老房修旧如旧,变成了“时光邮局”“爱情银行”“月老台”;

  循水而行,一条名为花溪的清澈溪流穿村而过。

  暑期来临,浙江省温岭市坞根镇花溪村成了游客休闲消暑的好去处。

  花溪人爱花,路旁、溪边、田间、庭院里,玫瑰、月季、桃花、杏花、凌霄、梅花等等,一年四季花开不断。

  不过,十几年前,花溪村名不副实。花无多少,溪水污浊,露天粪坑有200多个,猪圈贴着农房,村道很多鸡粪。村里还有20多家塑料颗粒小作坊,污水直排入花溪,鱼虾基本绝迹。

  近年来,随着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不断推进,偏僻的花溪村迎来了新生。

  “露天粪坑改成冲水马桶,从治理污水,破除脏乱差,到庭院改造,村庄景区化,村里的变化翻天覆地。”花溪村党支部副书记潘道舜说,“我们还实行乡风文明积分制,让村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推进共建共享。”

  “我们的家在景区。”对于花溪村农民来说,创建3A级景区让他们感觉自豪。

  不少在外的村民也带着资金和项目返回村庄,助力乡村振兴。前年开始,在外多年制作麻花的老师傅潘道林回村,开了家手工糕点店,收入可观。“绿水青山回来了,不愁没金山银山。”如今的老潘,在往来的游客中吆喝自己的麻花、糖糕,日子也愈发甜蜜。

  16岁就嫁到花溪村的陈阿婆,已经在花溪生活了整整70年,看着节假日里络绎不绝的游客,她打心底里高兴:“住在村里这么多年,现在是村里人气最旺的时候。这不,我家老房子也改造成了民宿。”

  除了村民们的小营生,成规模的文创企业入驻,更为花溪村带来了发展动力。香道、灰雕、琥珀园、乡村书吧、文创餐吧……目前花溪村的坑潘景区已有13家文创企业入驻,预计到今年10月份,入驻商家投资额至少有3000万元。这里正朝着集民宿、旅游接待、会议接待、学生研学、婚庆活动、特色餐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发展。

标签: 麻花;景区;韵味;粪坑;游客;村民;露天;阿婆;月老;掩映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崔旭川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