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台秀
爱在七夕之天台·相婚︱执子之手,愿为天作之合
2018年08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崔旭川 制图 牟姿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崔旭川 制图 牟姿静)相识相爱,最美好的归宿莫过于“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以神圣的仪式将瞬间的回眸、悸动的心跳定格为永恒。

  《诗经·大雅·大明》中“天监在下,有命既集,文王初载,天作之合。”

  后世多以“天作之合”来形容美满幸福的婚姻。

  牵起挚爱之手,相守一生,最应景的地方,莫过于神秀的天台山了。

  执子之手

  怎能不知晓“桃源遇仙”美丽传说

  怎能不亲历“桃源春晓”神秀风光

  刘晨、阮肇朔流而上寻找水面飘来的那一碗胡麻饭时,大约未曾料到,一曲人神相恋、传诵至今的美好姻缘就此展开。

  桃溪随山曲折,两岸峭壁参差,五步一峰转,十步一峰变。引来袁枚赞叹不已“重重天堑形,幅幅屏风面。神光果离合,青红遽隐现”。

  所至谷尽路绝之处,便是传说中刘阮溯流所及之地。双崖逼仄,飞泉下泻,岚光掩映,石色欲飞。便是桃源正源所在。

  桃源春晓,名闻华夏,刘阮遇仙,家喻户晓。一路山水因这温情的神话传说平添了灵秀之气。

  执子之手

  在“满堂红”婚俗馆完成婚礼仪式

  以“一根藤”的绵延不绝承载新生活的希冀

  在天台民间,寒山与拾得被奉为婚神、喜神。传统婚俗是和合文化中最喜庆、最受群众喜爱的形式。

  天台山和合文化园内,复古的建筑、高悬的灯笼,让人恍惚间穿越回古代大院里张灯结彩的婚礼现场。和合文化园中和合堂、“满堂红”婚俗馆为传统婚俗的重现提供绝佳的场所。

  大红花轿、凤冠霞帔、叩拜天地……在对的地方遇到对的人,完成人生最美好的仪式。

  原是古建筑中图案花纹镂雕工艺的“一根藤”,以石或木那般僵硬的材质,雕琢图案,从一点开始,延绵成线,曲折盘旋,最终首尾相衔,成就圆融顺滑的作品。

  除了强烈的艺术装饰功能,极具观赏性之外,“一根藤”那一根到底,头尾相合的奇巧技艺更饱含幸福无尽、和合圆满的寓意,与美满婚姻的向往不谋而合。

  执子之手

  “和合”之道更是守护一生的智慧与哲学

  和合文化发源于天台山,在当代,更渗入这座城的角角落落。

  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天台和合文化创意街区内,天台博物馆、和合博物馆、一根藤艺术馆、满堂红和合婚俗馆、和合书院(唐诗之路文化体验中心)、和合人间文化园向世人展示独特的和合文化魅力。

  和合博物馆展示着从世界各地收集回来的和合文物展览;

  一根藤艺术馆展示天台传统木作工艺一根藤,展品主要明清时期天台的一根藤作品;

  满堂红和合婚俗馆,重现了当年天台山女子出嫁时满堂鲜红的嫁妆器具和喜庆的祥和气氛,这些嫁妆包罗了当时女子衣食住行生活上的方方面面,也是夫妻合和生活的物质保障……

  两个憨态可掬的童子,一人手捧礼盒,一人肩扛荷花,面露喜色,神情动人,这便是传说中的“和合二仙”——寒山与拾得。

  历经传承演绎,二人早已成为中华“和合文化”的象征。在天台,一场地道的传统婚俗喜事中,“和合二仙”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在“和合二仙”的祝福下、在满堂红和合婚俗馆的氛围中,一场完美的传统婚俗典礼,大约就是这样了吧。

  “贵和尚中、善解能容,厚德载物、和而不同”的宽容品格,一直是中华民族所追求的一种文化理念。

  而智慧的天台人更懂得,将“和合”的智慧运用到家庭生活里,是幸福生活的不二法则。

  当激情褪去,取代耳鬓厮磨缠绵的,更多是柴米油盐的琐碎。夫妻相爱,家庭和合有了更贴切的现实意义。

  

标签: 和合;天台山;相爱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