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路桥:探索“1+5”新乡贤工作模式
2021年02月15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位于晴川河畔、新桥中学校园内的文昌阁,它的涅槃重生,正是得益于乡贤们的慷慨捐助。

路桥区以乡贤联谊会为平台,探索形成“1+5”新乡贤工作模式,即实施新乡贤凝聚工程和新乡贤助力产业旺村、生态美村、文化育村、善治安村、公益扶村等五大行动,打造出助力乡村振兴新乡贤工作“重要窗口”。

三年来,路桥区共建立乡贤联谊会38家、乡贤馆18个,吸引乡贤回乡投资项目61个、资金71亿元;乡贤帮助调处社会矛盾836起,参加公益事业652项,筹集乡贤公益基金4300万元。

凝聚“乡贤+”力量

在螺洋街道同心之家(乡贤馆),设有乡贤馆、民主协商议事厅、数字统战体验馆、同心书院和龙舟竞赛区等八大活动区块。目前,路桥区已实现镇(街道)乡贤馆全覆盖,建设村级乡贤馆8家。

“我们通过强乡贤会、结乡贤亲、给乡贤位、聚乡贤力四大举措,全面实施新乡贤凝聚工程。”路桥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路桥已建立1394名新乡贤名录库,在全市率先实现镇(街道)乡贤联谊会组织全覆盖,延伸建立村级乡贤联谊会28家,吸纳新乡贤达2200名。

为吸引更多的人士参与,路桥区“线上”“线下”齐发力,在“线下”开展“双联结对万人新乡贤联谊交友”专项行动,连续8年举办路桥区新乡贤新春招待会;“线上”建设网上乡贤联谊会,传递乡音乡谊乡愁10多万人次。

建立乡贤荣誉激励机制,路桥区打好“赠乡贤冠、送乡贤榜、塑乡贤墙、冠乡贤名、编乡贤书”等组合拳,成立“新乡贤宣讲团”,开展“十佳乡贤”评选表彰,形成“回乡光荣”浓厚氛围。

此外,该区还以“我的村庄我的梦”为主题,倡导新乡贤当好“八大员”、践行“八个”活动,落实落细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画出最大同心圆

一个月能挣4000多元,前段时间,峰江街道村民罗慧飞在家门口的台州花木城找到了一份销售工作。台州花木城是乡贤周万春回乡投资兴建,直接受益周边农户5000多人。

在路桥,乡贤成为当地加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路桥组织开展新乡贤人人争当招商员活动,连续4年举办路桥商人大会,共签约新乡贤回归投资项目156个,金额达2290亿元。

倡导建立“新乡贤绿色发展基金”,吸引美丽乡村建设新乡贤回馈资金3.5亿元;发动成立新乡贤慈善公益基金34个,其中峰江街道成立全市首家千万元新乡贤精准扶贫基金……路桥区通过实施新乡贤助力产业旺村、新乡贤助力生态美村、新乡贤助力文化育村、新乡贤助力善治安村、新乡贤助力公益扶村等行动,画出乡村振兴最大同心圆。

位于横街镇综治工作中心内的新乡贤调解室,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言和工作室”,因为这个调解室,矛盾调解率达100%,调解满意率达100%,也未发生因调解不及时、调解不合法而引发的“民转非”“民转刑”案件。

路桥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新乡贤助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工作的实施意见》,目前共聘请新乡贤协商(议事)员1500人,实现镇、村两级民主协商议事会全覆盖,开展协商活动2200次,帮助调处矛盾纠纷320起。

健全机制着眼长远

从8天工期缩短至2天,虽然事情已经过去数月,但香港青年产业园的负责人说起政府的高效服务仍记忆犹新。

原先在项目建设现场,有一条高压线横跨在三、四期建设用地上,在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不仅缩短了迁移时间,还确保了所有用户不停电。

路桥区建立新乡贤回归重大项目领导班子包干服务和“一事一议”机制,在协议签订、落地开工等方面进行全程服务,在土地和资金政策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和扶持。建立优秀回归新乡贤入户、社保、医疗、教育等“直通车”服务机制,提供医疗、教育、交通等社会公共优惠服务。

构建新乡贤工作体系。路桥区、镇两级都建立由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统筹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新乡贤工作领导小组,将新乡贤工作纳入镇、村两级党建工作考核和党组织书记述职内容,形成新乡贤大统战工作格局和刚性运行的工作体系。

与此同时,路桥区还不断加大新乡贤关爱力度,梳理完善财政奖励、税费优惠、用地融资等政策,建立培养培育和荣誉授予机制,实施新生代乡贤培育“青蓝工程”。


标签: 乡贤;路桥区;联谊会;调解;同心圆;回乡;峰江街道;工作体系;投资项目;民主协商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