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仙居南峰:红色党建引领 技术帮扶增收
2020年06月2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6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郑剑)仙居县南峰街道赵岙村是仙居县的杨梅大村,是仙居东魁杨梅三大产地之一。全村303户,户户种杨梅。在6月火红杨梅市场的背后,赵岙村党支部发挥“硬核”作用,组建杨梅种植管理“红色农技师”队伍,在杨梅种植管理、宣传销售等方面实行包片带户,确保梅农种出好杨梅、都有好销路。

  “今年的杨梅长势很好,个大味甜,价钱比去年都要高。这段时间的天气好,更主要的是我们村里的党员干部好,特别是我们的春生书记,在剪枝、疏果等方面给予我很大的帮助。”看着满枝的大红杨梅,应开火有说不尽的感激。

  村总支书应春生种植杨梅多年,在剪枝、蔬果方面有一定的技术,是周边小有名气的种植能手。平时,梅农在种植方面有什么问题都会向他讨教,一得空,应春生就会到杨梅山上为梅农实地示范,大大提高了杨梅的品质和产量。

  今年,赵岙村还实行了党员干部、种植能手传帮带制度,每位能手结对帮扶5户种植新手,在剪枝、施肥、疏果、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给予一整套技术指导。

  除了负责种植技术,杨梅的销售也是至关重要的。村党支部发挥年轻党员的作用,通过红色直播带货、线上线下推销等形式,大大拓宽杨梅的销售渠道。村主任张买和就是杨梅销售大佬。自2014年开始,张买和自己成立了杨梅合作社。刚开始,他到上海、杭州跑市场、找销路,凭借敢拼敢闯敢吃苦的劲头和先前积累的人脉关系,这几年杨梅销路大开,每年都会帮助村民销售杨梅近3000多箱。

  “在我们村,种植杨梅是件幸福的事,技术有指导、销路有门路,像现在我们只要负责采摘,虽然每天早起辛苦,但生活还是很有奔头。”潘巧燕开心地说。潘巧燕家里种有杨梅近200棵,现在每天装箱都在200箱左右,预计今年杨梅收益在20万元以上。

  现如今,每天早晨,赵岙的杨梅市场人满为患。赵岙村还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到了杨梅市场,维持秩序、疏导交通……党员们忙得不亦乐乎。特别是在诚信经营上,该村还推出了共产党员户,在杨梅价格、质量上都有了明确的标准。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做好本村杨梅种植技术指导的同时,赵岙村还和仙居县西部山区溪港乡大园村在2014年结成了结对帮扶亲家。从2014年开始,每年10月份,赵岙村都会组织杨梅种植管理能手到大园村,实地进行杨梅剪枝技术培训,并对杨梅疏果技术进行讲解。怎么剪枝、剪到哪里,大家都手把手细心地教着。

  大园村民沈万成家里有近100棵杨梅,之前由于缺少管理技术,杨梅树只长叶不结果,就算结果也是稀稀疏疏,而且个头特别小。他自嘲说是东魁长成了荸荠。看到赵岙、桐桥、坎口的杨梅长得好、价格走俏,沈万成心里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他们就是一场及时雨,我们很感谢组织、感谢赵岙的朋友,他们从县城自己开车过来,无偿传授经验,给我们示范剪枝、疏果。这些都是他们多年种植的宝贵经验。”大园村村民沈万成激动地说。

  经过多年的学习实践,现在的沈万成也成为了村里小有名气的杨梅种植专家。他告诉记者,现在他家的杨梅长势良好,一棵杨梅产果在100斤左右,每年杨梅收入就有十几万了。

  为了更好地开展帮扶活动,赵岙村还利用与大园高山杨梅上市的15天时间差,邀请大园村民先到赵岙开展杨梅采摘、装箱、冷藏等工序的带薪学习培训。

  “杨梅上市后,我们采摘、装箱等工作也是比较忙碌的,平时也要招收一定的工人。党支部研究商量后,决定定向和大园村达成协议,一方面解决了用工难题、另一方面又可以在实地进行传授经验。”赵岙村党总支书记应春生介绍道。

  火红的六月、火红的杨梅、火红的生活!一曲“技术致富”赞歌,在赵岙的山间地头唱响。

标签: 杨梅;种植;仙居县;销路;村党支部;销售;剪枝;南峰街道;帮扶;管理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