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小杨梅撬动大产业 仙居杨梅开启“云销售”时代
2020年06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徐子渊 通讯员 应芳露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6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罗亚妮 徐子渊 通讯员 应芳露)“五月杨梅已满林,初凝一颗值千金。”6月10日上午,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浙江“六月杨梅红”系列活动暨仙居杨梅节在仙居步路乡启动。

  据悉,此次“六月杨梅红”系列活动将采用线下活动+线上直播的形式,融合云启动、云对接、云宣布、云体验、云销售等环节,全面直播杨梅采摘、销售、检测、包装、运输等从“树头到餐桌”的全过程。现场发布了浙江省杨梅采摘游线路图、杨梅节庆活动等,举办天猫正宗原产地仙居杨梅项目揭牌、“县长请您吃杨梅”网络推介、凌晨杨梅采摘直播、市场销售直播、仙居杨梅百人直播等活动,以及物流、产销、农旅对接签约仪式。


 

  天猫正宗原产地仙居杨梅项目揭牌

  “浙江杨梅,品甲天下”。浙江是杨梅的原产地,栽培历史悠久,产业优势突出,面积、产量、产值稳居全国首位。据近期业务部门调查,全省杨梅栽培面积约134万亩,从品种布局来看,东魁杨梅占53%、荸荠种杨梅占29%。由于今年杨梅开花早,花期长,上半年气候总体适宜,除部分果园受去年利奇马台风影响树体受损结果量减少外,大部分产区座果率较高,全省杨梅预计65万吨,较上年增5%。近年来,我省围绕打造“精品果业”的总体目标,优化区域布局,推广优良品种,创新生产技术,高质量推进杨梅全产业链建设,杨梅产业化水平稳步提升,经济效益持续增长。杨梅优质果率和质量安全水平总体提高,尤其是大棚杨梅品质明显好于往年。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水果首席专家、省农技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孙钧告诉记者:“接下来,我省大批量杨梅就要上市期,由于受疫情影响,总体销售形势不容乐观,一些品质好、品牌知名度高的杨梅销售是比较乐观的,但是在我们上市高峰期,我们一些信息不是很灵、交通不是很方便的一些产区,中低档杨梅销售还是有一定压力。近期,我们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各地举办6月杨梅红系列活动,就是为加强对杨梅的产销指导,加大对全省精品杨梅的宣传,通过杨梅的推介、节庆以及网上销售等活动,进一步拓展浙江杨梅的销售渠道。”

  据统计,2020年,仙居杨梅种植面积13.8万亩,产量近10万吨,品牌价值20.67亿元。仙居有10万梅农,50多个杨梅村,500多家杨梅专业合作社,杨梅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村集体经济增收最重要的经济支撑产业,仙居也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杨梅第一县”。 


 

  为更好地做好2020年杨梅销售工作,仙居积极开展百名村播达人培育行动,创新销售模式,积极与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合作,邀请电商直播团队,对广大梅农进行电商直播培训,引领梅农从果园走进直播间,让培训上岗的“村播达人”用直播开启仙居杨梅“云销售”时代。到目前,已初步培育村播500多人,新增“月销万元”村播3人。

 

  在促进销售转型,探索杨梅销售“新路子”的同时,仙居县多措并举牢牢守住杨梅的安全关。今年,仙居县制定了《仙居杨梅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切实明确了“主体、属地、部门”三方责任。农业农村、市监等部门联合组建一支质量监管员队伍,到山间地头、企业市场进行全程化监管。在全县5个大型杨梅批发市场、5个杨梅专业合作社以及各乡镇街道,建立28个质量安全检测站,检测面覆盖全县投产杨梅园和杨梅市场。

标签: 杨梅;农业农村;浙江省;销售;电商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