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结亲”共建“满庭芳” 临海:契约化党建共绘美丽村社
2020年06月14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连日来,临海市“乡村更美丽、家园更宜居”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如火如荼,该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赴契约化党建共建村和所居住村社当起“环保合伙人”,初心勾线、匠心施彩,一幅幅生动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党建“联姻”村里来了“美颜师”

  “‘红马甲’‘党员帽’又来了,门前屋后乱堆放不见了,推窗见绿,抬头赏景,实在舒服。”看着家门口热火朝天的清理场景,括苍镇上下泛村村民杨老伯忍不住点赞。

  村民口中的“红马甲”“党员帽”,正是“结了亲”的临海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和本村的党员志愿者。

  今年5月,该市发起“双报到双服务”“当一天农民”等“机关村社契约化党建共建”系列活动,将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作为“主题党日”联村连心的主要内容,着力解决村社环境“脏乱差”问题,为村居环境按下“美颜键”,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目前,临海市314个机关支部和314个村社进行了契约化党建共建签约。”临海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朱连心告诉记者,“‘联姻’凝聚智慧,将党建与创建融合,共同制定各村环境整治提升和长效常态管理机制,全面激发内生动力,让党支部和党员在环境整治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争当“骏马”全域整治掀热潮

  通村道路宽阔通畅,房前屋后五线划一,农家小院花团锦簇……6月11日,伴着栀子花的香气走进汛桥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横向打擂台,纵向抓攻坚,赛出精气神。近日,汛桥镇机关党员按照“整村推进,整镇提升”的目标,赴31个联系村结对共推村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第一季擂台赛探索出“线”性管理、“图”示管理等长效机制,村庄环境逐步实现从1.0版到2.0版再到3.0版的华丽蜕变。

  百花齐放春满园。汇溪镇创新成立首个“机关·村”书记联合体,联学共建,建立长效机制筑牢环境整治的基层堡垒;邵家渡街道以“每天都是创建日,每天都是迎检期”的决胜意识,综合整治推进到哪里,党员干部提前到哪里,逐一整治问题点位……

  融入“全境景区、全域旅游”大格局,该市各级机关党组织以匠人之心比学赶超,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城镇建设等专项行动,牵引美丽乡村串点成线、连线成面。

  服务“走心”文明之花处处开

  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临海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扎实推进。

  开展契约化共建服务,认领“微心愿”,为群众提供“菜单式”“圆梦式”“专业式”服务。在上盘镇长沙村,该市医保局党员为10名留守儿童和困难学生送上书籍、文具等,助力孩子梦想起航;在大洋街道新桥头村,该市法院第一、第二党支部为结对的25户困难老党员和群众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该市财政局和杜桥镇应山塘村签订契约化党建共建计划,帮助该村落实老鹰山健身漫步道列入市财政“一事一议”项目建设计划,带动村民自发投身狮子山健身漫步道建设。

  “目前,6000余名机关党员参与各类服务400余次,已经形成工作互帮、优势互补、资源互享、力量互融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朱连心表示,将进一步深化契约化党建共建工作,让更多的村社成为美丽浙江的“临海窗口”。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