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连续三年规上工业经济平均增速23.8%以上 高桥:工业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奥秘
2019年04月0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日前,黄岩区高桥街道公布了一组经济数据:今年1月至2月,街道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75亿元,同比增长20.91%;1月,街道企业出口金额4089万元,同比增长65.82%。

  据悉,这已是街道自2015年12月开始,连续三年规上工业经济平均增速达23.8%,工业经济总量由7.9亿元增长到17.51亿元;瞪羚企业5家,列全区各镇(街道)之首。

  工业经济连续保持高质量增长背后的奥秘是什么?该街道党工委书记杨云德揭开了谜底,“始终把企业的事情当作党工委、办事处自己的事情,用活用足用好政策,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目前,全街道拥有大小企业2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24家,初步形成了以塑料模具、泵与电机、智能马桶等为主的工业格局和联丰螺屿、下浦郑、上山三坦、胜利四大工业区块。

  扶优扶强,增强高质量发展引擎动力

  “去年我们的产值达到8000多万元,按照每年增长30%,今年目标是1.1亿元。”近日,台州三元车辆净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六杞与技术、生产等部门签订责任书,以部门为单位落实责任目标。

  责任具体到部门,具体到个人,这样的执行力得益于公司实行的股权激励机制,调动了核心技术人员和管理层的积极性。“这个措施是我在街道组织的一次培训当中学来的,用股权奖励高管和技术人员后,不但企业的研发能力提高了,普通员工的稳定性也增加了,年后员工的返岗率在99%。”王六杞说,此外,街道还帮忙积极对接上级有关部门,帮助企业及时拿到四五十万元的展会补贴,“他们不但帮助我们办理各类惠企政策,还持续关注政策是否真正让我们受益。”

  三元车辆净化器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市场前景广阔。如何鼓励此类企业开展自主创新,是高桥街道服务企业的一项重要内容。扶优扶强就是既要在传统优势行业中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在新兴行业中培育潜力大、产品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的企业,又要用产业集群的思路指导企业抱团发展,充分发挥规模效应和集中效应,形成产业集群和产业规模,带动产业链条上下游协同发展,争创名优品牌。

  该街道办事处主任毕建勇介绍,针对部分企业对政策了解不全面和不深入的问题,街道联系区涉工部门负责人到高桥联丰螺屿小微园区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一月一主题”组团式服务座谈,拓宽政企之间的交流渠道,精准服务企业,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引导企业进一步做优做强。

  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动力,人才是根本因素。针对辖区企业普遍存在人才匮乏的问题,高桥街道专门建立了人才库,搭建“周末工程师”平台,构建产学研等一体化的服务链,既解决了企业人才紧缺的问题,也让这些人才走出科研实验室有广大的发挥舞台。

  台州瑞丽模塑有限公司是专门生产汽车配件的企业。自去年对接两位浙江机电技术学院的专家后,不仅一线员工的业务能力提高了,市场销售和规划也相应调整了。该公司副总经理吕建根说,经过“周末工程师”指导,公司调整往年主打传统把手产品,今年将重点投放到了隐藏式把手等智能化产品,“目前我们的产品更加贴近市场潮流了。”

  抓大活小,培育可持续发展内生活力

  如果说龙头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那么大企业和具有发展潜力的小企业就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生活力。对此,高桥街道在推进“扶优扶强”的同时,深入实施“抓大活小”工程,推动企业优化发展。

  台州市黄岩新春林工贸有限公司生产水杯已有20多年的时间。2016年搬迁到高桥胜利工业园区后,受周边交通条件的制约,车辆出入不便,导致订单受损。街道得知情况后,经过多次和区级有关部门以及村里沟通协商,修建了通往园区的标准公路。

  “路通了,企业的生产经营也畅通了。”该公司负责人李洋说,公司优化产品结构设计,调整市场营销策略,做精做专杯子行业,产值从2016年的1500多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2700万元。

  在解决企业围墙外问题的同时,高桥街道还做优围墙内的服务。今年年初,街道汇总各项惠企政策精心制作了《惠企政策百宝箱》,送到辖区每家企业负责人手上,并通过建立涉企传播平台,展示人才交流、产品开发、市场推广等相关资讯政策。此外,还通过“黄岩高桥”官方微信、企业微信群等多种形式推送各类涉企惠企政策,方便企业及时了解政策资讯动态并相互交流。“信息推送后,我们还会打电话给企业负责人进行确认,确保企业真正知晓政策、用足用好政策。”该街道分管工业的常务副主任吕永卫说。

  黄岩吉翔工艺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受益企业。该公司总经理郑国森介绍,之前他们是在违建的铁皮棚里生产,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企业也曾因此丢掉过订单。前年,街道认为企业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决定采取“活小”的措施,鼓励企业拆除违建并在原基础上进行“零地技改”,改造成为高4层、总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的标准厂房,“生产面积扩大了,订单随之滚滚而来,产值从原来的几百万元预计可以增加到今年的2500万元。”

  以商引商,“强磁场”吸引企业结伴而来

  青蛙泵业有限公司自2016年从外地迁来后,产值从当年的6000万元增加到去年的2.5亿元。谈及缘由,该公司行政副总经理朱永安告诉记者,除了企业自身发展的因素外,街道的服务让他们有家一般的感觉。他举例说,在街道组织的一次座谈会上,自己提出厂区周边存在乱停车,导致交通堵塞的问题后,街道第二天就联合交警等部门划设停车位,规范交通秩序,并加强日常管理,不到三天时间问题就已解决。

  达营冲件厂和浙江九牛增压泵有限公司负责人听说此事后,就决定把厂房也搬到高桥来,当年两家的产值已达6000万元。

  这只是高桥以商引商的一个缩影。“五心”“妈妈式”服务在高桥形成了一个“强磁场”,吸引企业结伴而来。据不完全统计,该街道现有200家企业中,有一半左右的企业家不是辖区居民。

  近日,浙江中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将注册地迁回高桥,该公司投资5000多万元的资金用于生物在餐厨垃圾处理方面的应用项目,市场前景广阔。该公司负责人张福增告诉记者,选择高桥,是因为在这里有家的归属感。


标签: 街道;政策;出口金额;发展引擎;工业产值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