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温岭横峰:聚焦融合型社区 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2023年01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赵静

  每天中午,温岭横峰街道川安华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饭香四溢,老人们三五成群,边吃边聊,喜笑颜开。“只要8元钱,就可以享用到一荤一素一汤的午餐。”居民叶阿婆乐呵呵地说。另一边,爱心志愿者们将热腾腾的饭菜打包,送到小区独居老人、孤寡老人家中。

  川安华庭安置小区是温岭首个万人安置小区,涉及莞渭陈、马鞍桥、方家洋三个村共960户安置户。横峰街道作为温岭城区北拓主战场,抢抓“两城两湖”新机遇,依托党建联建,围绕全域整治后的首个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试点探索精细化管理新模式,将治理的触角延伸到社区的每个角落,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以点带面推动更多农业转移人口稳得住、能致富。

  一张自治网络,网全域。结合安置小区特点,横峰创新“线上+线下”选举新模式,推选三村11位村干部成立业委会,并从居住在小区里的党员中挑选能力较强、热心服务的同志担任楼栋长,形成“社区党支部—小区(网格)党小组—楼栋长—党员联系户—社区居民”五级联动治理体系,实现党建引领下的邻里纠纷自己调、公共事务大家管、廉洁风尚共传递、人居环境同参与的民主自治格局。

  线上通过村社民情通数字应用开展政策通知、民情调查、社企服务,推广智慧小区和智慧消防建设,实现高层小区电瓶车禁入电梯安全管理智能系统全覆盖。线下每月由社区支部书记、楼栋长等围绕“说金点子”“说困难事”等主题说事,人大横峰街道工委定期组织代表成立调研组进社区就说事议题开展线上线下民主恳谈会、选民议政会,解决社区问题100余件。

  一站式调处,安民心。横峰创新推进“大综合一体化”发展,建立联勤工作站,下沉街道综治、劳动、纪检、司法、派出所等部门力量,联合社区工作人员、村干部组成专业调解团队,为老百姓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做到“联动排查、联动化解、联动回访”一站式调处。去年以来,共协调解决社区居民对物业管理等焦点问题85个,调解成功率100%,群众满意度100%。

  一个服务中心,暖人心。聚焦“一老一小”,横峰针对安置社区老年人占比高的情况,修建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面积9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打造完善的“家—社—中心联动”的医、养、护服务体系,构建“大社区养老”新格局。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中的“购、领、缴、办证、邮”等需求,通过服务驿站提供专业化的送餐、助行、代办等服务。同时,在社区服务中心打造妇女儿童综合服务驿站,开展“亲子阅读”“童盟”公益课程、创业帮扶等主题活动。

  一个共富工坊,促增收。针对横峰鞋材之乡和珍珠之乡的产业特色,该街道打造连接鞋业和珍珠产业的“青老共富工坊”,构筑“老年友好、抱团共富”服务阵地。在亿荣鞋业,不少老人正在参与整理鞋帮、穿鞋带等辅助工作。市民焦大爷说:“一天能赚七八十、八九十呢,高楼一个人住着也没事情,在这里赚点钱很好。”

  一系列文化活动,聚民心。今年,横峰街道被省民政厅、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认定为革命老区乡镇(街道),街道以此为契机重建当地在抗战时期开展爱国救亡活动的宗文爱国剧团,提炼社区相关红色历史,挖掘红色廉洁文化,编排红色越剧小戏,修建社区文化家园、戏曲角、红色历史长廊等,强化社区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去年国庆期间,三个村联办邻居节,共同策划并举行文艺晚会,宗文爱国剧团和三个村的文艺爱好者共同献上红色主题节目,反响热烈。

  另外,社区周边配套学校宗文中学已开工,横峰中心幼儿园完成首批招生。在川安华庭这一方天地,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笑脸”的故事时刻发生着,时刻记录着。


标签: 横峰街道;社区居民;温岭;服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