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面对120急救人员严重短缺 台州百名公交司机开起救护车
2023年01月0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晨)3日下午4时,台州市中心医院,来自台州公交集团台州公交巴士有限公司的驾驶员李万换上防护服,戴着口罩、手套在急救中心的办公室待命,“今天轮到晚班,要上到明天早上8点。”随着急救电话响起,得知椒江一名老人需要紧急送医,李万立马登车拉起警报,协同医护人员火速出车。

  公交驾驶员应急转岗救护车驾驶员,这是李万“上岗”的第6天。当前,120急救每日呼叫量与出车量激增,与此同时,急救人员因自身感染导致严重短缺。去年12月底,台州公交集团从下属的公交巴士公司和公务用车公司紧急抽调100名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驾驶员,组建起“医疗救护应急”志愿队伍,驰援市区10家医院。

  “看到工作群发起号召,我正好刚刚‘阳康’,就报名了。”今年31岁的李万在台州公交集团工作一年多,平日驾驶的102路公交车穿过椒江主城区,“我对路况也比较熟悉,还能帮助有需要的人,就想尽自己的一分力!”公交巴士公司安全质量管理处处长蔡潇威表示,近期为协助保障医疗救护,该公司合理调配运力,“挤出”驾驶员增援。

  12月28日开始,“医疗救护应急”志愿队伍分两批次接受岗前紧急培训,学习医院急救工作流程及规范、防护知识、救护车常用设备及使用操作等。当晚,首批56名驾驶员便陆续更换“主战场”,轮班“上岗”支援120急救护送转运任务。

  “第一天到岗,就出了8趟车。”李万曾赶赴养老院送一位呼吸不畅的老人就医,在一路飞驰赶到时,老人却已经没有了生命体症。“人在生死面前,真的很脆弱。以前我们总是习惯性地减速慢行,现在开救护车是在进行一场生命的接力,肩上的担子无形地重了起来,一要确保安全,二要分秒必争。”李万说。

  救护车需要走街串巷,除了考验驾驶技术,还需要强壮的体格,能搬能抬。“遇到没有电梯的房子,我们就用软担架抬,走楼梯。”李万说。高强度的搬运工作让口罩、防护服一次又一次被汗水打湿。刚聊了几句,新单子就又派了过来,距离他上次任务结束,才不到十分钟。

  台州公交集团负责人表示,后备的44名力量已经补充到位,将根据需要随时加入救护车队。


标签: 台州;救护车;巴士;防护服;口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