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报关注丨台州供电:深挖空调负荷调节潜能 保障迎峰度冬可靠供电
2022年11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赵静 谢丹羽 黄伟

  “12月,黄岩区市民可在网上国网App或支付宝App上领取节能补贴,奖励池总额预估为200万元。”国网台州市黄岩区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林家璐介绍,该公司联合黄岩区推出关于空调负荷柔性集聚调控工作的相关政策,通过向响应政策的用户发放“居民用电消费券”的方式,引导居民参与“节约用电、绿色低碳”行动。通过前期摸排数据估算,今年迎峰度冬期间,黄岩区居民电力负荷预计能压降1.3万千瓦。

  近期,台州气温逐步低走,空调作为“取暖神器”即将登场。据统计,台州空调用户的温度设置普遍不满足国务院规定的“夏26摄氏度,冬20摄氏度”节能要求,若能严格控温,理论上全市夏季、冬季可削减的最大调温负荷分别达40万千瓦、15万千瓦。国网台州供电公司以此为目标,深化数字赋能,有的放矢,深挖空调负荷资源这座“富矿”,力争实现“千瓦可控、度电可调”“千瓦应控尽控、度电应调尽调”。

  居民空调负荷对气温最为敏感,错避峰潜力突出。台州供电通过政企协作,推动多地政府出台调节居民空调负荷的相关政策。除了黄岩供电,仙居供电推动仙居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开展全域空调负荷柔性集聚调控工作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首次将居民空调负荷和公共机构空调负荷、工商业空调负荷一起纳入空调负荷柔性调度的管理机制中,力争三年内实现全域空调负荷可调可控。同步出台的,还有《基于响应负荷的阶梯式居民空调负荷削峰补贴方案》,仙居供电据此建立居民需求响应资金池,以补贴来刺激居民积极响应。

  为挖掘空调负荷调节潜能,国网台州市路桥区供电公司罗彬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创新提出智慧柔性调节空调负荷结构方案及组网方案,形成多场景适配的空调负荷控制策略。在宿舍,该策略通过基于用户习惯的AI学习算法,兼顾用户健康舒适的同时,降低空调能耗;在数据中心、站房等无人值守的场景,根据空调制冷需量自动控制,实现智慧运维、高效节能等目标;在商业楼宇,结合能源管理系统,提升空调系统运营管理效率,对空调常见故障进行预警,提高维修效率。

  为了让每一座商业楼宇都能合理有效地参与到空调负荷调节中来,台州供电持续开展空调分钟级调控建设相关工作。截至11月24日,当地已完成玉兰广场、希尔顿酒店等54座商业楼宇空调分钟级调控建设,可调控负荷达14100千瓦。其中,黄岩区吾悦广场在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商业综合体空调机组通过对温度的调节,负荷实际响应530.57千瓦,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此外,台州供电还积极响应公立医院“提升新效能”的任务及降低万元收入能耗支出的指标,与台州市中心医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出医院中央空调群控技术项目,提高该医院的空调负荷柔性调节能力。

  该项目通过安装压力传感器等物联设备,对空调机组各单元进行实时在线监控,对循环水泵采用变频控制和制冷机房设备的集成控制,实现整个中央空调系统综合能效最高的目标。项目改造后,预计可每年为台州市中心医院节约电量64.23万千瓦时,电费43.03万余元。

  目前,台州供电将空调负荷感知能力建设项目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空调负荷管控专班,全面推进建设空调负荷可调控资源池,大力提升电力负荷弹性,确保在迎峰度冬前完成第一阶段空调负荷管控目标,让这个冬天暖得“划算”。


标签: 台州;黄岩区;供电;空调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