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上榜2021中国地级市百强品牌城市榜单 台州凭啥
2021年05月10日 来源: 台州发布 中国城市报

  5月9日上午,由新华社、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指导,新华社民族品牌办公室、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新华网、新华社新媒体中心等单位主办的2021中国品牌价值信息发布暨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


  会上发布了中国地级市品牌综合影响力指数前100名城市名单。台州榜上有名,排名第22位,实现持续进位。


这份榜单够权威吗?

  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是目前具有广泛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的高端对话平台。面向地方重点城市发布中国地级市品牌综合影响力指数百强榜单,是大会重要内容之一。

  榜单依据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运用国家部委近两年的相关数据,对全国293个地级市进行标准化分析,最终计算出各城市品牌综合影响力指数(不含省会以上城市)。此次,苏州市、佛山市、温州市位列前三甲。

  城市品牌,是城市竞争力的制高点,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梳理前100强发现,上榜城市大多数具有9字特点,即“张五宜、国际范、讨人喜”。“张”是张扬特色,定位清晰;“五宜”是宜居、宜业、宜学、宜商、宜游;“国际范”指城市发展要有世界格局和眼界。


  据悉,本次评价发布遵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采用“质量、服务、创新、有形资产、无形资产”五个一级指标,“城市综合信用指数、传播指数、国家级特色品牌数、优良天数、绿化覆盖率、外来常住人口比例、就业率、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预期寿命”等37个二级指标,减少了城市规模、GDP权重,增加了绿色发展、共享发展权重,旨在引导城市贯彻新发展理念,创建“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品牌城市。

  台州凭什么能上榜中国地级市品牌综合影响力指数前100名城市名单,并且实现持续进位?来,这就带你看看去!

文明是我的内核

  台州,这座位于东海之滨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坐拥700多公里海岸线、千年和合文化、制造业之都、7大千亿集群、21个特色产业园,这些城市标签彰显的是台州的机遇与实力。


  而自2006年启动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则是台州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另一翼。自2017年捧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以来,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山的神秀、海的气魄、水的灵气奏出荡气回肠、绕梁不止的文明乐章,凝结了一座城市的梦想和荣光——这梦想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荣光属于每一位奋斗不止的台州人。

  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大会公布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

  台州市经复查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并在64个复评通过的地级市中排名第11位。

幸福是我的写照

  2020年11月18日,“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结果在杭州发布。台州入选“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是台州第五次获此殊荣。


  幸福感,来自于垦荒精神熏陶下的奋斗品格。长期以来,垦荒精神在薪火相传中不断激发奋斗伟力,引领着台州高水平全面小康之路越走越宽,老百姓的幸福感越来越足。

  幸福感,来自于全民创业带动下的共同富裕。今天的台州,民营经济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经济”“幸福经济”。

  幸福感,来自于美丽台州引领下的美美与共。近年来,我们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台州,打开窗户呼吸空气都是幸福的味道。


  幸福感,来自于民本善治托举下的城市温度。我们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平安作为幸福的基石,走出了一条具有台州特色的市域治理新路子。

  幸福感,来自于和合文化浸润下的百姓和乐。今天的台州,随处可见温暖的城市底色和互助的城市大爱,在今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成为了风浪中最令人动容的幸福护佑。

“心仪”是我的魅力

  4月23日,《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中国美好生活城市”系列榜单,台州荣膺十大“心仪之城”。

  该榜单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推出。


台州:兼得山海之利

  台州,群山怀抱,依海而兴,有“东海之门”的美誉,坐拥天台山、神仙居两大国家5A级景区,绵延台州湾、三门湾、乐清湾三大海湾。

  城在水中,富“江南水乡”韵味,境内大小河流8000多条,市区水域面积超46平方公里,玉环漩门湾国家级湿地公园、临海三江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黄岩鉴洋湖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无不彰显着台州山水诗画之美。


台州:深藏和合底蕴

  台州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中华和合文化的典型形态和鲜活样本。

  “和”“合”联用,强调了矛盾的事物中和谐与协调的重要性,普遍受到各派思想家的推崇和重视。在台州这片山海之间,中国佛教第一个本土化宗派“天台宗”、道教重要宗派“南宗”先后发祥,佛宗道源享誉海内外,南宋高僧济公受到释道二教的熏染,以“无我利他”为宗旨带给社会和乐。正是在和合思想的推动下,儒、释、道三教互融共生、传承不绝,绵绵千载。


台州:植根制造之都

  台州民营经济发达,制造业基础扎实。2019年9月,李克强总理到台州考察时指出,台州民营经济有活力、民营企业有动力。截至目前,全市有63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对接“中国制造2025”,重点培育汽车及零部件、通用航空、医药医化、模具与塑料、智能马桶、缝制设备、泵与电机等七大千亿级产业,是长三角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台州营商环境优良,“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在前列,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列入国家级试点,是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标签: 台州;幸福感;文明城市;和合;民营经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