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椒江举行集体海葬活动 功勋老兵长眠战斗过的地方
2021年03月3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共享联盟椒江站 屈扬帆 王丹凤 沈智鸿

  海葬活动现场 潘侃俊 摄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 共享联盟椒江站 屈扬帆 王丹凤 沈智鸿)3月30日上午,在台州市椒江区一江山岛海域,椒江清明海葬活动送别仪式举行。在三声低沉雄浑的汽笛声响后,家属们分批有序地将28个装着逝去亲人骨灰的安息盒,缓缓沉入大海,并挥洒花瓣,寄托哀思。

  “让父母亲长眠在父亲生前战斗过的这片海域,长眠在母亲的故乡,是父亲的遗愿,对我们四兄妹意义非凡。”活动仪式上,来自河南的宁志平,作为家属代表发言时,不禁哽咽了。

  宁志平的父亲宁凤柱1922年出生,江苏沭阳人。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战争、解放一江山岛战役等多场战役,4次负伤,多次立功。

  长子宁志平抱着父亲遗相 潘侃俊 摄

  其中,位于台州的一江山岛,对于宁凤柱具有特别的意义。一江山岛是老人最后战斗的地方。此外,正是在一江山岛战斗结束后,他在台州认识了自己的妻子。后来,他还参与了一江山岛纪念馆的建设。

  2002年宁凤柱因病去世,享年80岁。弥留之际,他把兄妹四人叫到床前,郑重留下遗言:“不要开追悼会,丧事从简,把我的骨灰洒在东海,我战斗过的地方。”

  此后,兄妹四人为了完成父亲遗愿,多年来一直在寻找可以海葬的地方,因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如愿。直到他们联系上椒江,申请参加了集体海葬。时隔9年,他们终于完成父亲遗愿,让父母亲的骨灰,一起留在了那片海域。

  “现在的海葬采用生态骨灰盒形式,用玉米粉等易降解的材料制成骨灰盒。骨灰盒沉到海底后会自己慢慢分解,这是目前最生态环保的殡葬方式。”椒江区民政局局长董吕林介绍,3年来,椒江已有72位逝者参与海葬。为了倡导海葬、缅怀逝者,椒江不仅主动上门办理海葬手续,还免除海葬者家属所有海葬费用,发放丧葬补贴和海葬证书,并将每位逝者的名字刻在海葬纪念碑上。


标签: 海葬;一江山岛;遗愿;战斗;海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