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专版丨奋力建设全国创新型城市 台州:创新驱动 赋能未来
2021年01月0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杨群

  台州主城区 储伏龙 摄

  一座城市的发展,在一次次创新中蜕变。

  楼宇院坝、车间厂房、街头巷尾……在台州,创新的赋能随处可见。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十四五”开启了现代化新征程,台州把创新作为撬动全局发展的首位战略,把“创新台州”作为战略支点,按照市委“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总体布局“三城联动、六化赋能、九措并举”,锚定“把台州打造成全国地市级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突出创新为民营经济赋能、为制造之都提质,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全域创新体系,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基地,奋力建设全国创新型城市。

  在新起点远眺,在创新中继续“赋能”台州未来。

走稳创新路 实现“V”型反转

  “1月3日截至15时30分,当日洗车量达3529台,同期增长6%;上个月峰值在浙江,提醒事项:本月山东有12台设备需要进行大保养……”每天,浙江安露清洗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明都会花一分钟时间“读数”。自从建立企业大脑数据平台,累计投入2亿元进行数字化提升改造,只需通过一部手机,他就随时掌握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清洗机运行状态,以及工厂生产状况。目前,600多台安露智能清洗机已投放到全国18个省市100多个地级市。

  像安露一样,以数字赋能引领创新的企业日益增多。台州大力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育苗造林”工程,科技创新势头迅猛。“十三五”期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从430家增长到119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从1012家增长到5500多家。另外,玉环现代交通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天台交通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成省级高新园区,温岭、天台特色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成为省级试点。

  形态功能各异的材料,变化多端的加工工艺,高效节能的生产组织……这些都是“创新台州”建设的累累硕果。台州绘出了一条“V”型强劲反弹的曲线,2020年1至11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较一季度提升21.7个百分点,提升幅度居全省之最。

  台州曾以惊人速度成长为制造业大市,拥有21个百亿规模以上的块状经济、36个特色产业集群、6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299个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外第一,“台州制造”遍布全球,“好产品台州造”名声在外。

  然而,当新一轮产业革命拉开帷幕,唯有创新,铸就强者。

  2020年,“创新台州”建设不断推进,实施“456”先进产业集群培育工程,以及重点培育打造汽车、医药、智能缝制设备等10条示范产业链。全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构建“1812”工业互联网体系。至去年11月底,全市100个产业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已经累计完成投资47.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08.7%。目前已引进西门子(中国)建设台州制造数字化赋能中心,打造集聚数字化体验、项目转化实施、人才培训推广功能为一体的数字化赋能平台。

  以科技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去年1至11月,台州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增速达32.9%,居全省第2位,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6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台州有2家上市药企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十四五”开局、现代化新征程开启,台州正描绘一幅蓝图,高标准规划建设台州湾科创大走廊,串联台州科技城、椒江科创谷、永宁江科创带、环飞龙湖科创生态圈等创新平台,积极融入浙东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下好“先手棋” 提升创新策源力

  一个面积仅有3.8平方公里的“小镇”相继吸引了袁隆平、李兰娟等55位院士,其中28个院士科技攻关项目已落户,涉及医药化工、农业农机、新材料等台州主导产业、特色行业。

  山水宜人,鸾翔凤集。这个“小镇”山水秀美,空气质量优异,位于湖心岛的“台州院士之家”会客厅是院士专家学术交流、项目对接的上好场所。

  2019年5月,“台州院士之家”创建成全省首批“浙江院士之家”试点,也是创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的重要举措。以仙居神仙氧吧小镇为总部,三门蛇蟠岛、温岭石塘、椒江大陈岛等作为活动基地,以点带面,辐射全市。每个院士合作项目给予特别补助,院士团队来台创业创新,项目经费、政府基金扶持“上不封顶”,优先供地、代建厂房车间。

  集聚人才、平台、金融等各类资源,才能驱动创新,为发展赋予强劲持久动力,架构起以创城、产城、学城三位一体的“三城联动”发展脉络。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台州不断努力融入长三角这个拥有2.2亿人口的大市场、高端资源集聚的大平台、链接全球资源的大跳板,打开逆势求进、转型发展的新空间。

  人才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自2017年相继出台《台州人才新政三十条》《台州社会事业人才发展三十条》后,去年8月,台州人才新政2.0在上海发布,在五大方面提出了30条创新性举措,把“一事一议”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作为标志性工程,提供“顶配”定制服务。

  关系更亲近了,台州市与宁波市、上海市杨浦区牵手合作,启动人才服务“一卡通”,台州与两地在区域人才互认、服务共享、待遇同城方面迈出了新步伐。

  对标“三大科创高地”建设,设立“双向”科创飞地,形成创新策源能力,构建“创新转化在台州”的发展模式。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建立了台州(上海)国际创新中心、南科大台州研究院、浙工大台州研究院、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临海科创园等科技合作创新载体,累计达80家。并委托园区、高校院所、企业等建设海外创新中心,建成后每年给予经费补助。

  作为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台州凭借先天优势以金融力量推进“创新台州”建设。“目前,台州已有25家‘科技银行’,实现县域全覆盖。银行会依据科技型企业库,为企业创新提供知识产权质押或信用担保方式贷款。”台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谋划推出“研发贷”,让企业“无还本续贷”。

  另外,台州设立总规模为127亿元的科技创投类基金,投资星星冷链、万邦德、银轮股份等50多个项目。出资5亿元设立市科技创新基金,设立规模超10亿元的人才创业基金……台州创新推出人才创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扶持举措。

  海纳百川共创新。台州各地党委政府一直坚持当好“金牌店小二”,择之以才,待之以礼,汇聚更多“最强大脑”,集聚更多资源要素,让台州汲取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启动新引擎

让城市会“思考”

  一家企业、一座城市,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描绘着共同的未来。2020年,“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此前半年,台州市委主要负责人提出以“二次城市化”为抓手,打造高品质城市,与规划建议不谋而合。

  城市是复杂的“巨系统”,必须突出抓纲带目,找准“牵一发动全身”“落一子全盘活”的抓手。建设“城市大脑”是串联所有要素的关键举措。

  日前,台州首度发布“城市大脑”建设成果,打开刚运行一个多月的“城市大脑”市级驾驶舱,全市10万多个视频监控点位任意切换,主城区、交通干道、旅游景点等区域的安全情况一目了然。

  去年,台州市全力推进“城市大脑”和市级公共数据平台的融合建设,建成最新标准的数据平台,累计归集数据83亿条,调用数据13亿次,支撑保障市县两级各类应用202个。按照“整体智治、科技新景、城市名片、全国一流”目标,建成上线台州“城市大脑”,部署最新版本的“中枢系统”,上线最新界面的市级数字驾驶舱,梳理接入552项数据指标,涵盖市级党政部门、群团组织、重点国企等近50家单位。建设富有台州特色的“城市大脑”运营中心(数字馆),实现前沿技术科普和“城市大脑”建设的运营双赢。

  为了更好地智控城市发展,台州紧贴城市治理痛点难点问题,谋划接入近50个场景应用,并正式发布首批18个市级应用场景,包含空气卫士、防汛防台、船港通、建筑云图、街面治理、出生“一件事”、电子票据、经济运行分析等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小微企业大市,台州“城市大脑”拥有特色场景“小微好融”,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城市大脑’里具有的政府部门开放数据共享给‘小微好融’平台,为银行查询小微企业信用提供数据支撑。”台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工程师高毅说道。

  从“小微好融”界面看到,目前累计注册用户8.4万户,累计融资总额326.34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4.3万户,融资金额220.8亿元。全市银行机构通过该平台累计查询超过131.5万次,企业贷款平均受理时间、审批时间分别缩短到1.04天和3.24天,大幅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为了有效避免诸多“城市病”,台州还重点抓智慧监管、行业服务、数据分析,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城市管理的科学化、智慧化水平,真正让“城市会思考、社会更有序、生活更美好”。

  除此之外,台州还将加快推进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全年新建5G基站5300个,完成市区、县(市、区)主城区、中心镇的5G网络覆盖,为智慧治理提供强大支撑。

  (本版图片由台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标签: 台州;创新;城市大脑;人才;数字化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