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临海:书记联合体谋好“开门一件事”
2020年12月2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金晨 林波

  汇溪镇党员干部帮助农户抢收番薯

  12月3日,临海市上盘镇西洋坝村移民美丽家园道路改造工程施工现场,路基已浇筑完成,管道铺设工作正在快步推进。“等了十几年的环村道路,今年终于盼来了,以后车子就能开到家门口了,听说还会配套建设一个街心公园,锻炼也有了好去处。”村民王如匡乐呵呵地说。

  原来,该道路改造工程涉及西洋坝、市头、如宝三个村庄,由于村与村之间界限不匀,引发土地纠纷,项目搁置了十余年。今年8月,新当选为西洋坝村支书的尤周青看在眼里、急在心头。“造路如造福,村里没有路出行都困难,开门头件事,我想把大家最关心的事给办好。”

  三个村支书坐下来商议了数回,大家决定协同作战,建立“书记联合体”,统筹谋划,形成一股合力。“7米宽的道路,西洋坝村让出一半的话,房子都挨着马路了,我们市头村多让一些。”上盘镇市头村村书记王东升拍板后,便三番五次去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从单枪匹马、单打独斗的模式转变为组团作战、力量互融的模式,三村的团队优势立即转变为发展优势。今年11月以来,临海市661个新任村社党组织书记陆续走马上任,2102位村社党组织班子成员快速适应岗位,进入角色,履职担当,这样的蝶变在临海层出不穷。他们着眼“选准事、办好事、干成事”,围绕村社五年发展规划,扎实开展“开门一件事”活动。

  如何让“开门一件事”高质量落地?临海市充分发挥“头雁领航”示范带动作用,深化条块结合、力量融合,将农村、社区、机关、两新组织等各个领域党组织书记组成不同作战团体,通过以强带弱、以富帮困、强强联合等方式,建立“书记联合体”,形成工作互帮、优势互补、资源互享、力量互融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有效破除乡村发展难题。

  临海市汇溪镇山安村,眼前100多亩的番薯地喜获丰收。“多亏了和企业联合作战,帮我们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带动老百姓致富,今年预计收益达30万元。”山安村村支书金正法高兴地说。

  靠山吃山,多年来,山安村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乘着乡贤产业回归“东风”,今年,山安村与宁波沧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书记联合体”,一场碰头会拉开了合作共赢的局面。村民们开垦山地种番薯、发展传统豆面产业,将绿色有机打出了“新名堂”。宁波沧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则负责销售端,将番薯通过精细加工变成当地特产番薯粉条——“绿豆面”,绿色有机、网红爆款,打出一套山安村“致富组合拳”。

  村集体经济的逐步壮大,让乡村振兴之路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随着村级组织顺利实现新老交替,如何实现工作“不断层”,振兴之路有延续?临海市还制定了《书记联合体工作章程》,配套建立议事决策、供需对接、书记轮值、动态管理、基础保障、考核评价6大机制,并在联合体之间和联合体内部,组织开展“好班子、好搭档”擂台赛,设立专项考核奖励,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目前,临海市共组建“书记联合体”52个,覆盖131个村(社区)、78个企业、26家政府单位,形成了5条市级精品带、14个镇级示范片,建立了一批批特色鲜明的“红色品牌”,共制定清单160余份,认领服务项目310余个,协同解决问题285个。

  (图片由临海市委组织部提供)

标签: 临海市;联合体;作战;农业发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